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每一天的时光都值得用心度过

从朝霞中仰望巍峨的秦岭

到黄昏时穿行在繁华的街道

除了纯净的蓝色,还有迷津的红色

一杯缭绕着清香的茶

传来远方的音乐

心便随着歌声游走去

当“在路上”还在耳畔回响时

过去的岁月

便成了每一个人生命中的回忆

告别过去,展望未来

新一年的征程已经打开了我的心扉

过去与未来,富裕与贫穷,虚幻与现实

所有的脚步,都在一霎那间

铸就了你的幸福

我的快乐和他的微笑

让我们背起行囊

继续我们的快乐旅途

——《北方狼之歌》

我们永远也不要放弃我们的人生目标,在追寻梦想的路途上也不要嫌自己老,无论什么年龄,你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戴安娜.尼亚德(64岁穿越佛罗里达海峡的游泳爱好者)

一、永葆户外激情

对于秦岭山脉第二高峰鳌山的喜爱由来已久,自从二零零七年五月第一次走过那里,便在内心深处留下了鳌山那壮美的身影;我喜欢它的高远,喜欢它的壮阔,喜欢它的神秘,喜欢它的苍凉,喜欢它的高傲,喜欢它的亘古不变。

距离最近一次走过鳌山,也已经过去了将近十年时间。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鳌山的亲近,总有止步的那一天,也许到时候我甚至不能远远地眺望它一眼。

喜爱,却无法拥抱;心仪,却不能亲近,这会是一种怎样的精神痛苦!为了对鳌山有一个情感上的了结,我决定乘现在尚有能力之时,择机再走一次,对美丽的鳌山来一次彻底的告别之旅。

自从一五年外转尕朵觉沃神山突发肺水肿,透支了身体以来,一晃三年多过去,随着时间的推移,自我感觉身体恢复的不错,内心深处便不由得滋生出许多想法,规划了许多想要去行走的路线,在假定了这些目标的同时,便会时常询问自己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果一旦要去践行这些目标,会不会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状况呢?

为了让自己永远保持那些美好的梦想和内心深处永不泯灭的户外激情,我会经常用十三年前外转梅里时遇到的68岁意大利背包客和在尼泊尔大环线ACT、ABC遇到的许多欧美银发背包客来激励自己,相比起他们,我还属于年轻人,这个年龄段正是实现我毕生理想的大好时光,决不能荒废和退缩,一定要充分利用我所拥有的一切资源,铸就我一生最辉煌的巅峰时代。

旺盛的精力是跨越万水千山的基本保证,持久的梦想更是指引我人生前行的精神支柱。由于年龄的不断增长,体能和精力肯定会下降很多,这是自然规律,是无法回避的残酷现实,然而岁月的流逝不仅不会夭折我的理想,反而带给我一种愈发强烈的户外激情和一种无比向往的梦想旅途。

二、真情道别

一段时间以来,内心深处常常会出现一种“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岁月催促着脚步,让我尽快去践行自己的梦想,回到曾经爱恋的土地进行真诚的“告别”仪式,比如去年十月的“告别大寺之旅”。

曾经亲密的接触,痴心的爱恋,热烈的拥抱,疯狂的追求……那些崇山峻岭,那些高山峡谷,那些激流险滩,那些森林草甸,那些悠悠古道……不管走过多少次,总有最后走去的那一天,而这一天,就是我生命中对她们的最后道别。

别过大寺,再别鳌山,生命的旅途总有终结的那一天。道别了,那里就不再属于我,一辈辈走过的,都属于未来的行者。他们会继续沿着我们曾经走过的道路,去亲近大自然,去享受大自然无私的馈赠,去爱护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世界。

三月初的一天,太白鹇在微信中对我说,我们去走一次鳌山吧。

看着窗外逶迤绵延的秦岭,看着漫天飘舞的雪花,我掂量了一下自己的身体状态,信心满满的对他说,走,我们去和鳌山告别。

有时候我会想,当痴爱大自然的你有一天终于走不动时,而大自然在你心中依然还是那样充满着诱惑力,你该怎么办?

