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去黄荆老林、找寻大自然孕育的神奇--五一古蔺大沙溪环线

黄荆老林、令人魂牵梦萦的地方
黄荆老林,有处让我魂牵梦萦很久的地方,那就是大沙溪。
初闻大沙溪,是听古蔺黄荆镇的老友无波所讲。他口中的大沙溪是这样的,“从五柱房到宝源,有条隐藏在深山中的沟壑,连绵二十多公里,有清澈的溪流、落差近500米的绝壁、一年四季苍翠的原始丛林,最最最主要有令人感到震撼的、足以列入国家地理杂志的、大面积的丹霞蜂窝岩。”
他的话从此就深深烙在脑海中,楼阁--吾老坪--五柱房--大沙溪--宝源,也就成为无论如何也要去走走的线。然而疫情犹如挥之不去的阴霾,让我迟迟无法实现心中的梦想,只因这条线的终点在贵州赤水。
五一黄金周,上班族难得的五天小长假,原本打算再续三五天年假去南太行、五台山。然而新冠纪年开始后,出行总是要看疫情的脸色,目前防疫压力空前的形势下出省游已经成为不可能。怎么办,对着地图苦思冥想后,生出楼阁--吾老坪--五柱房--大沙溪--春巅坪--官山--八节洞--鞍山--楼阁的环线想法,又咨询黄荆的无波和八节洞的罗涛,他们都肯定这条线能走通,五一的出行计划就此确定。
反正有5天长假,最初的计划是在那片原始丛林中胡乱钻上4天,终究能成功钻出一条线来。后来、后来某人说4号要上班就改成3天,为了提高成功率还特意聘请了当地向导,谁知临近出发某人却放弃了,B4这样的水哥。

转龙湾、风雨中的奔赴

假期里在家闲着也无事,对小伙伴们说要不咱头天下午就出发吧,提前去楼阁住一宿,喝着小酒品尝山里的腊肉豆花筒筒笋。都是好事者自然一呼即应,于是头天下午就在麻风细雨中,出发前往徒步起点--古蔺黄荆镇的楼阁村。

奔驰在假期免费的高速上,在震东下道途经大寨。
大寨苗族乡地处古蔺县西部,境内最高海拔1180米,最低海拔1023米,处于典型的山地丘陵地带。全乡以种植烤烟为主,近年来也在大力发展脆红李种植,入选“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名单 。

古蔺箭竹乡有个大黑洞,大寨乡的这个是小黑洞么。公路旁有个黑漆漆深不见底的洞穴,也不知有没有人曾进去探险。

17点半,在毛毛细雨中顺利到达转龙弯福隆庄农家乐。
做计划时有直接从八节洞包车回转龙湾的预案,和包车师傅沟通时从八节洞包车到楼阁是200大洋,如果多走3公里上山到转龙弯需要再加50元。当时就心生疑问,楼阁上来不到3公里就要加价50大洋?包车师傅说楼阁到转龙湾的公路太徒,一般的车根本上不去。那是什么样的天路,还有上不去的车?
今天一路走来才知道师傅绝非戏言,这条上山的公路确实修的太过简单粗暴,根本就没采取盘山公路惯用的以长度换坡度的作法,而是直接从坡底山沟直线似的拉上来,这路如何能不陡。

天气非常不好,暮春的毛毛细雨悄无声息地飘落着,像是无数蚕娘吐出的银丝,千丝万缕,荡漾在山谷中,迷迷漫漫象是给山岭披上一层轻纱。山谷对面的米汤坳是明天徒步要经过的山梁,如今影影绰绰隐藏在雨雾中,但愿明天老天爷给点面子能有个好脸色。

福隆庄主人吴隆杰(15808481368),人称吴老五,热情的山里汉子,年龄与我相仿,许多年前就经营着这农家乐,在当地也算头脑活络之辈。古蔺桂花的“恐龙足印化石”据说最先就是由他发现,于是很自然就做起桂花“恐龙足印化石”的导游来,他也就理所当然的为来此参观的客人提供起食宿。

吴老五的福隆庄是典型的川南民居建筑风格。木板隔壁、青瓦盖顶,白墙、红柱以及悬山穿斗木质结构,为应对山区潮湿阴雨气候,所有的木质墙柱、木质隔板下面都会辅以当地特色的丹霞岩石为基础。

堂屋正中间供奉着传统的“天地君亲师”牌位,这在现代社会已经很少见。它是中国儒家祭祀的对象,也是传统敬天法祖、孝亲顺长、忠君爱国、尊师重教的价值观念取向。其思想发端于《国语》,形成于《荀子》,西汉在思想界和学术界颇为流行,明后期开始在民间广为流行,清雍正首次以国家名义对其进行诠释,至此“天地君亲师”成为风行全国的祭祀对象。
永荷神庥(xiu),意思是永远得到神灵的护佑。
“纯其祖武”,亦作“绳其祖武”,出自《诗经·大雅·下武》,意思是踏着祖先的足迹继续前进,比喻继承祖业。
“耳目之神”,即灶神。民间认为灶神是玉帝的耳目,专司观察人间之事,然后上奏天庭。为使其不在玉帝面前说坏话给人间带来祸殃,人们供奉讨好于他,以此寄托民间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景。

这是古蔺县六种精准扶贫模式之一,依托古蔺县黄荆老林的旅游资源,引导有条件的农家开展乡村民宿, 并对每家每户都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规范,引领他们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今天上午吴老五还特地打电话来问,这样大的雨天还来不来哦,生怕在家备好饭菜后被放“耙子”。我说豆花腊肉筒筒笋一样不能少,尽管按要求备好就是。这不,钻进灶房五嫂已将豆花点好,筒筒笋腊猪脚已炖好,正在灶台上切着亮晶晶的老腊肉。
说到豆花不得不提吴老五的蘸水,这是目前为止吃过最香的豆花蘸水,没有之一。原本以为合江的豆花蘸水已经够味儿,没想到吴老五的蘸水更是霸道。据说这都源于被称为“香蓼”的野生香菜,不过时至今日也没见它长啥样。

随着其余两车同伴冒着蒙蒙细雨陆续到达,无论是否认识,见面后大家都相互寒暄着,吴老五原本空静的院落顿时热闹起来。勤快的五嫂旋即摆上晚饭,除了豆花腊肉筒筒笋,还有些叫不上名的当地野菜,顷刻间摆满一大桌。

