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你好,珠穆郎卓!--- 珠峰东坡(嘎玛沟)大环线徒步记

这就是这一次与以往最最不一样的幸运之处了,在班禅专车出大门的时候,他果然打开车窗向民众挥手,近距离看到了班禅活佛,非常的幸运!
话说,原来活佛也跟普通人一样!但也许要背负的东西更多吧!从小就是这样的地位盛名!
人之各有不同,是为命运也!

扎什伦布寺

车队走远,我们也往回走了,其实离宾馆也并不是很远,当地人习惯坐小卡,我们就只能腿着回去了。

溜达着回去,路上找了个川菜馆子吃了晚饭,喝点小酒。
如果在 拉萨 时间不够,想要补充往后路上物资的,在 日喀则 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D4 日喀则-拉孜--萨迦-曲当,包车,370公里

在 日喀则 一早早起收包退房,上车出门天色尚黑,却在宾馆出来转弯处看见刚开门的早餐店,能吃上热腾腾的早餐也是很舒服的事情。早上的气温还是比较冷的,需要穿上冲锋衣或羽绒服。
上车补觉,还没清醒就到了第一站 拉孜 ,318国道5000米处竟然还有个纪念墙,倒是合影好地方。

拉孜

上车继续前行,大概十点左右到达 萨嘎 检查站

过了检查站20分钟车程到达 萨嘎 县城,吃午饭
这里的路名很霸气,但除了中间的汉字,上下标注的,你可能读的出来吗?

萨嘎

最终还是没有选择藏餐,川菜馆的面也是杠杠的

萨嘎

午饭一别,两个车就各自放飞了,因为今天这条路段是限速,在规定时间内,只能行走多少公里,倘若前面跑快,后面也只能停下来等着,到时间才能走。我们到达 定日 的时候,左等右等等不到后车,后来通上电话才知道走的不同的道路,于是约定到进山登记处汇合。
下面放上我们能沿路的风景,觉得有一种古老荒漠绿洲的感觉,不一样的粗狂与细柔兼济,像是探险的好地方……-……。
容我想起了精绝古城……

定日

下午五点到达嘎玛沟进山登记处,另一辆车也与到达,司机带着我们在大厅办理进山手续,同时到达的还有另外2-3支队伍,因为要面签,大厅一时有点忙乱,最后司机的主管师傅也帮着加快办理,最终我们先办完离开,往曲当乡驶去。这一段路是戈壁沙路,不好走,遇到窄处错车都不好错。

曲当乡

行驶了一个小时,到达了曲当乡,在村口看见的大建土木盖楼房,心里也是复杂的,一来为当地发展高兴,另一方面,又觉得以后这里也会被这样的开发而变了样,就失去了它原有的风貌。

曲当乡的中心点就是一条小街道,不过有学校有饭店有小商店,商店里还有新鲜的水果,和日常用品,价格也没有高的离谱,也还是不错的。当然,还有着著名的珠峰宾馆,一定要早点预定啊,不然,很容易满房,就只能找村长找地方住啦。虽然它只是有七八间平房宿舍。。。

院子里有公共洗簌,还有公共浴室,如果不怕冷,也是可以洗澡的,我们大家都选择了不洗,以免感冒。
吃饭就在对面的川菜饭馆,消费明显偏贵了,但总好过没有了。

曲当乡

吃完,在这短短的小路上溜达了一会,晚霞也最终没有蔓延开来,天色也渐暗,于是回去,收拾休息了。

D5曲当乡-优帕村-晓乌错4650,徒步11公里

今天是开始徒步的第一天,早上起来,天有些阴沉,似乎下了点小雨,没想到,一会就天晴了,竟出现了双彩虹!先是在院子离看见右半边的,大家都出来各种拍,领队催促大家到对面饭馆吃预定了的早餐,出了院门发现整条彩虹横跨天边,很是惊喜,留下一张彩虹下的出发合影!预示着我们徒步之旅的精彩开始!(背后的院子就是我们的珠峰宾馆!)

曲当乡

吃完早餐,开始坐车到进山口,等牦牛,到达进山口,已经有好多队伍在等待分配牦牛了。
昨天领队就联系牦牛事宜,进山牦牛,在当地是统筹安排的,所有村民家养的牦牛都在管理处登记,按进山登记需要的牦牛数量,分派到各家。进山队伍每两人一头牦牛,3-4头牦牛配一个牦牛工。因为当天进山有好几支队伍,而牦牛需要等牦牛工从家里把牦牛赶过来,所以,进山管理处一时聚集了好几支队伍在等牦牛。很是热闹,但明显管理处的接待及调度能力还比较欠缺。我们虽然早上没到8点就到达管理处,但前面有几只队伍在等牦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