在你还能走动时,尽早去走,和它道别,也许这才是最好的答案。

事不宜迟,说走就走,立即出发,踏上我第六次亲近鳌山的征途。

三、我来了,鳌山

塞了满满一包东西,一再精简,还有十五公斤重。身上携带的东西除了背包和腰包,还有永远少不了的两样东西,一个是单反相机,一个是保温水壶,这两样东西成了我户外旅行的标准配置。原来说好一起出行的山村临时有事不能同行,正好鞋带及时替补上,我们的队伍依旧是六人。

三月八日早晨准时出发。

搭了鞋带的车,一路向西,沿着褒斜古道,翻越海拔1700米的秦岭主脊“衙岭”,于上午十点三十到达太白县城所在地咀头镇,与先前到达这里的太白鹇、李戌、王彬三人会合。

我们和往常一样在咀头镇小吃城品尝了地道的岐山臊子面,每人一大老碗下肚,是为了给下午的艰难攀爬储备足够的能量。

饭后我们包了一辆加长面包车去登山出发地观音峡。今天天公不作美,刚出太白县城不久天空就漂起了濛濛小雨,再往前走细小的雨滴逐渐变成了洁白的雪花。随着海拔不断升高,地面的积雪也越来越厚,深雪致使许多车辆抛锚在山路上。辛亏我们的司机早有准备,及时给车轮装上防滑链,使得我们行走自如没有耽搁时间。看着那些神情郁闷的被困者,我们无法施以援手,心里感觉很无奈。

沿途有许多壮观的冰瀑引人注目,那些悬挂在崖壁上的冰凌,晶莹剔透,银光闪烁,透明的冰晶泛着纯净的淡蓝色,让人联想到了“蓝冰”,幽深而神秘。

那些一根根长短不一的冰凌像一把把尖刃的利剑,闪烁着寒光,直指地面。

公路两旁的山坡上是成片的红桦树,苍凉中显得非常奇特。一棵棵红色的树干从雪地中拔起,树干上爆裂的桦树皮像一张张写满爱恋的红色纸签,在风雪中轻轻抖动飘扬,传递着人们对于大自然的挚爱之情。温暖的红色和圣洁的白色,两种反差巨大的色彩巧妙的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幅严冬中最美丽的山水画卷。

雪地上两条深深的车辙让错车成了大问题,为了赶时间,我们不得不经常下车帮助那些无法通过的车辆。

翻过大岭,天空立即变得更加昏暗起来,浓重的云雾布满山间谷地,到处白茫茫一片,视线几乎被完全阻隔。天光雪色里,雾霭弥漫中,看不清入山口的位置,下车来,在雪地上仔细寻觅辨认,才在天地朦胧中瞅见了去鳌山的那条小路。

站在深雪中,仰首对鳌山轻声说道:亲爱的鳌山,我来了。

四、练驴坡

到达进山口已是下午两点三十分,这里海拔2300米。云雾风雪中除了脚下的雪路,什么也看不清,将近半米深的积雪覆盖着道路山林,低沉的乌云遮掩了所有人的视线。

卸下背包,穿上雪套,两点四十分开始爬山。

望着积满深雪的山路直通所谓的“练驴坡”,深深的呼吸了一口气,对自己说,艰难的第一步已经跨出,走到这里已经没有了退路,留给我的只有勇敢的面对和永不退缩的坚持,没有第二条路可供选择。

拄着双杖,踩着前面太白鹇趟出来的脚印,一路上行。

山坡两侧是茂密的松树林,所有的山石树木都被厚厚的积雪覆盖,白的山,白的树,白的草,白的路,就连干枯的树枝都被白色霜雪包裹起来。

长长的松树枝被大雪压着垂向地面,形成了一层层洁白的雪伞,如同童话故事里的美丽画面,俏丽的雪景伴随着我们奋力攀爬,禁然忘记了疲劳。

同时产生的愉悦心情也减少了艰难攀登过程中所带来的痛苦,完全没有了往日攀爬“练驴坡”的那种艰辛,还没有感觉到什么,说笑之间就来到了“练驴坡”上的垭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