也许是五嫂点的豆花好次、又也许是山村老腊肉香甜,但我却以为是易二哥的瓢梨酒太好喝,连平时很少喝酒的妹纸们都纷纷端起酒杯豪饮。
这瓢梨酒真的太好喝,以至连带去的15年窖藏“古蔺头曲”都无人问津,怏怏地独自喝过三五杯后也不由得浅尝起易二哥的瓢梨酒。谁知不尝则已,一尝之下当即将剩余的大半瓶15年窖藏“古蔺头曲”弃之车上,还吩咐BOBO老师勾上三四斤带着明天喝。

酒足饭饱移步到厢房,烤着温暖的炉火,喝着吴老五用土砂锅药罐泡的野生茶,与他畅谈起乡村闲闻逸事。这罐子平常都是用来熬制中药,却被吴老五别出新裁地用来泡茶,这一泡还真泡出乡村气息来。
要说吴老五也是个实在人,无波将他推荐给我时,说沿线的食宿、向导、车马、路线啥都可以找他。果然,他将我们明天到五柱房的向导、落脚点,以及后天到大沙溪的向导、落脚点早已安排的妥妥贴贴。
真不愧是古蔺县的“乡村民宿达标户”哇!

五柱房、黄荆老林版“桃花源”

雨整宿不见停歇地下着,我们被吴老五体贴地安排在堂屋、厢房、客房里,得以免去在雨中露营的狼狈。清晨醒来老天爷到底没赏脸,珠帘般的雨水一串串挂在屋檐,无奈何望着天,叹叹气把头摇,阴郁的天气令人情绪低落。
吴老五说,“这样大的雨仍然要进山么?”
“唉,要不就在这里打一天牌,等明儿天气放晴再进去?”我半开玩笑半认真说道。
“走哦,按计划走哦!”妹纸们倒是乐意,漫游哥哥却不答应,作为老户外当然不会太在乎天气的好坏。
早饭是昨晚剩的豆花和甑子饭,当五嫂端进来一大碗香蓼豆花蘸水,四溢的香气早已刺激到在场每人的味蕾,垂涎之余我一口气扒掉两碗白米饭。
吴老五的收费比较合理,一行13人晚餐、早餐,以及借宿费用总共780大洋,最关键是让我们在凄风冷雨的山间享受到了家的温暖。

早饭后收拾妥当,照例合影出发,此行13人左起:
前排:放、健忘的鱼、放牛姥姥、May、鹰、冰点;
后排:老泸州、掌中宝、漫游、乞丐、BOBO、行者无疆、大恐龙。
其中放、行者无疆、大恐龙是第一次参加。
放,热情漂亮的数学老师,负重一般但性格开朗,沿途动听的歌喉和爽朗的笑声、饭桌上毫不矫揉造作的把酒言欢,无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行者无疆,大家称易二哥,属于人狠话不多的角色,原以为BOBO已经够厉害,没想到比BOBO还狠。惊讶他三天行程52斤的包都装些啥,及至在途中蹭了他的茶,喝了他的酒,才知道能力强的人原来可以辣么滴任性;
大恐龙,让人大跌眼镜的小盆友,网上加入时一直以为是武大三粗的中年抠脚大汉,见面后才发现伦家才芳龄二四,如此年青如此痴迷户外在泸州实属珍稀物种,有些类似山人“爱江山不爱美人”的性格。别看小青年年纪不大,户外经验还蛮丰富,假以时日 必能挑起泸州重装的大梁。

8点45分,在吴老五略带钦佩的目光护送下,冒着蒙蒙细雨按计划义无反顾踏上为期三天的大沙溪之旅。

今天计划从楼阁转龙湾出发,经吾老坪、椅子湾、扁担厂到五柱房,吴老五说这段路不是太远,正常情况四五个小时就能到达。今天的向导姓张的大哥,相对于我们登山鞋、登山杖、护膝、雪套、雨衣的全副武装,张大哥直接草帽+解放鞋就上路了,在绝对的实力面前一切装备都是渣渣。

出发不到500米是水泥公路尽头,这里有住着七八户人家的大院落,也是地图上标注的转龙湾。雨兮兮的天气村民们起床都迟,还在做早饭的他们望着雨中花花绿绿的队伍,满脸都是不解与惊愕,也许心中还在暗自嘀咕“一群蛇精病。”

一条才建不久的土公路硬生生将挡道的丹霞巨石从中凿开,被蒙蒙细雨浸泡后犹如撕开的一道血淋淋的伤口。这条公路是从楼阁村另一侧上山的水泥公路的延伸,但是却没和转龙湾的水泥公路形成环网。

土公路专为坪子头崖下的这户人家而建,山里村民居住太过分散,想解决他们的交通和用电问题是件非常头痛的事。叙永古蔺大多都会为每家每户修路牵线,再不济也要修通能过两轮摩托的便道。福宝自怀与四面山的做法通常是将分散的村民外迁到聚居点,无论何种做法都得益于我们有个强大的国家。

垂直高差100米的山崖上就是坪子头。从吴老五家出发去吾老坪原本可以不经过坪子头,只因这几天连续降雨导致溪水上涨,直接从山谷走不好过河才来坪子头绕行。

半坡上破败的小庙,黑洞洞的不知供奉着何方尊神。旧时官家大道往往都会在险要之处,修建小庙或佛龛供奉山神土地一类神灵,供来往路人拜求行路平安。

海拔1100米的坪子头,一片非常开阔的平地被村民开辟出层层梯田,打理的干干净净的田中,整整齐齐地栽着一行行玉米苗,看得出这庄稼人是名老把式。
坪子头面对两座云蒸雾绕的高耸山梁,左侧是今天要翻越的米汤坳,右侧是后天返回时翻越的马鞍山。望着云雾笼罩下被密林覆盖的严严实实的山梁,真不敢相信密林下会有上山的路。

坪子头的山坳里只有一户孤零零的人家,诺大院落中只有一位孤寂的老人倚在门口。山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孩子们也都去镇上、县城求学,只有老人还留守家中,守候着几十来年熟悉的大山、土地与房屋,也不知道他们如何面对一个个孤独的夜。

