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西北

乌孙古道-两人的重装腐败行

新疆回来已经半年多了,因为懒,没有文采,一直没有写点什么。今天闲来无事,记录一下流水账吧。

2021年6月到新疆,心心念念的就是新疆的三条大线狼塔,乌孙,博格达。由于跟队友约的7月12号乌市集合,自己到的早,闲来无事,就走了下喀纳斯,喀拉峻孟克德。7月12号原定的狼塔计划,12人集合后才接到通知由于暴雨,道路塌方,无法进入临时改道博格达。博格达出来后剩余7人紧急更换司机送入狼塔。狼塔出来剩下4人说好一起乌孙的,由于该死的疫情,伊宁全境封锁,不能进入,无奈退了火车票改道车师,天狼。
天狼出山第一时间联系伊宁接到消息伊宁已经解封,立刻马不停蹄采购物资,购买了当晚去伊宁的火车(怕夜长梦多)其他队友由于时间关系也遗憾告别,最后剩下我和苏苏两人坐上去往伊宁的火车。去伊宁的火车还是很方便的晚上的卧铺144,睡一觉。早上到伊宁。
出站核酸是新疆的特色,特别是伊宁火车站,十几个窗口一起,也不耽误事,很快就出站了。由于我昨天在伊宁青旅群询问伊宁防疫政策,有人知道我准备乌孙就想一起,简单询问后答应带上他们(北和娇娇),在伊宁汇合后直接坐上伊宁到特克斯的大巴车(票价31元)
到达特克斯补充气罐(北山羊户外店,大45,小25)然后在爱疆酒店门口坐班车,班车师傅每天1点在酒店门口等客,人满发车。人多的建议提前电话联系沟通(车票30,想方便的也可以包车前往,人均50)伊宁遇到的小伙伴在班车上碰到了琼库什台的马帮小黑,俩人一拍即合,商定1500元带她走乌孙。当时我想的是这样也挺好,跟个马帮一起走,至少不会迷路,过河时候实在过不去可以给点钱骑马
5点到了琼库什台,由于乌孙还在管制阶段,我们就想先进山再扎营,让小黑打听了一下,说现在有人看守,只能天亮前进入,告诉我们先扎营睡觉,明早五六点出发。于是我定了4点半的闹钟,早上4点起床,娇娇去喊他们的马帮小黑,结果小黑告诉他说的是新疆时间五六点,不是北京时间。瞬间崩溃,我们已经穿好衣服,就想着早点进山再说,娇娇跟马帮沟通他们跟着我们先走,进山天亮了等小黑。5点出发,天空下着毛毛细雨,头灯也不敢开。也不知道走到哪算安全,反正天亮之前就是一直走特别路过房子,都是悄无声息不敢大声。也不知道检查站在什么位置。天亮时候用已经远离村子进入山谷,进了山想着新疆行程终于圆满,虽然天阴沉沉,但是心情格外的好,一路也没有看轨迹的走,走到一处河谷发现路不太好走时候拿出轨迹才发现已经走错路了,轨迹在前面就过河了。无奈返回到过河点,担心后面的几个人没有马帮带路同样走错,就在需要过河的位置开火做饭准备吃早餐(出发前由于担心进不了山,无心吃饭,只想着赶紧进了山再说)。

• 金钻
  • yaobingshuo
  • zhb001
刚开火,苏苏就追了上来我告诉她这里过河,我等等娇娇他们,他们没有经验,马帮又没过来,怕他们找不到路。在我吃完早餐时候娇娇和北追了上来,告诉他们要过河了,我就收拾东西与他们一起过河,过完河的路迹比较清晰,我就告诉娇娇我先去追苏苏,如果遇到路迹不清晰的地方再等他们,或者让他们等下他们的马帮。过完河的路是比较宽的机耕路,

