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南

广西北海旅居日记连载旅居D30-北海记忆

景区地址:北海市银海区中信国安北海第一城西侧。

最佳游览时间:全年

游玩时间:2~4小时

门票:108元

开放时间:7:30—19:00

公交路线:市区有多辆公交车可到达景区。

费用:公交4元,出租车28元,区间车25元,住宿15元,餐费30元,合计103元。

2022.3.9,于红树林。

旅居D7-北海贝雕博物馆
旅居生活纪实昨晚睡觉前已经选好今天要游览的景区,吃过早饭后,沿着海边向景区方向慢步前行。

天气阴沉沉的,云层里不见一丝阳光,这样的天气,在户外照相会大打折扣。幸好昨天天气非常晴朗,把北海大半个海边刷过,甚至还完成了前些日子已经去过景区照片的补拍。

沿海边走了大约两个小时,找到一棵大树下有座位的,坐下休息,边喝茶边想,是否放弃今天要游览的景区,反正这种天气拍出来的照片效果极差,不如选家室内馆舍参观。

主意已定,打开手机导航,发现大概三公里左右处“北海贝壳博物馆”,于是手机定,位向博物馆方向出发。

一个小时后到达博物馆,开门进去没有一位游客,我正在四处张望寻找工作人员,这时大厅内右侧一小门打开,一老人向我走来,我猜想应该是值班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让我出示身份证,验完身份证后,工作人员打开馆内的所有灯,说:都在一楼,可以参观了。

北海贝雕博物馆地处北海市云藏路6号,是全国首家以贝雕为主题的博物馆,集中展示贝雕技艺的主题博物馆。

博物馆距离北海火车站4公里,南珠汽车站7公里,北海客运港6公里,银滩8公里,北海福成机场20公里。

在馆内打开手机开始拍照,不放过一张文字介绍,不漏下一个展品,感觉要把整个博物馆都存放手机里。拍完照片,又完整录制了视频。

博物馆设贝雕历史文化起源区、生产体验区、实物产品区、镇馆之宝区等区域。

馆内珍藏上千件珍贵贝类文物,精美螺钿藏品及百余幅大师精品贝雕作品。

北海贝雕技艺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秦汉。从北海合浦民间传世的明清贝雕家具、工艺品及精湛技艺考证,贝雕技艺成熟于明末清初。北海贝雕艺人经过四百多年的发展,今天已成为广西民族传统手工艺的一朵奇葩。

博物馆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贝雕主题馆。馆藏作品以三类为主。一是300多种名贵的贝壳标本;二是具有历史价值的贝雕饰品和家俱;三是贝雕精品展示。其中馆藏百件贝雕精品作品中就有著名的《称心如意》、《门神》、《富春山居图》、《梅报春》等等。

景区主场馆除展示贝壳文化和贝雕的历史延革外,还对贝雕技艺的传承作现场制作演示,生动的展示了每件贝雕作品的主要制作过程。馆内设有贝雕技艺制作体验区,让游客能在参观了解北海贝雕艺术的同时,能自己动手制作一件精美的贝雕纪念品。

边拍照边录像边想,珠乡人把小贝壳穿成串,当作饰品,把形状特异的螺贝当作摆件,这种对贝壳自然形态的利用和初步加工,这就是北海贝雕艺术的雏形。

"贝”自古以来就与钱财相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北海贝雕正是在弘扬中国传统花鸟及山水工笔画的基础上,利用天然的海贝的自然光泽和纹理、颜色,纯手工制作的北海工艺品,具有鲜明的海洋文化特色,是北海的城市名片。

离开博物馆乘上返回的公交车,思绪还在馆内,在海边沙滩上,总是能见到各种各样的贝壳,色彩和纹理都很美丽。但能在脆弱的贝壳上进行雕刻,将其拼接、组合、镶嵌……使其最终成为一个精美工艺品,这需要的是匠人级的手艺。

在北海贝雕博物馆,目睹了贝雕的神奇艺术。馆藏不大,但里面的每件藏品都让人感慨,感慨人类的智慧和手工,能将随处可见的贝壳经过雕刻打磨,将贝壳最美的一面展示在面前,让人叹为观止,真感慨艺术的博大精深!

费用:公交2元,住宿15元,餐费35元,合计52元。

2022.3.10,于北海贝雕博物馆。

1.普通人的圈子,谈论的是闲事,赚的是工资,想的是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