继续往前是片亭亭的楠竹林,稀疏爽朗的竹林看上去赏心悦目,一根根今春长出的新竹,既象玉立的少女,又似挺拔的儿郎。

9点半来到米汤坳脚下开始爬升。
吴老五家一路走来好多岔路,若非有张大哥轻车熟路带着肯定会费不少周折。这也是此行破天荒请向导的原因,一是不想雨中多过纠缠,二是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寻路上,以便有更多时间去欣赏大沙溪。

上米汤坳的山路虽然陡峭,但好在常年有人维护着,即便是三四天连绵的阴雨后,路面也还不是太湿滑。

快到坡顶有株标志性大树,从同一树桩长出三根几人抱的粗大树干,被放老师形象比喻为“三胞胎”,就姑且称为“米汤坳三兄弟”吧。这树让我想起虎头山新街坪半坡那株标志性大树,作为路标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上海拔1340米的米汤坳远眺已在云雾深处的坪子头,每户人家房前屋后的山坡上都延伸出层层梯子似的田土,想想先辈在垦荒之初需要付出多少艰辛,才能在这荒山野岭站稳脚跟,如今他们的子孙却要弃之而去,出山去找寻更美好的生活。

沿山脊缓慢爬升着继续往前,途中会有两三条看上去都差不多大小的岔路,没有张大哥带路怕是要在这雨中费些周折。

张大哥是位性格内向的山里汉子,一手提着柴刀一手用树枝拍打着草丛默默走着。你若不和他说话绝不会主动开腔。每每向他打听周遭情况,也总是简单的一问一答,之后便不会再有多余的只言片语。

爬上米汤坳后山路渐渐变的平缓起来,再往前走就是吾老坪。
10点50分到达吾老坪岔路口,和清明路过这里时所想完全一样,往右去税关上、往左去五柱房。问张大哥前面大路厂岔路口通往哪里,他说是另外一条通往五柱房的路。

雨一直不紧不慢下着,好在吾老坪上面的山路不但平缓而且宽阔,甚至可以供两轮摩托通行。一直以为这些路是山民砍的,问过张大哥才知道是林场雇人砍的防火通道。

这片山林属于古蔺县笋子山林场的国家储备林基地。
所谓国家储备林,是国家为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木材的需求,在自然条件适宜地区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等措施,营造和培育出的多功能森林。该制度的实施成功解决了日益凸显的木材供需矛盾,生动地诠释和实践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据无波介绍吾老坪有着方圆几十里开阔平坦的山地,不但有广袤的人工林,而且还有无数的湿地,“那上面简直可以修建一座机场”。
二度光临吾老坪,置身其中除了密密麻麻的原始丛林和宽阔平坦的防火通道外,并没感受到它的宽阔,也没见到有湿地,看来有机会选个好日子还得再来仔细走走。

小憩片刻等待掉队的姥姥,纵然是五月的天,雨中站久了也会令人瑟瑟发抖。身后的山沟是发源于吾老坪、流经五柱房汇入大沙溪的小溪。从这里下到沟底顺溪而下也能到五柱房,只是山沟中的路更加荒芜,别问我怎么知道,张大哥告诉我的。

11点20分到达椅子湾。这个在地图上看了几十遍的地名,现场除去一大片令人印象深刻的半人高的蕨基草外,雾蒙蒙的也看不出是个啥鸟样。

过椅子湾后依然是宽阔平坦的林间防火道,两侧杂草大都被清理的干干净净,厚厚落叶覆着的路面踩上去松松软软,犹如铺了层绒绒的地毯。
这样的路,晴天走着才巴适哦!

12点到达扁担厂,这里有座林场废弃的工棚,看上去摇摇欲坠并不适合扎营。大家站在雨中休息用路餐,张大哥见状却说五柱房落脚的人家正在准备午饭。我赶紧让他打电话叫对方别麻烦,午饭晚饭的路餐食材我们都带了。
早上出发时吴老五也曾对我说,五柱房从未谋面的曾大哥表示无论如何也要为我们准备午饭和晚饭,说大老远去了怎能连顿饭也不招待。我再三叮嘱吴老五告诉对方不用麻烦,一来确实和费用有关,但更主要的是带的食材不吃难道继续背着出山么。

在雨中休息用餐诸多不便,更要命的是久呆身体会发冷,匆匆啃颗香梨嚼个面包喝点水,赶紧招呼大家上路走起。
扁担厂往前仍然是宽阔平整的林间防火道,在沿着山脊开始下降时有一小段长满茂密的箭竹。这一小段路差点儿把张大哥都给整懵,原来连他都有好几年没走过这条路,最后还给五柱房电话沟通后才穿过茂密的箭竹林找到下山的路。

过扁担厂后沿着山脊缓慢下降,这和我最初的理解有些不太一样,一直以为过吾老坪后就立刻下到沟底,再顺着沟底溪流到五柱房,没想到是沿着山脊一直到尽再降到谷底。

12点45分,在山脊下降一半就已经能隐隐约约见到山谷中的屋顶,张大哥说还有二三十分钟就能下到谷底,看来今天能收早工。
如此甚好,被这如丝的细雨纠缠着令人好生烦恼,虽然路上杂草并不是太密太深,但时间长了雨水和露水仍然能从鞋口浸进去,鞋子里面早已经湿漉漉的。

继续下降,常年有人打理的山路并不太险,如果没有雨水的纠缠怕早已到达目的地。张大哥说从楼阁到五柱房他们平时也就三个小时,我们重装最多也就四个小时路程。

山谷中的房屋已经清晰可见,那是清明节进来时问路的地方,对面云雾中的山梁是茶厂坪。

12点50分顺利下到谷底。山谷中第一户人家,破败的房屋看上去早已人去楼空。
五柱房,除交通不便外一点毛病没有,但这不方便的交通在我看来何尝又不是一种优势,将这样的好环境弃之如敝履确实有些令人惋惜。

这是一段非常美妙的通往黄荆老林版“桃花源”的路:下到雾气缭绕的谷底,清澈的溪水在路边漾着羞涩的酒窝,在蒙蒙细雨中缘溪行,穿行过一片青翠的绿色,聆听着雨打竹叶的沙沙声;当你正沉浸在如诗的画境,却被突如其来的一片浓密大竹林挡住去路,疑惑之余循着沾满雨露的林中小径中进去,当你钻出大竹林时,哇........