但是全是稀泥糊糊,让人难以下脚,不过道路两边很多牧民的房子,奇怪的是这个季节房子里却全都没人。在一户人家的院子里有只狗冲我一直叫,我看有铁丝网拦着,就用登山杖冲它挥了几下。没想到,铁丝网竟然有洞,瞬间三只狗叫嚣着朝我冲来,无奈,只能边退边挥舞登山杖。小插曲过后,追上苏苏,由于天气还是没有一丝太阳,早上淋湿的装备还是湿漉漉的,在一处有烟火的房子苏苏说想去烤烤火顺便等下后面的俩人,我们就过去跟主人沟通后,主人热情的邀请我们到家里烤火。

拿出帐篷挂在院子里风干,坐在屋里烤火聊天,由于今天出发的早,所以我们也不着急,等了快两个小时还没有看到后面的人影,我们在想他们应该在等马帮小黑,就没有继续等,收起风干的帐篷出发了,

2点时候到达了一处牧民家里,看轨迹很多人在此处扎营,我们就又到牧民家中,拿小黑照片给他们看,他们竟然说认识小黑。于是我们就在那里继续等,终于在4点时候看到了娇娇和北,与他们沟通,他们也没等到小黑,我们就只能继续等,5点小黑带着行李终于来了,与小黑沟通,小黑说今晚就住这里,再走没有营地了。(其实在往上一点还是有营地的,而且有两处牧民房子)正当我们准备扎营时候突然天降大雨,我们就在屋里躲雨准备雨停在扎营,结果等了一个小时不见雨停,只好趁小雨扎营,

在帐篷门厅开火做饭,吃过晚饭,雨越下越大,于是早早睡觉。

半夜惊醒发现帐篷已经被雪埋了,头上一个挂钩被压掉了,帐篷已经贴脸上了,简单打下积雪继续睡觉,10点睡醒,天已经放晴,虽然昨天的草地已经全部被雪覆盖但是好在天上可以看到蓝色和太阳,我和苏苏就决定出发翻垭口,这个时候娇娇过来说小黑建议休息一天,明天翻垭口,我和苏苏商量后考虑今天的好天气还是决定今天翻垭口,谁知道明天什么天气呢?告知娇娇我们准备拔营出发,她又去跟小黑沟通后最终决定跟我们一起走。我们很快收拾好东西,由于小黑原本没打算出发,收拾东西耽误了一些时间,最终12点出发。

脚下积雪随厚,好在天气不错。大家走的也比较开心,边走边玩。经过2个小时的爬升,天开始变阴,停下来就会很冷,所以无法再等,只能走一段等一会儿。3点天空又开始飘起雪花,远远的我们看到北他们已经过来,

我们就决定等他们过来再走,结果远远看着他们走了几步后,开始往回走,而且越退越远,只到看不见,我们经过讨论,确认他们已经下撤。就决定不再等,我俩继续出发,好在天气说变就变,很快就放晴了,太阳高照。经过一段缓坡,来到垭口下方,天又变了,再次飘起雪花。

上垭口是无限的Z字形路。走着走着雪花变成了冰雹,Z字形的路,一面背对冰雹还好点,但是当转过头的方向时候,打在脸上那叫一个酸爽,只能低头前进。苏苏也知道这样的天气等不了人,就加快了步伐,终于在冰雹中我登上了琼达坂,一上到达板来不及高兴就傻眼了,四面八方白茫茫,啥也看不到,伴随着随时能把人吹到的大风,根本辨别不了该往哪里走(这应该是我目前为止遇到过的最恶劣天气)颤颤巍巍拿出手机,却无论如何也解锁不了,经过多次尝试终于解锁,但是手指又不听使唤打不开两步路,在大风雪中经过5分钟的努力艰难打开两步路,简单辨认了方向就赶紧出发。

好在半个小时后天气放晴见到了久违的太阳,在一处平台我们拿出手机发现偏离轨迹,好在天气已经放晴,有了太阳,那一切都不是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