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距离徒步路线的难度如何判断?

孤月0627 发表于 2022-5-17 11:12 [七.能否有一个徒步路线难度计算公式?不同于雪山攀登、攀岩、攀冰以及越野跑只有少量影响难度的几 ...

9.5级难度我只知道有两个人完成了,一个是横穿塔克拉玛干的苦行荒野大侠,一个是横穿羌塘无人区的杨柳青吧!!向大侠们致敬
感谢楼主的分享,算是给我这个新手扫盲了
孤月0627 发表于 2022-5-17 11:12 四.平均海拔和含氧量我国地势西高东低,东南沿海气候湿润,西部高原气候干燥。常年生活在东部地区的 ...

顶,孤月大佬的帖子。

丛林漫步001 发表于 2022-5-19 18:28 线路分级,单一的数值是很难准确描述的,个人认为,强度和难度应该单独评估。强度,是指线路固有的数值, ... ...

1.我文章中列举的影响难度的六大主要因素,其中距离(天数)、单日平均爬升或下降、地形和路况这三个因素属于强度的范畴,而强度是决定路线难度的因素之一,它被难度这个范畴所包含。如果你只参考奈史密斯定律来判断一条路线的强度是不准确的,因为当你走同样距离和爬升的路线时,如果一条路线路况很好,另一条路线路况很差,那么强度差别也是巨大的。考虑到路况对于路线强度的影响,你很难用一个公式来计算路线强度。这个强度公式只适用于拥有同样路况的路线,比如都是很成熟步道或者牧道的孟克特古道、乌孙古道这些路线。但是,以上我列举的很大一部分路线的路况都不好,很多新开发的路线,无法套用这个强度公式。你只能简单的通过距离和爬升,大概判断一下该路线的粗略强度。如果你硬要计算,我建议把公式中距离这个指标换成天数,再把天数通过某种函数套用进这个公式再计算。因为不管路况好不好,很多人一天行走的时间差别不大。比如你早晨9点拔营,下午6点前扎营。即使路况再差,你每天的能量消耗也相差不大的。只不过路况好时,你一天可以走20多公里,而路况差时,你一天有可能只走5公里。所以,这就是我说如果要套用这个公式,应该把距离换成天数,再通过某种函数套用这个公式。

2.至于你说的第二段文字表达的意思,我觉得是有一些合理性的。但是这些都属于驴友在徒步一条路线之前,在做攻略阶段必须要了解的。你可以通过研读以往驴友在户外论坛发表的游记来了解,也可以私下向走过的驴友请教来了解。如果你在走一条长距离徒步路线之前都不做攻略,只看难度等级就决定自己能否去走,那么风险就会很大,只能怪你自己了。就像众所周知,狼塔路线最危险的因素就是过河,而穿越巴丹吉林最大的难点就是负重。至于你说的有的人擅长过河,但是不适合走高原线。有的人不擅长过河,但是在高原却可以跑起来。这两种都属于个体差异,是自己的徒步能力还有短板。如果自己的户外能力有短板,而且你明知道自己不擅长走某种类型的路线而硬要去走,那只能归咎于你自己了。不能把因自己能力的不足,而导致去走某条路线发生了危险归咎于路线难度排名没有详细说明每条路线存在的危险点。

• 南迦巴瓦的风 你和丛林漫步说的都合理。线路分级还是能形成一张大的表格的。 我初略想法是确定各种定量以后,再增加变量,差不多也就是强度、难度、险度三大部分,加上分清楚地形和特殊技术/装备要求,时间上取每条路线最佳的两 ... 2022-5-29 16:58
孤月0627 发表于 2022-5-28 13:48 回复丛林漫步001:感谢你提出的详细建议,下面就你这两段文字提出的建议和疑问分别回复下。1.我文章中列举的影响难度的 ...

你和丛林漫步说的都合理。线路分级还是能形成一张大的表格的。

我初略想法是确定各种定量以后,再增加变量,差不多也就是强度、难度、险度三大部分,加上分清楚地形和特殊技术/装备要求,时间上取每条路线最佳的两个月中位难度作为标准分级,最不利的月份做个单独系数加权提醒。

不过正如你所说的因素太多,主要的也就那几个,其它的应该是各自行前做好功课。所以这样的严格分级也就是自得其乐,耗时耗力。

你主贴最后的部分已然足够,再赞。
只是会写文章不错!谈起徒步你谁也走不过
发自8264小程序
虫子 发表于 2022-05-31 11:42 只是会写文章不错!谈起徒步你谁也走不过

大佬,你的评论笑死我了,哈哈哈哈
发自8264小程序
  • 孤月0627 回复残剑:对于念青东萨普来说,虽然强度没有大雪塘大,但是平均海拔至少比大雪塘高500米。据我了解,所有走大萨普的队伍,有三分之一人都因高反下撤了。而对于大雪塘来说,是川西有名的虐线,尤其以单日爬升大而闻名 ... 2022-5-31 12:42
非常有价值的帖子,作者用心良苦啊!
发自8264小程序

残--剑 发表于 2022-5-31 12:05 念青东萨普线那么简单是7级,大雪塘比他难多险多才是6.5级,狼塔cv更是没有上榜 ...

回复残剑:对于念青东萨普线来说,虽然强度没有大雪塘大,但是平均海拔至少比大雪塘高500米。据我了解,所有走萨普的队伍,有三分之一的人都因高反下撤了。而对于大雪塘来说,是川西有名的虐线,尤其以单日爬升大而闻名,但是大雪塘和龙眼都属于卧龙自然保护区,含氧量很高,一般队伍都不会因为高反下撤。走大雪塘的队伍一般会安排走6-7天行程,如果你要四五天走完,再挑七八月的雨季去行走,就会虐很多。所以,基于大雪塘的爬升以及它的路况,应该给它划到和萨普一个难度级别里。听从你的建议,给它定到7.0级别里。至于狼塔路线,由于狼塔C线已经包含了狼塔路线最大的难点,那就是过河的危险性。而狼塔C+V就是多增加了几个垭口,多增加了一些爬升,多增加了一些距离。如果要定难度,7.0级比较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