终于知道什么叫做“豁然开朗”......这不就是陶翁笔下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么。
一度以为张大哥会将我们带到清明进来问路的那几户人家,那曾料到这浓密的竹林深处,竟然隐藏着一片如此空旷、平坦宽阔的田地。特别是最深处依山而建的那栋农舍更是要命,灰色的瓦、雪白的墙、朱红的房柱,还有房顶正冒着的缕缕炊烟,这不就是梦中的桃花源,理想的乌托邦么。

沿着穿梭于田土地间的小路,走过屋前小溪上的廊桥,擦身而过院坝旁怒放的绣球,厢房朱红窗户伸出的烟囱冒着的那袅袅青烟,才提醒我眼前农舍是真真实实的存在,并不是在画中。
五柱房,黄荆老林腹地一个非车马所能及的小山村,这里连两轮摩托都不能进来。村民们要步行两公里到大沙溪对面,才有条四五公里的毛坯公路通向白沙坪,在白沙坪才有可供轿车通行的水泥公路与外界相通。这闭塞的交通固然有诸多不便,但凡事都有正反两面,正是这闭塞的交通才造就山村的静谧安祥与遗世独立,才让它不失为黄荆老林最后一方净土。

紧紧跟随的伙伴们也从竹林中陆陆续续钻出来,不知道他们有木有被眼前这突如其来的“桃花源”所惊艳到,但大家宁愿留在雨中拍照也不愿立即冲进屋来的行为,早已暴露一切。

13点,顺利到达五柱房黎云才(15883016663)家。
两步路统计的全天技术数据,早上8点45分从转龙湾吴老五家出发,中午13点到达五柱房黎云才家,9公里耗时4小时15分,累计爬升635米,下降531米。
这段山路其实蛮好走,有张大哥的轻车熟路没走丁点冤枉,尽管一直都在雨中跋涉,倒也没觉得有多么辛苦。

发源于吾老坪的清澈溪流,自右往左从屋前蜿蜒而过。
民间风水之说将流水视为聚财的祥瑞,水自“虎边”流向“龙边”,此类地理形势则适合开龙门,而流水一定要清而不浊,款款而来依依而去,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方可滋润宅主人财富锦延,贵不可言。

房子背靠海拔1350米的吾老坪,左侧是海拔1250米的茶厂坪,右侧是海拔1300米的扁担厂,从风水而方是不是正应验“左青龙、右白虎”相互拱卫的说法。

小溪上的木桥是主人进出的必由之路,也就受到主人特别的重视,远远不是简单粗暴地架上两根圆木就草草了事,而是别具匠心地设计成木质桥身、青瓦铺顶的廊式结构。单单是这别致的廊桥,就已经表明主人绝非泛泛山野村夫。

还有屋前工整划一的土地里,横看成行竖看成列的一只只蜂桶,也说明主人应当是位善于经营、有着致富头脑的现代山民。

果然不用过多猜测,从这一块块牌匾中就能知晓房主人黎云才绝非等闲之辈,否则无波与吴老五也不会将他推荐给我。
和山中其他农家相同,黎云才家也只有他和老婆住在山里,一双儿女都在外面工作 ,只是逢年过节时才偶尔回来一趟。老两口常年在这几乎与世隔绝的山村,除偶尔外出采购粮油和生活日用品外,平时在家种种地、养养蜂、喂喂鸡,再伺候着两头过年猪,用他们的话来说日子过的倒也逍遥自在。

五柱房还是五竹房,心中一直纠结的疑问这下终于有了答案。尽管高德地图上标注的是“五竹房”,但县ZF颁发的牌匾上都是“五柱房”,看来五柱房才是正确地名。关于这地名的由来我询问过所有能问的人,包括黎大哥在内都无人知晓。
木质结构的川南民居都以圆木为承重柱,通常一栋房子的进深都以柱的数量为单位,因此也引深来表示房屋规模的大小。想来这里最早建造的是栋五柱进深的房子,才被冠以“五柱房”的地名吧。

随着我们一行13人的到来,原本沉寂的农家顿时热闹起来,屋檐下、阶坎旁、堂屋里、火炉上都挂满红红绿绿的雨衣、帽子、头巾,甚至是速干衣裤。

黎大哥热情地招呼着我们,先是泡上杯杯热气腾腾的野生茶,接着又不断往火炉中添加柴禾,把整间厢房烤的如同沐浴在春天暖阳中。

我左手坐着的就是黎大哥,看上去比我年轻实际却年长的一位山里汉子。黎大哥不但热情好客而且非常健谈,招呼我们进屋后端茶让坐烧火炉忙的不亦乐乎,将我们安顿好后又忙不迭地跑去灶房,催促正在忙活的老婆赶紧将午饭摆上桌。

虽然我们一再表示在路上已经用过路餐不用刻意准备午饭,好客的黎大哥仍然坚持煮了腊肉、大竹笋,还一再欠意地说豆花没来得及,要等晚上才能吃。
面对如此好客的主人我们再也不好继续推辞,就着黎大哥的农家老腊肉,打开易二哥的瓢梨酒开始推杯换盏。农家老腊肉煮后再放锅炉里清炒一下特别香,还有地里现摘的豌豆角直接用清水一煮,滋味简直是霸道。觥筹交错间两瓶瓢梨酒很快被喝的底朝天,尽管意犹未尽也赶紧踩刹车,留点清醒也留点酒以待晚餐。

酒足饭饱之余,易二哥从52斤的多拉a梦背包中取出功夫茶具与上好铁观音,大家围坐火炉旁品着香茗,烤着温暖的炉火畅谈理想与人生。
在灶房中忙碌完的黎大哥,又变戏法似从屋外提来一个巢框,巢框上附着一张金黄色巢脾,巢脾上密密麻麻地布满数千个正六角形的巢房。随着黎大哥手起刀落往盆中刮削巢脾,股股乳汁般金色粘稠的汁液就从巢脾流淌出来,蜂蜜浓郁的芳香顿时在屋内弥漫开来。

