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鳌山,告别之旅

七、寻找营地

听到李戌的呼唤,精神为之一振,寻着那一串弯弯曲曲的脚印来到了平直的山脊上,这里林木依然茂密,林间空地被厚厚的积雪覆盖。随着脚印向前延伸,前面的灯光已经到了很远的地方,黑暗中不管光亮多小,都会给人一种寄托一种希望。

路过林间一块空地,太白鹇问,今晚我们能不能在这里扎营。我环顾四周后说,这里地处山脊,夜间风大,咱们还是再向前赶一赶,去前面的背风处扎营。大伙赞同,继续向前走去。

正走着前面的灯光突然停下来,有人说道路不对。李戌拿出手机看了轨迹后说,看轨迹路没错。零三说记忆中应该从草甸那边绕过去,说着返回去找路。因为大方向没错,我们没有停留,继续沿着陡坡向前摸索,不一会儿前面有人说看到了零三的灯光,两条路可以汇合一起。

茂密的原始森林覆盖着较为平坦的山脊,我们顺着林间空地,穿行在林海雪原之中,一直走向密林深处。太白鹇问我明天几点出发。我说和以往一样,七点起床,八点准时出发,这次雪路难行,我们赶早不赶迟。

沿着山脊我们继续向东北方向穿行,山脊越来越宽阔,森林也越来越茂密。踏着厚厚的积雪,一边走,一边寻找记忆中的营地。走不远前方就是一块宽敞的林间空地,我停下来对大伙说,就在这里搭建营地。

森林里没有一点儿风,深深的积雪覆盖了平展的地面,这是一个露营的好地方。

晚上八点四十分我们到达海拔3005米的营地。

到达营地的幸福感是那样的强烈,它让我们忘却了一路辛劳,让我们享受着停下脚步的无比惬意,期望着丰盛晚餐的美味佳肴,梦想着雪中柔软的睡眠——紧接地气,与大自然共眠。

八、海拔3005营地

此时大伙儿早已走的精疲力竭,还要憋足最后一口气,收拾营地搭建帐篷。在野外搭帐篷本来就是一件体力活,再加上今天艰苦跋涉后要在深雪中支帐篷,那更是一件辛苦异常的工作。

卸去背包和零三俩人寻找一块平展的地方开始踩雪支帐篷,一阵忙活后,嗓子眼开始冒火,身上却冷的发抖,赶紧穿上仅有的两件羽绒外套,坐在防潮垫上开始化雪烧水。

露天化雪既费时间又费气,时间长了身体也会冷的打哆嗦,最后干脆装满一防水袋雪,将炉灶搬进帐篷里慢慢化雪。

很长时间雪水才烧开,用纱布过滤去水中的杂质,泡了一锅大红袍茶,一口气喝下几杯,身子才感觉热乎起来,喝通了去外面撒一泡尿,身体舒服了许多。

外面温度大概有零下几度,才一会儿功夫,登山鞋就被冻得硬邦邦像石头一样坚硬。站在雪地里,透过树冠的缝隙,在深邃的夜空中,看到了缀满苍穹的繁星,灿烂的银河,深邃的宇宙……不禁让人遐想一番。

因为太冷,没有拍星空的冲动,解完手便一头钻进帐篷,裹上睡袋,浑身像筛子一样抖动了半天,这再次证明,瘦人不经冻啊。为了晚上不外出起夜,特意准备了一个大号脉动瓶,以备不时之用。

零三带来的帐篷太小,既短又窄,甚至不如一顶单人帐,最要命的是外帐既无法绑风绳,也没法扎地钉,幸亏今晚森林无风。零三说这顶帐篷是别人送他的,只是为了轻巧才带上,却完全没想到这顶帐篷如此简陋,并不适应野外露营。

喝够了茶水,开始品尝零三特制的白斩鸡。这是零三最拿手的户外食品,每次野外旅行他都会带上一只亲手制作的这道美食,十几年来,这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惯例,如果在野外露营,没吃上零三的白斩鸡,那么这个旅程就不算完美。

零三将蘸料倒进已经冻结的鸡块里,再取出一瓶从南方带来的黄酒,准备好好享受今晚的美食。呼唤太白鹇过来拿了几块鸡肉,鞋带已经睡了,大概累过了头没有食欲。

一斤白斩鸡两个人吃,第一次吃的这么过瘾。

频频举杯:来,告别鳌山。

我说这次走鳌山是我今生最后一次鳌山行,我是来向鳌山告别的,今后不会再走。零三说我也是最后一次重装走鳌山。我问,敢情你还想轻装再走。

他摆摆手,不走了,这是陪你走最后一次。

半瓶酒下肚,又煮了一大锅臊子面,酒足饭饱后我们又聊到很久,直到困意袭来,钻进睡袋,呼呼睡去。

一觉醒来,听到零三翻来过去睡不着。问怎么回事,他说吃得太多,不舒服。给他一粒西洋生含片,再让他缓缓的进行深呼吸,停了好久他才慢慢的安静下来。

帐篷内拥挤的不能翻身,除了吃的,将所有不用的东西,包括背包、鞋以及锅碗瓢盆统统扔在了帐外,这些东西不会引来野猪和狗熊。

偶尔可以听到一阵松涛声,从头顶掠过。

九、独占鳌头

一夜被零三折腾的没有睡好,七点准时起来烧水做饭。吃过早饭收拾了营地,才顾上欣赏林间的清晨美景。

雪后初霁,天空晴朗,阳光明媚,空气清新。

森林中高大的冷杉身披洁白的积雪,在阳光下泛着耀眼的银光,一阵风儿吹过,刮起树枝上的雪花,纷纷扬扬漫天飞舞。清晨的阳光透过森林将树木的影子投射在林间空地,一条条黑色曲折起伏的线条被整齐划一的铺在雪地上,像是一道道五线谱,谱写着春寒料峭中的美妙韵律。

虽然参天大树遮挡了我的视线,但是透过树丛的空隙,我依然能够看见湛蓝的天空,感受到一种纯净的温柔,这是鳌山上特有的苍穹,它透明、清澈和强烈。

李戌大概太累了,哼哼唧唧将近九点才爬起来收拾营地吃早餐,出发时已经是上午九点二十分,比预计出发时间晚了将近一个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