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女生单人单车环华骑行日记2022季连载 更新至2023年1月14日第678天(全程完结)

[复制链接] 查看:1012065 | 回复:2457

环华骑行433~434天(内蒙第11~12天)

2022年5月14日 鄂尔多斯市~暖水乡  80km  天气晴  气温 6~18

2022年5月15日   暖水乡休整 天气晴  蓝色大风预警  气温 7~18

今日骑行记录

昨晚没有感到一丝风声,早上起来特别愉悦精神。收拾收拾,去昨天的包子店再吃了两个包子加一个鸡蛋就出发。

康巴什出来5公里在乌兰木伦收费站进入准格尔方向,瞬间就进了荒漠沙地大起伏路段,遇到几个骑公路车的车友,小姐姐友好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喊加油,路上遇到好几波,估计是一队的,这段路汽车不多,很适合骑车。

有车友跟我说到准格尔方向很多煤矿车,空气很差,乡道也没有村庄,啥都没有让我不要走,我还不信邪了,就走那边去看看。一路上很少车,乡道没有村庄也确实是,荒荒凉凉,我沾沾自喜,这条路不还挺好的嘛。

准格尔召——大独宫,是准格尔召建筑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美的蒙汉藏式建筑

骑了23公里,被前方气势恢宏、金硫碧瓦的寺庙吸引了目光。这座准格尔召,藏语名为甘丹夏珠达尔杰林寺,蒙语名为额尔德尼●宝利图苏莫,因坐落于准格尔旗西部,当地人俗称“西召”。准格尔召是鄂尔多斯现存最大型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建筑群。

因为疫情寺庙内部不能进入,只能在外围参观一下,可以进里面转经筒,在这里见到这座寺庙,令人惊喜,藏传佛教的寺庙肃穆清净,让人感到平静。

准格尔召原有独立殿堂三十六座,现仅存大独殿、观音殿、舍利独宫、五道庙、千佛殿、六臂护法殿、大常署、二常署、佛爷商、诺颜商等十处。

准格尔召出来没多远,进入一条省道,万万没想到这里是今日噩梦的开始。这里大货车一辆接着一辆,每一辆车经过,都会扬起黑色的灰尘,这就是车友说的煤矿车。

准格尔召
午餐麻辣烫

吃完午餐出来,有两条路往暖水乡,一条省道,一条乡道,省道已经能看到很多大货车了,自然想避开,于是选择走乡道,是一条烂路。这条烂路也没有其他车,骑起来还算舒服,两边是已经荒废的煤矿。

曾经这里有多繁华热闹,现在就有多落魄,寂静无声、沙尘飞扬。这条小路穿梭在铁路旁,这条专门运煤的铁道架在半空,不时有几百节满载煤矿的列车经过,火车的轰鸣声响起,让人感觉这里还有生命的气息。
突然来到一片空旷地,火车高架桥墩下有几户人家,他们种田、圈养着十只羊,令我惊讶。一个小男孩在颠簸的路面骑着一辆车胎已经憋了的小自行车,一个老爷爷跟在他后面。

这里荒废着很多铁皮房和小平房,还有一些两层的建筑。房子人去留空,破败不堪,房子周围凌乱的杂物看到曾经的生活痕迹,裂开的窗户贴着烩菜炒菜字样,门口有几张东倒西歪的椅子,还有小孩子玩的木马和玩具,纸皮箱和树叶胡乱散落四周,电线杂乱挂在树上半空。
这时只觉得这里落魄破败,还不觉得这段路有多可怕,继续往前,突然看到停着很多铺满黑色灰尘的汽车,听到机器轰鸣的声音,路面更加坑坑洼洼。直到看到一个工程部一样的铁皮房,我才意识到这里还有正在开挖的煤矿,噩梦从这里开始。

露天煤矿
偶尔有绿化的大货车往地面洒水,路面黑色的污水横流,数不清的大货车在选煤厂前停着,一辆接一辆进去装煤。装完煤的大货车在出口称重,拿一张证明就能离开,这些大货车车牌绝大多数是晋B。

原来准格尔旗有着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这里的苏格里盆地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特大型天然气田之一,煤炭储量也居全国的第二位,地图上搜索一下就能看到几百家煤矿公司,准格尔旗的薛家湾小镇,因为煤矿资源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土豪富绅,又被称为内蒙的“迪拜”。

等待称重拿着单条离开的煤矿车
在这里骑车真是难受,空气极差。大货车经过卷起的灰尘遮天蔽日,经过一个煤矿放行站,里面的人问我去哪里,我说暖水乡,他说前面10几公里都是这样的烂路,都是大车很危险,我心想来到这里还能有啥办法呢。面对这样的环境,整个人都不好了。想搭个车出去,可这里除了大货车也没有其他车了,停在一边休息了一会,要急着不知道怎么办。
最后还是硬着头皮继续走,整个人被灰尘包裹着一样,带了两个口罩,再用头巾包裹着,有些灰尘厚的路面,单车也会打滑,这段路太恶心,身心难受极了。
庆幸大货车在这么大灰尘的环境还能看到一个骑自行车的我,我都几乎看不到前面的路了,一个大货车司机探出头对我喊“喂,你怎么来到这里”,我无奈极了“天知道我怎么来到这里”。

那个大哥说的没错,这段路十公里,接着转入一条限高的乡道,不再有大货车进入,取下口罩里面是黑色的,手指也像是挖了煤一样黑。现在唯一的念想是去到暖水乡,能有一个洗澡的地方。

暖水乡

到暖水乡前面十几公里都是烂路,在一个山坡上,不断上坡下坡,这段路死寂一般,没有村庄,烂路两旁及人高的杂草,恐怖片一般的道路。我加快速度,必须要在天黑前离开这里,不然就吓人了。

八点过一刻终于离开这段烂路,来到暖水乡。这里宾馆饭店还挺多,路边停着很多煤矿车。找了一家宾馆住下,30块一晚可以洗澡,赶紧洗澡洗衣服,洗衣服的水都是黑色,忙活了两个小时终于能坐下休息,这时已经十点多了,外面气温骤降,寒风呼啸。饭店小超市都关门了,旁边有一家烧烤店开着门,点了一些烧烤,吃完倒床睡去。

第二天起来继续洗东西,擦单车,整完快到中午了,今天躺平吧反正外面又刮大风,骑个毛线。在内蒙基本骑一两天就休息,阿里都没有遇到这么恶劣的天气和环境。

Q问我这么洁癖的人,怎么忍受这种环境,我说在路上差不多被治好了。要是我能更加不在意就好了,休息日不用一顿洗洗洗,累死。

一早起来和几个好朋友吐槽内蒙的天气,在这里,别说非必要不出门了,必要我都不想出门呢。她们的孩子晚上都睡了,她们笑称“下班”了有空聊天。好几年没见的朋友,和她们打了一通不宜公开聊天内容的越洋视频,整个房间充满着熟悉的台山话,欢乐拉满。

两天消费:住宿60,烧烤27,黄瓜胡萝卜菠菜油麦菜16,菇6,海底捞火锅料5

呱呱叫8912 发表于 2022-5-19 11:33

环华骑行日记432天(内蒙第10天)

2022年5月13日 鄂尔多斯休整  ...

这茴香,估计吃的是茴香的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