没等黎大哥将巢框上的巢脾全部刮到盆中,这群性急的家伙已经按捺不住垂涎的欲望,直接举起筷子去巢框上抢食起来。
要知道一个蜂箱也就只能放置10来个巢框,而每张巢脾一般能产四五斤蜂蜜,最关键养蜂人取蜜是不会破坏巢脾。象黎大哥这样连巢脾带蜂蜜一股脑儿用来招待客人,那可是极为罕见。

蜂蜜的香甜强烈地诱惑着屋里每一个人,妹纸们再顾不上平日的矜持,筷子夹、手指拈,将那浓稠欲滴的蜜汁连同巢脾一起放入口中,浓烈的香味立即就在嘴里漫延开来,让人不由得含着筷子、舔着指头又是一番吮吸。

蜂蜜的营养价值自不必说,这巢脾也不可小看。巢脾是由蜜蜂用蜂蜡修造的数千个正六角形巢房组成,工蜂不但用它来储存蜂蜜、花粉,还会用蜂胶将巢房磨光供蜂王产卵;幼虫也会在巢房里被哺育长大,吐丝作茧化蛹。因此巢脾所含的成分就非常复杂,蜂蜜、蜂蜡、蜂花粉、蜂王浆、蜂胶、蜜蜂茧衣、幼虫分泌物等所具有的成分都会存在。这就让巢脾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成分,如树脂、油脂、生物碱、鞣质、有机酸、氨基酸、蛋白质、酶类、昆虫激素、多糖以及苷类等,作为动物中药有着极高的价值。

“第一次吃巢脾的感受:香甜,如最高级的巧克力,是那种可以改变心情,让人分泌多巴胺的美味”放老师如是说。对此我深信不疑,其实她溢于言表的神态早已说明一切。
在蜂蜜的香甜和巢脾的神密诱惑下,大家饥不择食般一番狼吞虎咽,怎耐蜂蜜的甜腻和巢脾咀嚼后吞咽的困难,而且一个巢框上连脾带蜜的份量实在太多,经过大家一番抢食后仍然剩下半盆。
带路的张大哥不但是黎大哥的叔伯郎舅,而且还曾在黎大哥开的工场里打过工,难怪这家伙到这里后一点也不客气。见那盆中还有小半盆蜜汁,便又打起屋角那筐糍粑的主意,张大哥告诉我们这糍粑裹上蜂蜜的味道那是一个绝。

黎大哥听罢笑而不语,毫不吝啬地拿七八个糍粑到灶房烤热,端出来分给大家。将温香软玉的糍粑掰开后,腾腾热气中散发着糯米的香气。用筷子夹着放在蜜汁中一通翻裹,金黄的蜜汁就如同琥珀般将雪白的糍粑紧紧裹住,夹起来直到送到嘴边,那根长长的蜜汁粘丝都不会断裂。
将裹着蜜汁的糍粑放入口轻轻咀嚼,蜜汁的甜蜜和糍粑的清香瞬间便充盈口鼻之间,与刚才连着蜂蜜咀嚼巢脾又是完全不同的感受,这美味一经品尝就让屋里每人都欲罢不能。

刚刚用过午餐又品尝过蜂蜜巢脾,BOBO这类抠脚大汉再吞下三五块蜜汁糍粑尚可理解,可妹纸们平常节制惯的胃如何能容下这美味糍粑?美食当前也用不着再和胃商量,先饱口欲再说。这不,首次一起走线的放老师也抛开拘谨发起狠来,连自己的指头也不放过。

次的太多啦!
次的太饱啦!!
简直受不了啦!!!
一边吃一边喊着,一边喊又一边吃着,根本就不打算同自己的胃商量,直到填满胃子最后一丝空隙,这才颠着圆滚滚的肚子坐到屋檐下叹息。
不行,一会儿又该吃晚饭啦,这可如何是好。赶紧跑去廊桥,和着小溪轻快的独奏做起刘畊宏女孩。不,应该是刘畊宏大妈。
唉,何苦来哉,这就是嘴巴不和胃商量的结果。

如果说上午一直都是在山里逛,那么下午就一直都是在黎大哥家里吃。刘畊宏的大妈们刚刚才微微出汗就又到晚饭的点儿,黎大哥已经在灶房里忙碌起豆花,我们也赶紧将食材取来开始制作晚餐。
13人的队伍分成五个小组各自为战,为的就是轻松、便捷与随心所欲。大家烹饪晚餐的同时无不都在摇头叹息,“怎么吃的下去哦!”

吃不下去那就喝酒吧,贪杯者相互招呼着围坐一起,易二哥仅剩的一瓶瓢梨酒顷刻见底,老泸州赶紧献出一瓶梅子酒,不多会儿又是底朝天。
正巧黎大哥端豆花进来,看着我们意犹未尽的样子,不由分说进到里屋抬出一只装着20斤高粱白酒的塑料桶,又教我们如何用蜂蜜巢脾配制蜂蜜酒。我们也没客气,照着他教的方法一下子配了四五斤,盘算着明天要带两斤到营地喝。
说实话,黎大哥这新酿不久的高粱酒太烈,虽然加了蜂蜜和巢脾,喝起来仍然火辣辣的从喉咙到胃都一路都带着灼烧感,纵然如此还是喝的不亦乐乎。易二哥虽然是初次见面,却有着一见如故的相见恨晚,他的酒量自是不必怀疑;单单一个放老师就让人刮目相看,这首次一起走线的妹纸表面上不显山露水,然则却是个厉害角色,全程陪着我们推杯换盏,完美诠释了啥叫酒城妹纸。

又喝一斤多高度蜂蜜酒后,那浓烈的滋味实在难以下咽,这才停杯罢席。我飘飘然带着些许酒意来到灶房,本意是想寻黎大哥和张大哥说说话,却见这两郎舅仍在灶房的八仙桌上对饮。见我进来黎大哥赶紧起身取来碗筷,又斟上一杯酒,推脱不过少不得又和二人碰起杯。
酒过三巡话自然就多,黎大哥是个耿直人,他说这深山中难得有人造访,纵然没人提前招呼也会摆酒设筵款待我们,纵然不付工钱也会为我们领路指道。我说这地方简直太好,简直就是黄荆老林最后的净土,我心中理想的乌托邦,今后肯定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前来造访。

