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骑行新疆记连载 更新⑨:历时7天行程554公里,深夜抵达独库公路终点库车市

离开那拉提继续沿G217直行,道路弯弯绕绕,两旁的景色相继变化;汽笛声、牛羊的叫唤渐渐从耳边消失,转而替代的是汩汩的河流,抬头遥望的山峰云杉也来到了身旁;
头顶的天空、流动的河水、呼吸的空气,难得的好天气,一切是那么干净清澈!穿行在山谷里,除了偶有汽车经过,四下一片寂静。
午时两人在河道边休息乘凉吃东西;手捧着清凉的河水洗把脸,顿时神清气爽!躺在树底下伴着清风流水,不去想前方的路还有多远,就让此刻多停留会吧……

随着海拔不断攀升,绕过路口的弯抬头便能看见对面的路,不知道何时才能到山口,不免令人望洋兴叹;而当爬过几个连续弯,回望当时休息的路口,看到蚂蚁大小的汽车经过时,想想置身其中的我们,身影更是渺小;如果省略了爬,所有的游山玩水就可能,失却了深刻的教化意义。

偶然间望见山脊上有个身影在移动,赶紧停车掏出手机拉进一看,发现是个骑马的牧人,咔咔按下快门转瞬之间牧人消失不见,每每想起这一刻,觉得这个场景好像在等我,想招招手希望引起注意又怕惊动他。

如果挑选代表新疆的照片,且只能选一张,我会毫不犹豫选这张#一个满足于过简单生活的人,生命的疆域是更加宽阔的……

拉尔敦达坂|海拔2672米

当山脊上高大的云杉在视线下方时,其它树种混迹其中呈现出或黄或红的颜色,才感觉到秋季的景象;三三两两的马儿在山坡上吃草,羊群咩咩地一边吃一边叫唤着,仿佛在说:"兄弟姐妹们,前面的草比较嫩,太阳要下山了抓紧时间!"
爬坡转弯再次看到一段防雪长廊,心想离山口不远了,右手边的墙壁上刻着两行小字,走进一看:一九八四年十月建于拉尔墩达坂,零零一二三部队!墙壁看起来很白,应该是粉刷过没多久,洞口两侧贴有黑黄色的反光条纹,长廊位于弯道处,提醒来往的车辆注意减速慢行!
过了防雪长廊,有一段不到百米的小坡,转过弯视野开阔,却没有看到明显的达坂指示标志,说明长廊就位于最高点!拉尔墩达坂属巩乃斯河与开都河的分水岭,是古代“丝绸之路”天山道的重要孔道。
此刻夕阳西下,简单拍照后便一路放坡,途中看到和静界的路牌,一旁的石碑很有特点,从这里便告别伊犁州,开始踏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旅途了。

巴音布鲁克镇

放坡约12公里来到山脚,温暖的阳光洒满大地,远处山峰白雪皑皑;在路边等待日落因而耽误了赶路,李哥在前方路口与我汇合,两人到达巴音镇是已是万家灯火。
在街面转了一圈寻找合适的酒店,安顿好后外出觅食,酒店对面的小餐馆生意不错,过了饭点进进出出人不少,李哥胃口精神不错,谈起刚才被狗追心有余悸……
这段夜路在地图上看毗邻开都河湿地,如果是白天经过想必风景不错,一点小遗憾,不过安全第一,因为等日落贪恋美景而赶路,换做是你会这样做吗?

参考资料:

1.巩乃斯草原《百度百科》

2.翻过拉尔墩达坂《网易》

骑行新疆⑧:从大草原到高山龙池,雨中漫爬铁力买提达坂,全天骑行超百公里

骑行第六天,早晨从巴音镇出发,天气阴沉,驰骋在一望无际的草原公路上甚是凉爽;午后下起了小雨,套上雨披走走停停,一路与风雨、上坡纠缠…,就这样在雨中翻过独库公路最后一座达坂【铁力买提】,下山经过传说中的【独库72拐】,速度快、弯道急、风雨来得更猛,到达【大龙池】检查站时手指不停哆嗦,掏不出身份证,浑身湿透狼狈不堪。两天前在【玉希莫勒盖】浇成落汤鸡,今天成了开锅肉…

天鹅的故乡

今日早餐包子油条胡辣汤比较丰富,顺带打包了一些路上吃,道路笔直平坦车辆也少;虽说风景相对单调,塞上耳机听着歌驰骋在一望无际的草原公路上,也是几天来骑行最忘我的一次,从出发时的暴晒一路走到现在,心境随环境、天气、遭遇不停变幻,时而焦躁,时而欢喜…

