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广东

琼州海峡有多深,海南西线惊喜就有多大!

海南 ,一个充满回忆的地方;对于大部分人来说, 海南 ,即 海南 岛,脑子第一时间呈现的是海,是原始热带森林,是椰子树…而我的脑海里,第一时间呈现的是14年国 庆和 15年春节一起骑车环岛的小伙伴们,第一时间想起的是那可口的清补凉(原谅我是个吃货)。
这次,不是骑车,而是变成了自驾游。带上肥牛(家里养的小贵宾),带上妈妈,带上堂弟表姐,一行四人一狗,再次踏上环 海南 岛之旅。

龙沐湾

去的时间同样是国庆假期,原本国庆假期有两个计划,都是南,一个是 湖南 湖北 自驾游,再一个就是 海南 环岛游。大家伙们原本带着挺多衣服想着北上避暑去,结果齐齐来到祖国大陆南端的 海南 岛晒太阳吃清补凉来了。

这次的路线是: 广州 — 徐闻 海安 新港—— 海口 秀英港——洋浦+棋子湾+昌化镇+龙沐湾(西线)—— 博鳌 + 海口 (东线)—— 广州

此行亮点:未完全开发的西线海滩:棋子湾+龙沐湾,清爽干净;
此行感慨:完全开发的东线, 博鳌 湾已经沦为“景点”;
此行遗憾:没有去往前两次都回去的“大花角”。

国庆自驾出行小贴士国庆假期,前后往返的高速道路大机率会出现堵塞情况,所以我们选择错峰出现,用约5天时间完成旅途。从10月1日晚上出发,10月6日早上回到。一路畅顺,无论是渡轮、高速路均未出现高峰,甚至我们这次选择的主要旅途路线( 海南 西线)沿途的酒店住宿、海滩等都没出现高峰。
另外,提醒一个就是, 海南 高速是全年免费,但是当地邮费会没升贵1元左右不等。

【渡轮过海】自驾游之广东徐闻——海口关注公众号: 海安 港
即可网上预约购票,国庆期间未出现缺票情况,但是因为网上购票刚好开通不到1个月,用网上预约的还是少数,像开了ETC的车 上高 速一般,无阻挠,快速进入船舱。
建议:一般提前半天-一天左右,看自己出行计划订票即可,价格如下图

海南西线自驾游推荐地点一:昌化镇海南 西线,我们全程许多地方都去了,从 海口 出发,一路开,一路玩下来,三天的时光,有旅游的坑,也有旅行的发现,下面给即将 海南 自驾或者骑行的小伙伴们安利两个去处。
————昌化镇————
——昌化镇位于 昌江 黎族自治县西南部,昌化江入 海口 的北岸。东与乌烈镇接壤,南隔昌化江与 东方市 相望,西临 北部湾 ,北与海尾镇相邻。
——昌化镇的仅隔 东方市 不到40公里,相对 东方市 是 海南 重要的能源、重工业产业基地,昌化镇的发展似乎并没有像隔壁的东方大哥那样,蕴藏着商机。但是昌化镇保留并发展着自身的渔业,同时恒大的入资,在北邻的棋子湾处大力发展旅游业。

【棋子湾尚未过度商业化】我们去的时候,恒大棋子湾16年开始建设,我们去的时候是2018年10月,度假酒店建好了,但是各种设施、商配还未完善。所以人去的也不多,同时看地图你会发现,棋子湾的朝向其实是坐东南,朝 西北 的,是不能看完整的日落。
沙滩海岸线很长,沙子算不上细,但也算干净,只是缺少管理显得比较“原始”而已。

海南棋子湾滨海度假区

恒大棋子湾,相关设施均未完善,海岸线很平很宽,日落方向一般般,但却别有一番风味。

海南棋子湾滨海度假区

【保持着本土人文的昌化镇】当天,我们在昌化镇上找了家离镇中心大概200米的酒店,老板很好说话,一听到是以前的骑友,就滔滔不绝,说以前也很多骑行爱好者喜欢入住他们这里,问到他们一些吃饭的建议他们也很诚恳直白地说,这里比较穷,吃海鲜都比较贵,不过胜在原汁原味。
非常感谢他们的诚恳,因为对海鲜也不是特别上心,而且晚上也不推荐吃太多,最后我们选择在镇上吃烧烤、喝清补凉。(因为清补凉实在太优惠太好吃太大份---8块钱1碗,我们人均喝了2碗)

【早晨的昌化镇热闹而宁静】早上,妈子和表姐一早出去逛早市买海鲜,吃本地早餐 海南 粉,

昌化镇

早上已经9点,走在昌化镇小镇路上,清静,慢慢渔村气息(海风腥味)

吃一口 海南 粉,本地价才5块钱一碗。

旅行途中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圈子,或参与或旁观,发生的喜事也好,白事也罢,总会有不一样的感触。

昌化镇

大锅,铁铲,炒的好像是猪手

隔壁就是昌化镇的内海,海水平静,三两船只靠在岸上

大家都是很早出海打渔,早晨回来,然后趁阳光正好,晒网

昌化镇

下图船上的夫妻两正在拆网,看到我们在拍照,其中丈夫转头看了下,没什么表情,继续低头拆网。似乎我们不存在似得~

岸上是村民自制的晒鱼干,鱿鱼干等等,当然要买一波~

爸妈出海打渔,孩子在家钓鱼。

昌化镇

灯塔 的路装X一波,准备启程第二个地点——龙沐湾。

海南西线自驾游推荐地点二:龙沐湾(1)讲龙沐湾前,有个小插曲,就是今天出发看着地图,来到龙沐湾附近,那么长的海岸线基本上很少完全开发,误打误撞间,我们来到龙沐湾一角,享受了一个完美而惬意的下午时光。

龙沐湾

简直就是野生态,把车停在龙沐湾一角的树林里头~别有一番情趣,真怀疑自己是个汽车编辑,但还是比较少po点车图上来,不然别人以为我是帮某自达卖广告哈哈哈

搭帐篷,下午时光~观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