我俩趁着酒意絮絮叨叨没完没了说着体己话,外间的BOBO早已有些不耐烦,黑旋风般冲将进来,拿着水杯又舀来满满一杯蜂蜜酒,与张大哥、黎大哥和他自己各斟一杯后就要干杯,黎大哥却说他这酒没倒平均,叫他又去屋外打些来分匀。
这厮很听话又跑出去打来半水杯分给三人,黎大哥却仍然怪他没分匀。亲自又跑出去打来一水杯将三人的杯子都续满,这下总算是分匀啦,然后又逼着我将剩下的大半杯和他三人一起干掉。本以为这总算下可以收工,谁知易二哥不合时宜地进来为我们拍照,这下又被黎大哥逮个正着,不由分说又去屋外打些酒来,几人又分着干掉半杯,这下总算可以向黎大哥交差收工。
回到外间堂屋甩开垫子倒头就睡。

• 星空20080808 虽然还没看到大沙溪,但我早已被这美丽的五柱房所吸引,这使我想起了浙江永嘉楠溪江源头暨家寨那美丽的“十三间房”和古老的岩画了。 2022-5-19 15:57
你是泸州的吗
发自8264小程序
实战派 发表于 2022-5-18 19:43 你是泸州的吗

是啊,当然!
lz乞丐 发表于 2022-05-19 08:14 是啊,当然!

我是泸州人,但是没在泸州
发自8264小程序
大沙溪、大自然孕育的神奇景观
静谧的山村一夜好梦,我倒是一觉到天明,妻却抱怨我又是整宿鼾声扰她好梦。出得屋来天气早已放晴,蓝底的天空中朵朵白云显现出鲤鱼的鳞斑,“天上鲤鱼斑地上晒谷不用翻”,天气预报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好天气如期而至。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我还在睡眼惺忪地打着哈欠,人家易二哥早已在院落摆开茶具喝起早茶。见我出来,招呼我赶紧洗漱了去喝茶清肺醒酒。

终于理解易二哥三天线为什么会有52斤的包,连这种装逼椅子都能从他背包中翻出来,一点也不怀疑他那多拉a梦的包里还会有意料之外的惊喜。

大家都来体验一把世外桃源的怡然自得吧。
夏天周未的日子将车开到白沙坪,徒步三五公里进来这方净土,或露营或寄宿,品尝黎大哥的泉水豆花、山村腊肉,清晨安静地喝喝茶,白天去大沙溪踩踩水、夜间在院里纳凉聊聊,然后躺在帐中听听虫儿呢哝、数数头顶的星星。
唉.....这日子简直不要太逍遥!
这个夏日,约不!!

早餐依然是分组的百花齐放,漫游哥哥的酸汤米粉。

我们的麦片粥+肉馅馒头。

最闹热莫过于BOBO他们,面条与烫饭齐上阵,居然还有现场腌制的二荆条,BOBO大厨的手艺大有直逼漫大师之势。单单从放老师捧着饭碗心花怒放的表情,就阔以知道他们的早餐是多么丰盛。

用过早餐收拾妥当,纵然心中不舍但也到了辞别时分。拉着黎大哥羞涩地递上500大洋,虽说俗气,但一大群人叨扰这么久总得表示点谢意。黎大哥见状非常坚决地拒绝,说是我们能去造访就已经很高兴,招待客人是理所当然,那里还要收钱。
一来二去推辞半天,我说豆花儿腊肉蜂蜜酒也就算了,这取暖的柴禾和用的电总得付点费用才好。黎大哥想了想,爽快地说那就给200元吧。已经拿出来的钱怎好再收回。我说这500块就算水电费柴禾费和待会儿给我们带路的工钱。
听我如此说,黎大哥方才爽快收下。

9点在黎大哥的带领下,告别黎家嫂子和即将返程的张大哥,正式开启此行最期待的一天,去大沙溪找寻无波口中那片“令人震撼的蜂窝岩”。

站在村头回望黎大哥家,它处于这座小山村的最里面,被群山和密林掩映的深处。

来到五柱房村口,这里还有三户人家,清明节曾到这户人家问过路,今天却是大门紧闭无人在家。

来到村外的小山坡,回望黄荆老林最后的净土--五柱房,只能望见村口的三户人家,黎大哥家却在最深的竹林掩映处。

黎大哥手提一把大柴刀,威风凛凛走在队伍最前面,他今天就是我们的带头大哥。这位六十年代未的山里汉子,看上去是不是比实际年龄小,或许是山里的环境、这方的水土、自给自足的食物更养人。

村外的岔路口,直行是条未建好的土公路,顺着公路往前是去官山工区的小路,清明节我们就是从此路而来。往左下沟是去大沙溪。

大沙溪,全长47.85公里,发源于四川古蔺黄荆老林麻子沟,流入贵州赤水宝源乡后被称为宝源河,在大同镇华平村孔滩桥与大同河汇合。

还未完全下到河边,就已经初窥到溪畔的第一处蜂窝岩,那丹霞石壁犹如天边一抹绚丽的晚霞,掩映在密林间。

与以前见到的丹霞岩石景观不同,大沙溪的丹霞蜂窝岩是由一层层片状岩石累积成一堵巨大的山崖,那一块块红色的岩石就象是天边飘散的一片片彩云。

或许是古人惊叹大自然的伟力,他们把这一切归结为神的力量,在岩石下供奉各式神像向神祈福。这些神像历经百年,颜色已经斑驳,但依旧矗立在此享受百姓的供奉。

仅仅是大沙溪的第一处蜂窝岩已经令伙伴们流连忘返。特别是姥姥有些得意忘形,前一秒还高高兴兴有说有笑,随后就踩在溪谷湿滑的岩石上来了招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式。这跤摔的可不轻,泪花在眼眶中打着转,坐在地上半天没缓过神。

等她好不容易爬起来,却发现挪动步子都有些困难。怎么办,如果不能继续就只能叫个摩托送到白沙坪,然后再叫车送回转龙湾。又活动一番后幸好还能勉强行走,只是这包背着就有些困难。整支队伍只有黎大哥是空手,黎大哥二话不说义不容辞就接过去背着。