草原随拍

经过这几日的骑行,逐渐适应了节奏,刚开始担心身体吃不消而无心看风景,到今日沿着草原大路驰骋沉浸在音乐中,同样是不怎么用眼看,却有不一样的状态。

一路过来很少看到毡房,大片的羊群散落在枯黄的草原上,偶然也看到马儿和牦牛的身影;巴音布鲁克在蒙语的意思是[永不枯竭的甘泉],草原东西长270公里,南北宽136公里,总面积23835平方公里,是新疆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

午后在巴音郭楞乡路口见到天鹅的雕像,风吹日晒有些面目全非,想在此解决午饭无奈没有营业的商铺,离开时看到房子上立着巨大的天鹅像,做展翅高飞状;

这里实为巴音布鲁克自然保护区的一个入口,栖息着中国最大野生天鹅种群,有着【天鹅湖】之称;每年3-4月,上万只野生天鹅从印度、非洲等地飞来繁衍生息,至10-11月再迁离,居留期长达半年以上。

旧桥新路

雨夹雪

过了检查站在路边啃了两口干粮,临近山脚下起了小雨,冒雨骑到隧道口时有段路颠簸,突然一辆小轿车从身后冒出来,有个妹子摇着手里的矿泉水,关心询问要不要水,当时路不好加上下雨,没多想就回绝了,临走冲着车尾大喊一声:“谢谢啦!”

铁力买提隧道|海拔3611米,全长1895米

到达隧道大概8点左右,山顶的雨雪越下越大,穿过隧道路口两边都有房子,左手边有栋二层楼,应该是道路养护所住地,可是敲门无人应答,两人只好在墙边避雨,吃东西取暖等雨小了再走;

下山连续弯道,传说中的【独库72拐】道路湿滑冻成狗,我先到达大龙池找住宿,等了半天李哥;后来才知道车子出了问题,遇到好心人搭车捎过来,两天前在【玉希莫勒盖】浇成落汤鸡,今天两人成了开锅肉…

今日行程&海拔图

两步路行程记录:
第六天:巴音镇到大龙池,里程118.54公里,累计410.97公里
均速12.6km/h,累计爬升808米,海拔范围2360.66米--3156.14米
出发时间9:08;结束时间20:54,骑行时间9小时22分钟

导出骑行轨迹文件,在不同软件上查看发现数据有点蹊跷,特别是爬升高度,不知道是不是参考地图的原因;

一开始是用码表记录,后面忘记充电就换手机APP,等游记全部写完后再整理下,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发现一些问题,比如海拔坡度与速度里程的关系,做行程规划时可以参考。

不同软件的行程数据

参考资料:

1.《巴音布鲁克》百度百科

2.“如期赴约”中国最大野生天鹅保护区迎来大批天鹅《快资讯》

3.铁力买提隧道海拔《心同行·海拔》

骑行新疆⑨:历时7天行程554公里,深夜抵达独库公路终点库车市,山水入怀此行不虚

骑行第七天,从大龙池到库车市,耗时13小时行程142.5公里,夜里11点到达库车市。自此圆了骑行独库公路的梦;短短七天554公里的足迹,感受了独库壮丽的风景,峡谷、高山、森林、草原、湖泊;同时锻炼了身体,风雨兼程备受考验。

借着疫情居家隔离,回顾此行写下沿途见闻,也是一次心灵的旅行;在新闻满天飞娱乐至死的当下,渐渐明白了意义所在,骑行是用脚在路上画下天地,码字是用手在心里指一条路。

一池浓墨映天山|大龙池

清晨的大龙池阳光明媚,秋风拂过湖岸碧波荡漾,水鸟在湖面上嬉戏;每天出发都有不一样的风景,就像万花筒转动一下变换出各种图案,四座达坂已经留在身后,今天万里无云,一路下坡,可以悠哉停车拍照,看风景发呆…

小龙池

一大一小两座龙池,坐落在天山腹地,是由融雪及山间降雨形成;今天赶上好天气,碧绿的湖水如同翡翠,清晰地映照出周围苍翠的云杉;
据资料显示,大龙池形成于1.5-2.5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时代,与小龙池一丘相隔,面积是大龙池的十分之一,形态酷似葫芦。小龙池的水系是由大龙池经由地下暗道流入。

壁画

过了龙池,道路与河流携手而行,一抬头看到山坡上刻着四个醒目的红色楷书【山水入怀】,此处河流环绕山体,太形象了!幸亏没有被货运或是其它广告破坏了意境,当时就在想刻下这四个字的人,拥有难得浪漫的自然情怀。

经过卡尔脑隧道,路口有一排废弃的砖房,四处打量下觉得这里是道班,墙壁上别出心裁地绘了图画,生动地展示了修建独库公路的不易!

这是景区需要学习的地方,总想宣传推介却用些烂俗的广告词,比如千篇一律的大美,当然这不仅仅是审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