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广西北海旅居日记连载旅居D30-北海记忆

旅居生活纪实

乌市经贵阳南宁,到北海市,历经两天十五个小时。走出北海站,已是4日13时,扑面而来感受到的是闷热。出发时温度还是零下八、九度,两天后到达目的地温度已升到二十几度,气温的突然升高,让身体从里到外感觉都是热,还有点不太适应,幸好出站前换上了薄外套。

打车前往预订民宿,发微信告知民宿老板正在前往,十来分钟后到达。

疫情防控期间出行,会让人提心吊胆,从疫情分布图看,全国疫情不可掉以轻心,好在旅途经过的城市大多无疫情,广西疫情主要集中在百色防城港,北海目前无疫情。

民宿在市中心稍靠海边,距高铁站、长途汽车站都不远,附近有一个很大的市场,方便购物。

考虑在市中心附近租房,也是为了往四面八方去方便了解北海,其实靠海边位置要更好,不过房租也贵得多。

民宿是酒店改装的,客房类似于酒店标准间。房间设施有些老旧,但还是比较干净,进门左侧加了个小厨房,厨柜里配有锅、菜板、菜刀等部分厨具供客人使用,客房其他所有设施都是按酒店标间配置。

房间是半个月前通过58网谈好价格,租金一个月450元,平均每天15元,比旅居巴马乡村时还便宜(20元/天)。

水电费另付,水费一个月30元,电费1度1元(因客房属于商业用地,用电较贵,在住宅小区里租房电费1度约0.5-0.8元)。关于旅居北海住宿一事,掌握信息后会详细写篇介绍北海住宿的旅行纪实。

检查好客房,付了一个月房租和水费,并交押金450元,开了收据,算是办理好入住手续。躺在床上,才感觉到旅途的疲倦,想想还要清理卫生,休息了半个小时,稍缓过来劲就赶紧下楼,朝市场方向走去,除了购买清理卫生物品,还要为开伙做饭采购生活物资。

步行到东海市场不用十分钟,很大的农副产品市场,很快采购齐物品,以后再慢慢转。回房间休息会儿,把客房整个擦洗了一遍,特别是卫生间、厨房、各类柜子,打开透气。今天就算顺利安顿下来了,躺在床上边休息边计划明天出行线路。

费用:车票882元,餐费50元,住宿15元,一个月水费30元,采购生活物资103元,合计1080元。

2022.3.4,于北海。

旅居D2-老城

旅居生活纪实

北海,位于广西南端,是一座具有亚热带滨海风光的海边小城。在北海的旅居生活,我会尽量用徒步旅行方式走遍北海的角角落落。

近日连续乘车,昨天到北海又忙着采购生活物资,整理客房卫生,身体还未从疲惫中缓过来,今天就选个离住处较近的地方去看看。

很多人来北海,都是去看海,而这一次,带你挖掘不一样的北海,那就是北海老城。

九点钟从住处出发,天是阴的,还有点小凉风,比昨天刚来时感觉凉爽多了。

老城距海边近,没有严格按导航走,索性改道沿海边走,吹着海风,看着海里远远近近停泊的大小船只,岸边散落着零星游人,有放风筝的、有晨练的、有溜狗的……好一幅悠闲暇意的画面。

就这样懒懒散散地慢行,到老城也没用一个小时。

老城其实就是一条街,坐落在北海市的北海岸,是一条具有200多年历史,长约1.5公里,宽不足十米的步行街。古城名叫升平街,道路依然保存尚未装饰的清代时期房屋建筑。“锈迹”斑斑,“霉点”块块的骑楼显露旧日闹市痕迹。

老街两侧全是楼廊式的西方建筑,这些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主要受19世纪末英、法、德等国在北海建造的领事馆等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临街墙面部不同式样的装饰和浮雕形成了南北两组空中雕塑长廊。

这些建筑临街的骑楼部分,既是道路向两侧的扩展又是铺面向外部的延伸,人们行走在骑楼下,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烈日;骑楼的方形柱子粗重厚大,颇有古罗马建筑的风格。

走进老街,骑楼下商业店铺一个挨一个,各种地方特产小商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据说这里就是我国早期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地之一。由于疫情影响,游人不多。在古老的青石板街道上慢慢的溜达,边走边看边拍照。

老街上的店铺名称都很特别:小城故事、浪花、海乡、藏月、古里、不二、1883客栈等等,每一个名字都仿佛透射着一个古老的传说,这些店铺的名字都意禹着一种浪漫与远久的气息。

老街古铜像加上保持着最初风格的古建筑物等等这些古老又淳朴的元素,更是瞬间能把你带回民国时期甚至更早一些的年代,感受当年的文化与繁华。一组孩童压水洗澡的塑像非常生动,洗头孩子高高翘起的屁股蛋被游人们抚摸的闪闪发亮。

古街的另一个特色就是生蚝店和东盟特产店、珠宝店特别多,而珠宝又以珍珠为主金、银为铺的形式呈现,标价还实在,不懂的建议只看看吧。琳琅满目的手工制作品也是精致唯美,让人惊叹不已。

这里虽说没有很宽阔的地域条件,也没有金碧辉煌的盛境可以让人迷恋到流连忘返的程度,但也确实让人大饱眼福一番。

走了一圈又一圈,累了就找个长椅坐下,边休息边喝茶,有着意犹未尽的别样滋味。

街上的一砖一瓦,一石一坎,都被保护得相当的完整,确实值得到此领略一番“老、远、古”的穿越感觉。

费用:住宿15元,餐费20元,采购生活物资50元,合计85元。

2022.3.6,于老街。

旅居D3-北部湾广场

旅居生活纪实

北部湾广场距住处步行线路三公里多,徒步用不了1小时。考虑导航线路左拐右拐的,有些十字路口还没有红绿灯,而且北海的电动车特别多,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徒步行走的质量。于是计划沿北海大道向西行,右转走四川路,到北部湾广场,路程要相对长些,但走起来比较舒服。

走在北海大道的感觉如同在公园散步,两侧高大的树木起到遮阳和乘凉效果,辅路上电动摩托少了,所经十字路口基本都有红绿灯,行走起来舒服又安全。

不久后向右转入四川路,到北部湾广场刚好1个小时五千多步。

北部湾广场位于北海市区中心,走近北部湾广场,首先映入视角的是北海城雕"南珠魂”,有15米高,是北海的城市标志,为全国著名雕塑家叶毓山所作。

“南珠魂”雕塑以水池、珠贝、人像作素材,表达大海、珍珠、劳动者的主题。雕塑的底座是一座喷水池,当中竖立着钢筋水泥制成的三面一体的珍珠贝。珍珠贝壳向三面张开,当中镶嵌着一颗不锈钢制造的“大珍珠”。

水池里有三尊大型青铜雕像:海之父、海之子、海之女,分别骑着海马、玳瑁、鱼。象征着勤劳、勇敢的北海人民。

圆球展览馆原为一巨大蓄水池,经改建后辟为展览馆,结构独具一格;紧邻是下沉喷泉广场,每到周末,这里的音乐喷泉就会开放。今天周日,也许来早了,主要是晨练的人,音乐喷泉没有开启。

喷泉的南面是绿绿的草坪,草坪上盛开着鲜花,绿嫩的青草加上鲜花,在春风的吹拂下,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喷泉的东面有棵高大的小叶榕树,还有很多龙眼树,若大的榕树下有几排椅子供游人休息、乘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