这条山沟真是太漂亮啦,姑且不说那美若云霞的蜂窝岩,单是这哗哗的溪水、碧绿的小潭,就值得夏日来踩水嬉戏。

如此胜境当然必须得露个脸,必须得留个爪印,要不被人置疑都不好解释分辩。

大沙溪徒步最大的特色是涉水,反反复复几十次过河简直算得上是溯溪,幸好在无波的提醒下早有准备,今晨在五柱房出发时已经换好可以踩水的鞋子。

远远走在前面的漫游哥哥这是什么情况?难道是发现美味的野生河鱼,这是要下五洋捉鳖给大伙晚餐来点美味佳肴么。

非也、非也!原来是悲催的漫游哥哥只顾沉醉于当前美景,忘记拉好肩上装手机的口袋,一低头那装在肩袋中的手机便“扑哧”沉入碧水寒潭中。
天!这可如何是好,要知道这可是小嫂嫂才买不到两月的定情信物P40por,急的漫游哥哥一边跺脚一边赶紧脱掉长裤跳入水中。

先是试着将脚伸到水底岩缝中探寻,可那岩缝又深又宽,他又不是大长腿,单是腿的长度那里够得到底,一番努力后当然是无功而返。
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绝决心态,漫游哥哥果断脱掉上衣,一个猛子扎进水中,将整个身子几乎都潜进岩缝里摸寻。就这样努力两次后,然并卵,最终仍然是失望而归。

看着漫游哥哥失望的表情好生心痛,想到队伍中还有两个浪里百跳,赶紧怂恿一年365天有366天都在水里的BOBO大神,这家伙平时都是异常热心啊,这次面对怂恿却是神秘的笑而不语。好在队中还有位浆板高手掌中宝,见状毫不犹豫脱掉衣衫跳入潭中。

嘿,要说专业的事还得交给专业的人呢。但见掌中宝艺高人胆大,一个猛子将身体完全潜入岩缝中,在里面摸索将近1分钟后“嗖”的窜出水面,象摸着条大鱼似的高高举着一部手机,脸上露出胜利的微笑。
别说这华为手机质量真是腻害,有冰冷的潭水中浸泡快20分钟后,捞起来依然还是开好好地开着机。漫游哥哥宝贝似的捧在手心一丁点儿也不敢动它,擦干机身水渍后小心放进前包,晚上到营地又借来电吹风一阵猛吹,回到家里赶紧又埋进米缸,一宿后取出来,嘿,完全如初!
不得不佩服漫游哥哥锲而不舍的精神,如果是我或许已经放弃…
漫游哥哥是心疼手机吗?是心痛钱吗?是心痛里面的照片吗?都不是…他是心痛小嫂嫂的爱!

大沙溪的蜂窝岩真是无处不在,低的就在溪畔唾手可及,高的抬头仰望也只能见到绿荫中的一抹红晕,犹如飞舞在翠绿色树梢的一条条红色纱巾。

第一次和妹纸走线,一定要厚着脸皮来张合影,否则都不知道下次再见会是什么时候。

溪谷两侧都是海拔1200多米的绝壁,谷底与山顶有着近300米的绝对高差,黎大哥带着大家在山谷中小心穿梭着,时而在小溪里趟水前行,时而又要跨过溪流涉水过河,时而又沿着溪畔小道向前。好在天已完全放晴,谷底虽然还氤氲着雾气,但却不至于润湿衣衫。
实战派 发表于 2022-5-19 08:28 我是泸州人,但是没在泸州

这样哦,老乡你好!

遇着溪流湍急过滩的地方往往需要切上旁边山坡,这时山路便会有些荒凉。黎大哥说谷底这条缘溪而行的路原本没人走,都是当地村民挖笋找药时才会偶尔进来,还有就是我们这般前来观景游玩的旅人走走,但知道大沙溪的人极少,因而进来的游人也并不多。

大家在起初涉水时多少都还有些顾忌,有人会本能地小心翼翼伸脚试试水温,有人会弯腰下去挽起裤管,还有人会试探着用脚在水底摸索。到后来走的多了就都大胆起来,再也不顾及裤管会被打湿,再也不会觉得溪水会冰凉,再也不怕水底凹凸不平的乱石,全都一古脑儿踩在水中,就象一群来小溪踩水嬉戏的玩童。

随着山谷的走势,小溪也被引导着时而宽,时而窄,时而急,时而缓;溪流的声音也时时变换调子,急的时候如同咆哮的山风,缓的时候又如悠扬的琴音,置身其中让人心旷神怡。

路并不是太好走,队伍的行进速度也就显得有些缓慢,正好可以取下随身携带的脚架,拍下溪流如丝如帛的涓涓细流。

此行我并没穿硬底的溯溪鞋,而是带双普通软底的洞洞凉鞋。回来总结后觉得还是有些不妥,洞洞鞋底子太软太光滑,单是涉水过河倒也没啥,遇上山崖边湿滑的泥巴路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下次再遇上这种情况还是带上硬底的溯溪鞋比较好。

大沙溪被称为古蔺的“十里丹霞谷“,河谷两岸峰峦奇秀,随处可见“赤壁丹霞”的特殊景观,两岸由多座顶平、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组成。号称西南地区种类最全、造型最独特、景色最优美的丹霞蜂窝岩地貌,是大自然赐给古蔺的一座地貌博物馆。

有道是,“正笑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大家正在笑摔倒在地的掌中宝,大恐龙立即就来了个“ctrl+c”+“ctrl+v”。
也许是姥姥刚刚进谷底时就没开好头,这一路走来摔跤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平沙落雁式”、“饿狗抢食式”、“贵妃醉酒侧卧式”、“双膝着地跪拜式”、“高台自由落体滑坠式”......反正就是你家摔罢我家来的不亦乐乎。
看着摔倒在地久久不能起身的大恐龙,心痛这孩子三秒钟。

通常都是在欣赏过壮观的高瀑后,就要绕着高高的山崖往下,虽然有人在此贴心地架设圆木挖凿的木梯,但也容不得大意。那谁,怎么就从梯子上摔了下来呢!

