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探秘南羊山

[复制链接] 查看:20695 | 回复:49
超英早晨留了小张的电话,这时候想询问小张有关线路的事,然而打通了电话却没有人接。超英说这是不是天不助我!

联系不上小张,我拉着超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紧跟在云烟身后横切过山坡。绕着平缓的山谷走了将近一里路,突然发现了一条土路从山谷里延伸上来,而且路径是那样的清晰。

云烟见状,不禁欣喜若狂的说这才是我们要走的正确道路。

找到了去南羊山的道路,总算放了心。大家坐下来休息吃路餐,此时已是中午十二点。
稍事休息后我们于十二点二十分出发,去攀登南羊山。

小路在林间绕行,然后之字形的盘上山脊,这也许就是小张所说的那个“十八盘”。

我喘着粗气走在云烟的后面,默数着每一个转弯,爬山二十个转弯后,我再回头望去,先前爬上去的那个山垭口已经落在了远处的下方,不禁感慨:一山更比一山高啊!

漫山遍野都是盛开的报春花,花儿为单调的山林增添了艳丽的色彩,也让我们的攀爬少了一些枯燥。

费力的攀登中,不停地遥望山顶垭口,希望尽早看到那一抹让人喜悦的亮光。
很远很远听到了山村和豆豆的欢呼声,那声音划破长空,从高处传来,不禁让人兴奋,加快了脚步。
中午一点一刻我爬上了南羊山山顶,用时五十五分钟。

山顶依旧林木茂盛,植被主要以油松为主,间或生长着野生板栗树。山顶有岔路,一条向左去锅底荡和天池,一条向右去张良庙。云烟带着大伙顺着右手去找草甸,我留在山顶等待西浪。

十分钟后西浪爬上来,直呼累死了,说把他的狗狗都累岔气了,何况人呢!

西浪一屁股坐在草地上,说他哪也去不了,就在这里等我们。

顺着左手小路绕着山谷树林穿行,走到垭口再向右手下去草甸,与云烟他们会合在草甸中央的开阔地带。

这里的草甸与秦岭山脉其他地方的草甸不同,它深陷山谷之中,四处被树木包围,虽然空旷但却缺乏一种辽阔的感觉,有点儿压抑。

我们在枯黄的草甸上合影留念,想起了小张母亲说过的话:山上六七月才好看呢,现在去啥也没有。

两点半我们与云烟、超英、梧桐分手告别:就此道别,祝一路顺利。豆豆把带来的一盒藏香送予梧桐,委托他们在张良庙前烧个香。
看着他们三人爬上山坡,走进树林,成了三个小点儿。

顺着来路我们一路疾行,半个多小时就来到了中午休息的地方,大伙儿坐在这里等待后面的西浪。

此时阳光正好,碧蓝的天空飘浮着一朵朵白云。静静的仰望去,云丝飞扯,变换着各种造型,不禁让人遐想。

正在凝望云朵,西浪下来,说他的狗走扯了。此时的小狗再也看不见清晨的撒欢劲儿,蔫楚楚地卧在西浪旁边不再做声。

休息了半个小时后,我们正准备出发,突然发现超英从高处的林子走出来,以为眼睛出现了幻觉。超英笑着说,大腿根部的疖子磨的疼痛,无法行走,就下撤了。大家都赞他勇于放弃,及时果断。

返回到山谷时正遇到斜阳夕照,整个山谷都沐浴在黄昏的热烈之中,绿草如茵,树木苁蓉,山峦被光影涂抹的层层叠叠,远处的蓝天白云更增加了这里的静谧。

我们一边在茸茸绿草上疾行,一边欣赏着这里的美景,身处世外桃源般的山野,竟然也忘记了疲惫与困倦。

下午五点回到小张家,收拾了东西就与张大嫂告别,问为何联系不到小张时,张大嫂说儿子出去没有带手机,他带他爸去乡上办事了。

一日大强度的攀爬,走的脚底板火辣辣的痛,心里暗自决定今晚绝对不住帐篷。

告别张大嫂,我们离开松垭村赶去旬阳县。路上碰到小张骑摩托带着老张回来,小张说老婆的农家乐今天包席无法接待你们。

谢过老张小张我们一口气奔到了旬阳县城,今天累过了头,大伙儿一致要求住酒店好好修整一番。

早晨离开装修一新的酒店,先去了可以俯视旬河和汉江的太极湾。这是一个很神奇的自然景观,旬河从北部翻山越岭浩荡而来,流经旬阳县城,呈S形注入汉江,场面十分壮观。

上午十点收到了云烟打来的电话,说他们刚刚到达张良庙,上了香,拜了神,为大家祈祷祝福。

参观完太极湾,我们直奔羊山村。从山脚扶摇直上,中午十二点来到了羊山村往八里川去的最后一户人家,梨园坪石塔的老任家。

老任六十六岁,刚刚离开了西安保安工作,回到山村料理一下屋子和地里的庄稼,过一段时间再回西安儿子家陪老伴看孙子。他说从张良庙到古木岭路好走,但是从古木岭到八里川基本没有路,顺利的话也要四个小时,不顺利的话七八个小时也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