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

西北

遇见最美的年保玉则

想去年保玉则,最初的想法是走完武功山了,该再找一个美丽的10大非著山去爬爬,翻来找去,想去扎尕那,看看美丽的石头城。于是在网上搜集各种扎尕那的帖子,无意中发现了很多驴友都是扎尕那和年宝玉则一起走的,于是顺带也看了看年宝玉则的帖子,这一看,乖乖,不得了,我要去美丽的年宝玉则,扎尕那可以往后排了。

然后,开始做攻略,因为大部分走年宝的都是从成都出发,大巴到阿坝县(非阿坝州) ,然后包车青海久治县城住宿,再次日包车到年宝玉则的起点隆格寺。这对我们山东的来说,有些绕路。参考了很多自驾游甘南的游记,也间接找到一些游记的主人,询问了一些很想知道的事情。总之,这个过程非常耗费功夫。最后得出结论:从兰州出发,包车走甘南是行得通的,这样我们能用最短时间到达青海的年宝玉则徒步起点。
于是,按照这个构想,开始做计划,计划如下:

D1,中午德州火车站-石家庄火车北站,晚上6点多石家庄-兰州。
D2,早上7点多到兰州,包车大巴直接出发:兰州- 夏河-合作-碌曲-玛曲-阿万仓-久治-年宝玉则起点隆格寺。大约650公里,一天赶到!
D3隆格寺-下文措-上文措-(阿尔加措)-(或者得莫措)-露营。看情况决定。
D4得莫措-得莫措垭口-上日干措-下日干措-露营。
D5,下日干措-第二垭口(4560米)-妖女湖-露营
D6,妖女湖-仙女湖-年宝玉则景区大门-包车去色达。(散队,剩下自愿结伴走)
D7,色达一日游
D8,包车去亚青,看看亚青寺
D9,亚青-理塘
D10,理塘到成都
D11,成都回家(可以飞机,也可以火车)

算上亚青时间太长了一点,后来,强忍遗憾给去了。然后,大家开始分头联系兰州到年宝的车辆,感谢小矜持,滨州的顺时针遗忘等诸多想去的驴友付出的精力,经过比较价格,选定了一辆39座的白银市的大巴,在4月就预付了一半的定金,定下了这个7月16号的活动。这条线路那时还不是很成熟,许多司机都是报价走2天,走唐克,红原,到久治。我们这个包车承诺不管多晚,一天送我们到起点,只算来回2天价格。然后就是其他准备事宜了,湖北宜昌的二丫给大家在兰州订好了青旅,以德服人给联系落实了 我们代收气罐的兰州朋友。一切完美,就等7月兰州集合了!

终于到了7月出发的日子,牵扯一些路途补给事情,我和巴图鲁,老车提前一天从石家庄到了兰州,当天出发的还有晚半小时的另一趟车上的茂茂和兔,海豚,矜持,三哥,大神等几个人。还有坐高铁从济南出发的记忆清零和滨州的5位驴友(顺时针遗忘,牧云,蓝天白云,土豆,东东)及转车西安来的湖北二丫。出站看见还有几个背大包的驴友,老车认出了是北京的商业队,其中有人和他走过小五台。这更加让我放心这条路能走通。
  来到兰州,牛肉面必须吃!博物馆离住的很近,必须看!繁华大街必须逛!

D1天

一群人背着沉重的登山包,走在人群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格外引人注目。今天到达的辣椒,晴朗和量力也在青旅等着我跟的车了,本来想直接到火车站接他们的。兰州的交通,哎,怕出不来了更耽误事。车有些晚点,两个司机是连夜从宝鸡开过来的,真有点担心他们能盯住吗。9:30,兰州出发!

因为预计时间较早,放鸽子的多,本次出行只有19人了,乘坐39人的大车十分宽敞舒适,预计我们要在上面最少坐10个小时。车是不能再换了,附近青海湖旅游7月是个旺季,临近是没有便宜车可以定的。7月的甘南是最美的季节,一路上经过桑科草原,路过夏河(那里有黄教六大寺庙的拉卜楞寺),合作,碌曲,玛曲。

下午四点多,我们到了玛曲县城修整一下,吃午饭,这里是藏区了,藏语里玛曲意思就是黄河,在这里,我们第二次过黄河大桥(第一次是在兰州),

这条小河就是黄河

玛曲过后,用凯立德地图导航,我们走上了一条没有修好的路,这是通往阿万仓乡的新路,如果用了百度地图导航,会走上原来的老路,自驾游的形容为弹坑路,120公里,需要走上7~8小时,新路只要 不到2小时。这一段路能否走通,当时做攻略就是这一段的参考很少很少,一直放心不下。
路上经过阿万仓寺时候,遇到了漂亮的双彩虹,大家下车拍照,欢呼雀跃,也是冻得不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