大沙溪的风景集山、水、溪、泉、瀑以及原始丛林生态于一体,间或穿插着红色的丹霞崖壁,处处体现出和谐、优美与神奇。谷里有流水飞泻、水雾弥漫的瀑布;色彩纷呈、姿态万千的山花;清澈透明、清凉可口的山涧泉水;从上百米高空款款飘洒而下似天降珍珠般的“珠链瀑”;还有能容纳百余人的大型岩腔。

规模宏大的歌舞喧嚣固然可喜,象这样欲迎还羞的半遮半掩亦有妙处,恰似红花与绿叶的搭配。

走一两个小时妻的伤势也不见多大好转,上下陡坡时行动仍然不太方便,但令人欣慰的是拄着登山杖勉强还能跟上队伍的节奏。

这是整条溪谷中规模最大的一块丹霞蜂窝岩,由几十层丹霞蜂窝岩块组成一道近百米的突兀岩腔。既象随着溪谷山风飘扬的红色绫绸,又象是碧绿海洋中卷起的血红怒涛。

大自然以风为刃,在红色的砂岩上雕刻出各种美丽的图案,有的如蜂巢、有的如梯田、有的如城廓、还有的如洞穴......只有与它最亲密的接触,你才能体会到什么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一层层、一块块表面布满蜂窝状风化小孔的岩石,好象松软的“纳溪泡糖”,看上去如此脆弱,似乎用指头都能戳出洞来。其则不然,那看似脆弱的外表,实则有着岩石般坚硬的内心。松软脆弱的早已被时光所淘汰,能被时光留下的都是无比坚硬意志。

在这大自然杰作面前我们唯有啧啧称奇流连忘返。这巨大的丹霞蜂窝岩壁实在太过于巨大,站在它面前就如同蝼蚁,所携带的拍摄设备根本法记录下那种震撼的感觉,如果能放架人机或许能如实记录下这份感觉。
现在我终于理解到无波说的---
“什么叫震撼!”
“什么叫特么的震撼!!”
“什么叫特么的特么的震撼!!”

纵然万般不舍但仍得继续前行,边走边回头边盘算,如果下次再来该怎么才能将这摄人心魄的雄伟景色记录下来,是去入手台无人机,还是试着攀登对面陡峭绝壁寻找合适的机位。

越往下游小溪的水量越大,涉水过河也越不容易。这里的溪水就达到半人深,根本就不能再踩在水中过河,开路的BOBO协助着将妹纸们一个个拉过去,唯有年青的大恐龙不走寻常路,独自在旁边差点儿将自己拉成“一字马”,不过还是给他有惊无险地过去。

与其他地方的丹霞地貌不同,大 沙溪 十里丹霞谷的妙处在于,一条灵隽秀丽的小溪,从两岸的奇山怪石中弯弯曲曲流过,沿途形成各式各样高高低低的大小瀑布,有的粗旷,有的婉约,或如奔雷骤鸣,或如细雨淅淅沥沥。

整条大 沙溪 两岸群峰连绵不断,重重叠叠的山峰从溪流两侧拔地而起,高耸入云。每座红色的山峰从头到脚无不苍翠欲滴,妆点着苍翠葱郁古木,真是名符其实的山涧高峡幽谷,好一幅淡雅清静、风尘不染浪漫而清美的画卷。

这样原生态深谷中的路肯定是艰险异常。经常有人问我,重装徒步那事儿就这么有意思吗?有啊!它能让你走过不寻常的路,见识到不一般的风景。 比如 眼前大 沙溪 这美景,若只是车来马去的旅游,恐怕一辈子也无法见识。

由于阳光照射的角度,通体红润的高大山崖从山脚到山顶变幻着不同色泽,温柔的浅红、热烈的深红、激情的大红.....都好似一丛丛一团团的火焰,在绿波中交相辉映,显得格外娇艳、灿烂。

入沟以来一刻也没停留,一直都在不停的涉水、爬坡、下坎中不断前行,走了快4个小时停下来休息用路餐。问黎大哥还有多久能走出沟,却说差不多才走一半路程,便不敢作过多逗留,生怕天黑前走不出这沟。

匆匆用过路餐继续上路,依然是在悬崖、密林、灌木丛中穿行。这种溯溪路虽然 大方 向顺着溪流肯定不会有错,但具体到如何走也是颇费心思。溪谷中的路原本走的人就极少,加上这个季节正是植物疯狂的时候,偶尔大雨后暴涨的溪水也会冲掉路的痕迹,纵然是黎大哥这样的老马也需要慢慢寻找,这样一来行进的速度自然就十分缓慢。

等待的时间便可抬头赏景,高崖上的丹霞蜂窝岩、峡谷顶端露出来的一抹蓝天、阳光下近似透明的嫩绿,还有绿亮的如同泼漆的树叶,绝美的风景无处不在。

涉水依然是家常便饭,当踩水过河成为一种习惯,不管是平静的水潭抑或激流险滩,连带伤前行的妻都能习以为常泰然处之,之前还会小心地将裤管撸起,到现在已经不管水深水浅直接下脚。

这是一段非常危险的临崖路,连羊肠小道都算不上,最窄的地方仅仅能容下大半只脚掌,而且胸前还被凸出的岩石给顶着,连低头看下脚位置的机会都没有,只能紧紧趴在崖壁上凭感觉挪动脚步,而崖下就是十多米高的绝壁。
说不怕估计是假的,特别是队伍里的妹纸们。可是人在路上,再怕也只能收起那份忐忑不安的心情硬着头皮往前冲。

emmmm........劳资在这里滑坠啦!好在只是一道四五米高的山崖,好在下面既无河水亦没乱石,好在下滑途中胡乱抓扯住几根崖壁上的藤藤蔓蔓,虽然有些狼狈倒也无大碍,只是将同伴们吓的着实够呛,要说那底板光滑的洞洞凉鞋不太适合走这样的路呢。

BOBO老师、易二哥都是乐于助人的,崖高河宽的地方,体弱腿短的妹纸们都需要帮上一把,每当此时牛高马大的他们总会伸出援手,我们是一个充满团结友爱的 互助 团队。
一个人能走的更快,但一群人能走的更稳!

哈哈....真是长颈鹿与山羊故事的翻版。崖高河宽的地方妹纸们行动不便,遇着这种妹纸们弯腰低头就能过去的岩腔,掌中宝、易二哥就只能屈尊低下高贵的头,手脚并用艰难地在里面向前爬。

倒底是受伤后行动不便,随着路越来越好走行进速度越来越快,我陪着妻也渐渐被队伍远远抛后面,看着每走几步都呲牙咧嘴的痛苦样,知道她也是强忍着痛苦用毅力在前行,虽然心中有些忧虑但也只能不紧不慢地跟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