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伊朗 | 去看焦黄沙漠中的绿洲和玫瑰色的落日

费恩花园位于 卡尚 郊区,是16世纪时阿拔斯一世所设计,是荒漠中的绿洲,也是世界遗产。在整个 伊朗 的花园设计中,属于鼻祖级别,世界各处有名的园子,多少都带着它的影子。进入花园就能看到一道天然的泉水穿过前青绿色瓷砖,流向花园的各个角落,数百年间也维持着良好的循环和生态。

费恩花园

很多 伊朗 家庭在休息日,都会带着家人来这里游玩戏水,

奥比扬奈村

离开费恩花园,就算是彻底离开了 卡尚 ,一路直奔奥比扬奈。14世纪开始,这座由成片火红色组成的村庄,巷道陡峭,曲折交织,而让我们最先了解它的,是金庸笔下的倚天屠龙记——拜火教。

奥比扬奈依山而建,因为房屋采用统一的红色外墙,加上这里的人们信奉拜火教,更是像极了一团燃烧的火焰。

村里似乎只有一条宽阔的主干道,分叉的小径通往不同的花园,特别适合两个人在里面散步。村落非常古老,村民们还保留着百年前的服饰习惯,交流也用古波斯语,几乎没有办法聊天,只能保持着“我只是看看”的笑容,在村里乱转。

奥比扬奈村

原本我们想顺着步道走到对面的山坡上拍摄村子的全貌,可没想到走着走着就迷路了,只能顺着祝祷的钟声回到主路上。

半天下 | 伊斯法罕

来 伊斯法罕 前,我只知道这里是 伊朗 中部最大的城市,可真正到了这里,吃了没文化的亏,就只剩:哇!这个好看!这个建筑也太宏伟了吧!

伊斯法罕

“ 伊斯法罕 半天下”这句话真的一点也不假,无论是历史的遗迹,还是丝路的繁华, 伊斯法罕 从没有错过波斯文明中,任何一段重要的历史。

在酒店放好行李,我和二喵便直接冲了出去,大街上真的是人山人海,在经历了 卡尚 和奥比扬奈之后,这里就是现代文明!

无论白天黑夜都值得一去的伊玛目广场,在广场外围,能看到很多的艺术家小商店,他们主要以在瓷砖上绘制精美图文和制作饰品为主,我和二喵在这里因为一幅作品而认识了到来自一位 欧洲 的艺术家。

伊斯法罕

老人在当地开了一间画廊,以售卖自己画为主,但我们问及这些作品的主人是谁时?老人说是他自己。一下就呆了,二喵立刻就和他聊了起来,这位老人曾去过很多个国家,并根据当地风俗习惯来完成自己的作品。

伊朗 的系列是他目前最为满意的作品,但因为这边不能刷卡(只能用本国卡),遗憾错过那副很爱的画……

好在依旧背回来7、8斤重的一块 马赛 克玻璃拼贴画(只是有一副被熊百万那个狗猫猫跑酷撞得四分五裂)。

伊斯法罕

伊玛目广场的夜市金光璀璨,各种金器、铜器,在灼眼的灯光下,像是四十大盗的宝库被掀了个底朝天。实在是被热情的老板们问得口干舌燥,在喷泉旁学着别的小情侣喝个果汁吹吹风,就赶紧回去吧。

白天的伊玛目广场就清净肃穆了很多。

伊玛目广场

伊玛目广场主要有五大景点:国王清真寺、谢克洛弗清真寺、 阿里卡 .普宫、博佐格巴扎,以及最后在巴扎深处遇见的聚礼清真寺。

国王清真寺是整个广场最宏伟的所在,光是眼前那个贴满蓝色小瓷砖的30米高的大门,据说就用了整整4年才修完。

从南拱门进入前往主殿,主殿正中央是一个以金色玫瑰花图案制作的穹顶,穹顶之下,是一个锃亮的圆形,站在圆形的中间,发出的声音会被穹顶无限放大,自带环绕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