意大利

漫步西西里,拥抱每一个浪漫的黄昏 (Romantica Sicilia)

又是一年早春,窗外樱花盛开,距离去 意大利旅行过去整两年了,YQ也进入了第三年,眼看黎明就要来临,却又被措不及防的复发捆住了手脚,只得在元宇宙里寻找慰藉。

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拖着没写游记,直到最近才静下心,将记忆付诸文字,希望能给自己那段旅行中的美好,保留一份记录。

是的,对我来说, 意大利 是一个浪漫的地方,在我未去之前,不知为何就有了这样的印象,而身临实地后,我居然发现多年来的想象,与现实所见近乎吻合,只有惊喜,没有落差。

从 罗马 到 托斯卡纳 ,从拿坡里到 阿马尔菲 ,我们都被一种超脱了现实的情绪包裹着,因为周围的一切都那么古老而美丽,让你觉得像是穿行在一场梦境中,看着两千多年的时光在眼前缓缓流过。

西西里 是旅程的最后一站,也是气质最独特的一个地方。这里除了保持着数百年前样貌的城市村镇、众多珍贵的古 希腊 遗迹,还有 欧洲 最高、最活跃的火山,整个岛屿有点像一个从遥远古代穿越而来的神话世界。这里有着极致浪漫的美景,却又潜藏着某种诡异气息——也许正因为它完好地保留了两千多年来的许多文化习俗,使得现代人感到惊奇。

西西里 的徽标,就像这种诡异气质的缩影。蛇发女妖美杜莎的周围,环绕着三条人腿。这个源自古 希腊 时代的图案,象征着 西西里 岛的三角外形,而美杜莎,就像这座岛屿的化身,绝世之美,却又似乎伴随着某种隐蔽的危险,神秘而令人向往。

让人有些捉摸不定的 西西里 徽标。

西西里 的手绘旅游地图,除了名胜古迹外,还可见各地的特产。

巴勒莫 | 教父的故乡

从 罗马 起飞的航班一路向南,穿过 地中海 上空,两小时后降落在 巴勒莫 ,机场就在一望无际的海边。

走出机舱,空气是有些干热的,远处光秃秃的山岩在阳光下灼烤着,景物在升腾的热气中微微颤动。到处是棕榈树和椰枣树。

此地与 意大利 的其它地方都不同,即使拿坡里都成了遥远的北方,而 非洲 却已不远, 突尼斯 就在两百公里外,难怪这里像是带着一些 撒哈拉沙漠 的气息。

机场巴士沿着海岸边的公路行驶,蔚蓝的 地中海 荡漾在一旁,看着眼前的场景,我忍不住哼起了《教父》的主题曲。

…… …… …… …… …… …… …… ……

与 意大利 本土的著名旅游地相比, 西西里 显得更原始沧桑,这里的游客不多,建筑的外表大多粗粝而质朴,布满岁月的痕迹。土黄的色调、斑驳的表面,让它们像是从这片土地上生长出来的一般。

巴勒莫 城中到处是教堂、宫殿、宅邸,大多采用“ 西西里 巴 洛克 式”风格,它们与别处的巴 洛克 风格有些不同,就像这个岛屿的其他许多事物一样,带着一种特殊的奇妙气质。

走在街头,《教父》那熟悉的旋律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像是回响在那些建筑之间,只因这音乐与景色的气质,实在过于契合。

马西莫剧院是 意大利 最大的歌剧院,也是《教父3》的拍摄地,正是在这里,迈克尔·柯 里昂 观看了儿子的歌剧表演,演出结束后在剧院门口的台阶上遭遇刺客,目睹女儿被误杀。

…… …… …… …… …… …… …… ……

三十年前《教父3》经典一幕的台阶。

晚年的迈克尔·柯 里昂 一直努力让家族的事业合法化,安稳做生意、过日子。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他发现“越往上越黑暗”,和 意大利 政府里的邪恶势力不允许他成为异己。

在这座台阶上抱着替自己而死的女儿,曾经无比强大的迈克尔失声痛哭,不仅因为痛失挚爱,也因为他一生都在奋力摆脱的宿命,依然在纠缠着他,对他来说,这仿佛宣告着毕生努力的失败。就像西西弗斯推上山坡的石头,再一次地滚落了下去。

纵然柯 里昂 家族很快就找到幕后凶手,复了仇,却也无济于事。亲人的生命已无法挽回,迈克尔的心已经死了。而世间的恶永远在滋生,人类的争斗永远不会停歇。

在上个世纪,黑手党曾几乎控制了这个岛屿,并大举向 美国 拓展。以至于大多数的 美国 黑手党都源自 西西里 ,《教父》的故事背景是完全取材于现实的。

而 巴勒莫 ,又是 西西里 黑手党的老巢,《教父》里柯 里昂 家族的故乡——柯 里昂 镇就在不远,现实中,那个小小的镇子就走出了好几个 美国 黑帮大家族。

大概因此,初来乍到的我们,看谁都像是隐形的Mafia,似乎这里的空气中,都隐隐带着某种不安的气氛。

不过,其实进入21世纪后, 西西里 的黑手党活动已大幅减少。据说经过90年代的“严打”,原来的黑手党成员大都转向了合法的行业。现在的 西西里 治安还是很好的,走在街上,你无需担心黑手党,他们即使存在也不会找游客的麻烦。

巴勒莫 路边一座关于黑手党的展览馆。

…… …… …… …… …… …… …… ……

巴勒莫 一座在二战中被毁的楼房,1943年盟军在 北非 战场取得胜利后,登陆 西西里 ,揭开了反攻 意大利 本土的序幕。

位于 地中海 中心的 西西里 ,位置显要,在古代十分富饶,大概因此,它总是被各个时代的 新兴 外来势力征服,就像巴顿将军说的,这里是“史上易手最多的地方”。

2800年前,古 希腊 人就在 西西里 岛上移民,建立了许多城邦,之后的漫长岁月里,这里的统治者走马灯式地更替—— 迦太基 人、 罗马 人、拜占庭人、阿拉伯人、诺曼人、 德国 人、 西班牙 人等等……,直到1861年才归属 意大利 。

巴勒莫 大教堂就是这漫长历史的见证,上千年来,这座宏伟的教堂被不断改建,每个时代都会增加一些新的要素。它混合了拜占庭、阿拉伯和诺曼风格,后来又加上了哥特式塔楼和巴 洛克 圆顶。其结果就是一种令人迷惑的混搭风格。

不过,这么多不同的要素,在这里却也能和谐地组合在一起,并不让人觉得突兀。

…… …… …… …… …… …… …… ……

与外观的混搭不同,大教堂的内部是统一的巴 洛克 式样(18世纪翻新的结果),光影和色调让人想起《教父》里的画面。

一位被黑手党杀害的神父之墓。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 西西里 的首府, 巴勒莫 曾是 欧洲 最繁华的城市之一,在中世纪被誉为与 开罗 、 科尔多瓦 媲美的国际大都市,各民族的人们在此和谐共处,创造出灿烂的文化。如今,这里是 意大利 最富有东方情调的城市。

漫长而迷离的历史,给这座城市笼罩了一层神秘而浪漫的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