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探秘南羊山

查看:20295 | 回复:49
本想和超英打地铺,让云烟他们好好休息,为明天的重装徒步穿越积蓄力量。然而年轻人不好意思,非要和我们更换地方,让我俩享受柔软的席梦思。

和超英认识将近二十年,第一次同床而卧,自是有说不完的话,黑灯瞎火中听他说着陈年旧事,不觉感概万千,从十九年前的徒步蓝关古道,到紫柏山探洞,过去的一切犹如发生在昨天,历历在目。
不知什么时间外屋响起了呼噜声,才让我们对绵长回忆的对话嘎然而止。

早晨听到外面有人呼唤,说景色奇美。赶紧爬起来出外去看,小山村被淡淡的云雾缭绕着,对面山谷依然沉拥着浓重的雾气,湿漉漉的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芳香,幽静的山村没有因为我们的到来而喧嚣。
远处传来一两声无力的狗吠。

吃罢小张做的早餐,那种干农活必须吃的干稠苞谷珍和西浪的一个肉包子,给小张付了三百元食宿费后我们出发了。

临行前云烟再三询问小张有关线路情况。小张说上山的路非常好走,过了十八盘,翻过木栅栏,就到山顶,从我家出发一个半小时就可以登顶。

临行前云烟再次与山村确认,是否放弃徒步穿越?
山村很无奈的说,装备不行,上去肯定受罪,等我配好装备,下次一定和你走一趟。

最后只有梧桐坚定不移地跟随云烟去穿越南羊山。我们五个人送他俩到山顶,然后原路返回,明天再去羊山村的出山口迎接他们。

告别小张,我们从他家屋后顺着一条土路出发,小路一开始还清晰可见,然而走着走着就不见了牛蹄印,道路也没有了痕迹。大伙儿四处寻找也看不到可以行走的路径,攀爬了几百米都白费了劲。云烟看了奥维地图后说我们走错了,需要下撤另寻出路。

西浪说这一上一下,直接垂直四百米没有了。
大家都笑了,权当热身。

我们一口气下到谷底,向左继续去寻找正确的道路,然而行走中什么时间错过了正确的道路大家也都浑然也不知。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一片绿茸茸的草甸,旁边有一群黄牛在漫步觅食,有那么一点儿田园牧歌的感觉。

西浪的小狗见了牛群犬类本性复发,对着牛群狂叫不止,几十头牛见了疯狂的小狗,柔弱的本性让它们集体后撤去。有人说食草动物天生就是肉食动物的牺牲品。

大伙儿在草甸合了影,满怀信心地准备迎接下一个挑战。

我们顺着一条明显的土路,向右前方的山坡爬去。蓝天白云下行走在茸茸绿草上,刚才白忙活一趟的热身并没有影响我们此时的心情,

沿着山谷草甸一直向前走去,前方的山谷越来越窄,山坡越来越陡,林木也越来越茂盛。

山坡上路迹清晰,不但有人的脚印,还有许多牛蹄印,大家断定这是一条通向山顶的大路。

队伍继续向右前方爬去,钻过山坡茂密的树林,费劲地爬上了一个高高的山垭口上。

山垭豁口上堆积着许多放倒的大树,可能是人为的挡住了去路。面对如此窘境,云烟前后摸索,上下寻找,仔细看了地图后说,我们又走错了路。

几乎泄了气的大伙儿,都懒散的坐在垭口的太阳地里不想动弹。

经过两次大运动量的攀爬,早晨吃的苞谷珍早已消化殆尽。云烟横切过山坡,去前面密林寻找道路。我对跟在云烟后面的梧桐说,我们先歇一会儿,你们先去找路,找到了正确方向喊叫一声,我们就来。

西浪说他云哥又把人带到沟里了,我不走了,你们走吧。
大概十几分钟后就听到了梧桐那尖利的叫声:这边来!大伙儿重新振作起精神,顺着陡峭的山坡在林间慢慢向下走去。

很远就看见梧桐绿色的身影钻进了右手一条狭窄的山谷,没有看见云烟。我们来到山谷前,看着高耸的绝壁悬崖,认定这是一条无法逾越的死谷。

西浪抱着小狗坐在谷底一动不动,他说你们去攀爬岩壁吧,我准备返回,刚才一上一下又是垂直三百米,我走不动了。
我对西浪说:“你先别急,再等等,如果再找不到路,你返回也不迟。”

我跟在榕树身后,在完全没有路径的山坡上继续向上攀爬。我们走走停停,不一会儿就来到了几乎无法站立的土崖边上,向上仰望去,云烟已经钻进了一片干枯的竹林,竹林上方就是一道巨大的垂直崖壁,梧桐站在竹林下的乱石堆上等待。我和超英、榕树停在陡峭的山坡上,抓着干枯树木间的藤蔓等待云烟的消息。
几分钟后听到梧桐的声音:云哥让下撤。

大伙儿立即转身,顺着干涸的小沟往下撤。正走着就听到身后传来“轰隆隆”一声巨响。回头看时,只见云烟踩塌了一大堆松散的石头,整个人从上面滑了下来,挤在了石头和枯树之间,手指头碰破了皮。

给他一张纸巾止血,叮咛大伙儿走慢点,如果实在找不到上山的路就算了,来日方长嘛。

云烟站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说:“你们不走就不走了,我一定要去走。”
看着眼前的云烟,感觉他就是以前的自己,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愿望,努力卯足一股劲,认定的事就是九头牛也甭想拉回来。

大伙儿见到如此情景,也都不再吭声,一个个闷声不响地择路而行。
一上午走错了三次路,这对大家的信心都是一次打击,虽然如此,却没有人再说返回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