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都日峰|世界五彩,偏爱纯白

写在开始

疫情期间时不时的翻看一下之前的游记,突然很感慨,幸好有了当时的记录,才让记忆依旧鲜活。

转眼已是新冠历三年,两年都没有去登山了,找出装备的时候甚至闻到了些许的霉味。本来想去乌库楚,但是贡嘎周围还处在封山的状态,于是问刚哥有没有什么线路推荐,他说可以去爬都日峰。哦豁,都日峰怎么没听过呢,赶紧百度了一下。

都日峰,藏语全名为“冬日切居”,因为紧邻岷山山脉主峰雪宝顶,且为岷山第二高峰,海拔5431米,所以又被成为“小雪宝顶”。该山峰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与绵阳市平武县的界峰,紧邻著名旅游景区黄龙九寨,攀登起点位于松潘县境内的上纳咪村。

与那玛半脊相比,都日峰确实是一座门山峰,但是对我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出去玩,毕竟前面两座咱也爬过了。

Day1:出发

四月三十号早上九点从成都出发,阴天,有点降温,但不影响,上车还有点小激动。同行只有一个小伙伴,但是有三位高山向导,超豪华配置。在都江堰接上大哥二哥,吃过午饭后,开车大概六七个小时到达上纳米村。此时天已近黑,大雪纷飞。牛羊也正在往家里赶呢。

车一直开到了道路尽头,有一座寺庙,没有开门,有一种风雪夜归人的感觉。

客栈就在寺庙的旁边,已经有另外一个队伍入住了。吃过晚饭,分检了装备,雪还一直下。约好第二天早上看天气再决定要不要上山。便早早休息了。

Day2: 去大本营

第二天意外的天晴了。九点半装备上马,我们也出发向大本营。雪后的路面还稍微有点冻住,这挺好的,不至于太湿滑。

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被阳光晒了的雪,混合着解冻泥土,让上山的小路变得泥泞不堪,完全没有落脚的地方。

中午的时候又开始飘雪,远处时不时的听到雪崩的声音,但每次一掏手机,就结束了。

雪渐渐大了起来,下午五点半终于到了位于4200米的大本营。历时八小时,远超了我的预期。

我和大哥二哥先到,休息了片刻,开始搭帐篷。铲雪,踏雪,整出一块平地,三顶帐篷加一个天幕。

晚餐说是简单吃一下,但我觉得也不简单,有肉有菜,饱餐一顿。

饭后聊了会儿天,坚持顶到十点才睡觉。

• 玉树临风瘦 有马还是更幸福啊,背包客只能感叹这已经不是简单不简单的问题了,这是简直就是奢侈 2022-5-16 02:36
Day3: 休整日

第三天是休整日,主要在大本营适应海拔。前半夜一直在找合适的睡觉姿势,到后半夜才终于找到了,一直睡到第二天十点。

没有信号的日子如何打发这一天?吃饭,摆拍,堆雪人。

下午天气越发晴朗,八点就休息了,一切为了冲顶。

Day4:冲顶日

两点半起床,衣服穿了一层又一层。一出帐篷,群星漫天,一弯银河连接天地,来不及仔细欣赏。收拾妥当后,将近三点半出发。远处看到一闪一闪灯光,另外一队的朋友已经率先踏上征程。

开始的时候我跟在小伙伴的后面,大家走的比较慢,我甚至没有出汗,觉得耽误时间,一直想超过去,但转念一想反正也不赶时间,就慢慢跟着吧。

大概走了两三个小时,天边泛起了亮光。风很大,把雪吹成不同的形状,像风化的岩石。同时也把前行的脚印吹的很淡。实在太冷了,完全不想把手从手套里拿出来拍照,导致上山途中的照片少的可怜。

一直沿着前面一个小姐姐微弱的脚印前行,终于在大约四千九的地方追上了她。这里有一个转角,风小,穿上了冰爪安全带。在往上就是一段比较陡的雪坡了。幸好雪比较厚,也就没有亮冰,好走很多。二哥和我结组,他走在前面踩雪,我跟着他的脚印向上。期间我试了一下先行,发现走了不到十米,就累的喘粗气,于是乖乖躲在后面。

最后一个二百米的雪坡,向两公里一样漫长,十步二十步就要休息一下。终于,在十一点二十,我们到达了顶峰。bravo~

此时的顶峰只有我们两个人,整个岷山山脉尽收眼底。左手的雪宝顶也似触手可及。

山顶意外的无风,且温暖,在这里一边吃东西,一边等刚哥和小伙伴上来合影。

完事儿后开始下撤,同样是结组下撤。本来我的预想是过了陡坡就可以屁降下来,奈何春雪实在太粘了,摩擦力太大,根本滑不动。只能一步一步走下来。到后来,完全成了一个没有感情的行走机器,埋着头左右左的迈腿就完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