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鳌山,告别之旅

忘记了旁边有人,竟也泪眼迷茫。他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我们相视而笑,心中惆怅,眼底风光,这种状态只有在这里才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

我对鳌山轻轻挥挥手。

转过身,走了。

十三、夜行

离开垭口,关于下一步怎么走,李戌和太白鹇又产生了歧异。太白鹇建议爬上对面的山坡横切去火烧店,那样走不但积雪浅,也是一条捷径。李戌拿着轨迹问他,横切走捷径能否保证大家不再走错路。太白鹇摇摇头,表示不能提供保证。李戌摆手直接拒绝,我也赞成李戌的方案,本着走熟不走生的原则,从窝棚下撤。

眼看时间不早,大多数人赞成我和李戌的建议,走熟悉的路。

耽搁了十几分钟后我们继续出发,按照树枝上挂的红布条一直往窝棚走去。雪路上有一溜模糊的脚印,应该不久之前有人走过。路上的积雪没有想象中那样深,因为都是下坡路,队伍行走的速度非常迅速。紧赶慢赶还没走到窝棚天色就已暗了下来,接下来的六七个小时我们都得在黑暗赶路。

七点二十到达海拔2900米的水源附近,休息片刻,继续赶路。李戌仍然一个人在前面趟雪探路,难得休息一下,喘息中不由得赞叹他的神速。这时候所有人走的不再是体力,而是用持久的意志力来支撑自己的意念。

八点四十到达火烧店,坐在路旁小息一会儿,拿出剩下的酱牛肉分给大家。过了火烧店便是一路上坡,四周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清,远处的山峦也只显示出起伏的剪影,唯有夜空中清丽的月亮,伴随着我们的脚步。

月光下,远处鳌山峰峦上的积雪,闪烁着冷艳和瑰丽的光泽,整个世界都显得那样柔和而朦胧,多么好美的夜色。

伴随着月光,我们一路上行,经过半小多小时的攀登,翻过了小岭,前方便又是陡峭的下坡。

山路陡峭,积雪连天,走在前面的零三不停的摔跤,估计他体力已经严重透支。不停的叮咛他走慢点,小心点。紧跟在零三后面,借助着他的灯光,马不停蹄的疾行,心中暗暗叫苦不迭。放眼前方,深谷幽暗中,尽是走不完的下坡雪路。在几近疯狂的行走中感觉到了腿脚的麻木,大脑的迟钝,心情急切中更觉口干舌燥,饥肠辘辘。拿起已经空了的水壶,仰起头让最后一滴冰凉的水润进嗓子眼,然后再拿出一瓶恶心的红牛,抿一口,想吐。

零三口渴,不停的抓雪吃,把红牛递给他,凑合的喝吧,别嫌什么味道。

精疲力竭时想起了一首古诗,恰与现在的境况相吻合,不由得叹息一番:冰霜凛凛身苦寒,饥对肉酪不能餐。夜闻陇水声呜咽,朝见长城路杳漫。

边走边感慨,境由情生,情移境换,山路苦寒,迢迢无期。

拐过一道山嘴,又看见了月亮。那弯月牙仍旧挂在西天,将清丽的月光洒在夜空之中,也将朦胧的山野照的明亮,行走在如此幽静的山野里,穿行在如此美丽的意境中,是我们人生的一次难得经历。

在这万籁俱静中,我体会着一种悠远的苍茫。

鞋带一个人走在最后,为了安全,一路上都让他的灯光处于我们的视线当中。休息时,鞋带说因为高反,他早晨吃的面全吐了,今天一天就吃了半块面包和三个大白兔奶糖。惊讶之余便是由衷的敬佩,只有拥有了这样的铁人精神,才能让他坚持到最后。

十四、告别鳌山

无尽的夜路走的人眼花缭乱,一会儿头晕,一会儿眼花,看什么东西都会产生错觉。问零三,以前为什么没有感觉下山的路如此漫长。零三回答,不要说下山了,就是以前咱们背着重装从这里上山也没感觉这么累。我说,那都是十二年前的事了,岁月不饶人,十二年前我们都还是知天命的年龄,正处于年富力强的好时光,这一晃就到了花甲之年,如何不累!

用力眨巴着双眼,尽量睁大眼睛,提起身体内部最后的精气神,迈着不听使唤的双腿,慢慢向前走去。就在我走的昏头涨脑,胸闷力乏,神情恍惚时,忽然听见前面有人说:练驴坡到了,注意陡坡。

快到了,快到了。我在心里默默念道着,顺着小路迂回往下几个急转弯,便绕过了骇人的“练驴坡”,来到了谷底。下到山谷回望去,那条光溜溜的“练驴坡”隐在黑暗里,不想让人看到它的真面目。以前我们上下山都走这条陡坡,后来也许是人走多了,硬是在它旁边踏出来一条便捷的小路。

过了一条小河,前方就是林区大路。等到鞋带过来,我们仨一起向山外走去,虽然大家拖着极度疲惫的身躯,但是迎接胜利的急迫心情促使我们加快了脚步。

零点整我们来到了山口,前方黑暗中闪烁着几盏灯光。

转过身,对着黑黢黢的鳌山凝视片刻后,长出一口气,轻轻的挥挥手:鳌山,再见了!

几经辛苦,走过鳌山,终于在我的心里划上了一个句号,了却了一桩长久地纠缠,我义无反顾的走去,收拾好心情,迎接下一次钟爱的告辞。

坐上接我们的面包车,零点二十分到达塘口村。

今天马不停蹄的走了十六个小时,还好,顺利出山,上天保佑,我又完成了一个夙愿。

本想在太白县住一晚上,好好休息一下,明天再返回西安。但听司机说,太白县除了网吧和加油站有卖方便面的,别的地方什么吃的都没有,包括酒店。随即决定不在太白县停留,去加油站吃一盒泡面,然后连夜返回西安。

恍惚中凌晨五点到家。

好累。

鼻头蜕皮,嘴唇干裂,双腿如灌铅。

不由叹息,与鳌山的告别,竟然是这样的痛苦。

不过,苦尽甘来,游走回来的沉淀,才是我精神幸福的源泉。

衷心感谢一路同行的朋友们!

长长的跋涉后

祝福所有寻梦的人

乐途2019-03-10草于西安曲江陋室

还会再去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