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西北

遇见最美的年保玉则

第三次经过黄河大桥,黄河小到桥都没有栏杆,也就20多米宽。

傍晚8点20,我们来到了青海久治县城,这里离年宝玉则景区只有45公里了,离起点隆格寺大概还有75公里。由于政策的变动,7月1日开始,禁止隆格寺穿越年宝玉则了,最后大家达成一致,不再尝试夜里偷偷进入反穿起点,改成从黑水河桥进入,沿着下日干措走,翻过最高垭口,从景区出来这条备用线路了。这样少走一个垭口,有四个湖看不到了,有些遗憾。

天逐渐黑了,由于都没有来过,导航漂移,我们错过了黑水河桥,再返回找到路边的小水泥路,这时有辆车从水泥路上来了,看见我们大车在问路,说他们是年宝玉则景区工作人员,要我们买票进去.。天啊,才几天,连黑水河都要买票了,一周前的朋友们还没有说这事呢。
  我们假意天晚了,开车回久治,摆脱了他们纠缠,熄灯等了好久,然后返回。
4000米海拔上,大家背起了行囊,借着星光(没敢开头灯),开始了我们的年宝玉则徒步。好在一路都是水泥路,比较平坦。路过中间的开灯的检查站和牧民的帐篷,都小心翼翼把声音降到最低。有小时候看电影,八路军过鬼子防守的铁路线的感觉。
那晚上星星很亮很亮,银河清晰的竖在天边并从头顶经过。大约走了2个小时,决定扎营了,在路边找个平坦的地方。大家一溜排开,其间,牧云他们似乎听到了狼叫,我想,也许是驯化不好的藏獒狗在抒发感情。

D2天
  早上起来,看清了周围环境,真美啊,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平原地带的人来说,能看到这些,这趟行程就值了。吃完早饭,收拾行囊继续沿水泥路走,快到平坦的这个平台了,被后面的车撵上了,补票!原来人家根本就是没有放弃,惦记着了。这段水泥路从大道到终点平台得有10多公里,估计我们要是走完进山,得下半夜了。清零和工作人员讨价后,免除了3张领队票,这才知道,昨天晚上碰上的是依加,一个很有名的年宝玉则工作人员,按现在的话,就是年宝的网红。早知道是他,干脆买票大巴开进来到平台了。晚上还能有力气拍拍星空,高反的女士也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平台嘚瑟了一会,和依加合影后出发!走了一会,出现了一条河,我们按照轨迹过河了,走到下日干措的右岸,还有很多人,跟着广东的同行的队伍没过河,走左岸了。右岸有马道,路迹明显,但是路被牲畜踩得很烂,很难走。左岸路迹有的不明显,但是一般明显的好走,路程短,起伏较大。

土豆和东东,两人第2天直接走出了景区,包车去了扎尕那。我们多走了一天,领略了最美的妖女湖和仙女湖之间的花海。

遇到一群僧侣和我们一起过了河,他们不知道去哪里。语言不通,但是肯定不是去景区,这里应该还有其他路线可以走。不单单是隆格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