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2022端午首战船底顶

作为刚入门的重装菜驴,在比较缺少户外经验的时候,选择了船底顶罗新线。

他们说罗新线很轻松,逛公园一样的,我们也是这样以为的。

从船底顶回来一周以后,我才从漫天的大水中缓过神来,后来每每想起,总是感谢2022年上半年这几个月的疫情,让我们原计划在4月份去船底顶的行程,延后到了6月份,让我在遭遇它的时候,没有那么措手不及。

6月2号下班后坐高铁到广州南站与另外三名队友汇合,因为堵车,凌晨三点半左右才抵达罗坑。我们简单休整了下,大约凌晨四点左右出发。

没走几步就开始飘小雨,把雨衣拿出来,差不多在身上披好了,雨又停了。刚经历过大雨的罗坑,空气里满是闷热潮湿的泥土味,这样的雨,下下停停,一直持续到那天中午十二点左右,我们也不断地重复着穿雨衣,脱雨衣的过程。

大概走了十几分钟的样子就遭遇一条大河,横着挡住去路,无奈换上溯溪鞋,没带溯溪鞋的队友只能脱了鞋子打赤脚走。

路过检查站的时候大约是凌晨4:30,灯开着,但没见到人,过了检查站以后有一段长距离缓慢爬升,水泥路上好多蛙在跳,还有一条土色的蛇昂着头盘在路边,借着后面的小伙伴头灯微弱的光我才躲过了,不然穿溯溪鞋一脚踩上去,现在可能已经被放倒了。

水泥路断走完了我们开始取水做早餐,面煮到一半,本来心情飞扬,结果突然一阵暴雨下下来,手忙脚乱抓雨衣避雨,人倒是没被浇透,但急促的水滴打落在地上,泥水在炉子套锅周围溅了一身,小仙女的心情瞬间不美丽了。

吃早餐的时候,路过了另外一个队伍,大概七八个人的样子,急行军,走得很快,后来再没遇到过他们,以及前面坐摩托车路过的小姐姐。

第一次在野外自己生火做饭,纪念一下,怎么连接炉子和气罐是队友现场教的。

早餐过后换了登山鞋,继续赶路,水泥路之后大约有一段5公里左右的机耕路,泥巴路基,但是比较宽敞,除了在每条山涧下面的水量比较大,溢出路面要稍微绕一下,大部分情况还算好走。

(Photo by 辉哥)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第一段水渠的分岔路口走错了,沿着狭窄的水渠边缘走了好长一段路,后面是辉哥看轨迹发现偏离了,离轨迹直线距离不过50米左右,但是眼前是非常高而陡的悬崖,数目丛生,根本没办法横切过去,我们继续往前走了一段,后面还是放弃原路返回了,在这里耽误了一个小时的样子。

退回到路口才发现我当时我和另外一个队友特意打开两步路轨迹看了下,但是两个地图上面方向都显示往左前方沿着水渠走,但是实际应该沿着路口右边的一条小水泥路下坡插进去,走到大水管以后往左边路口进去,不多远就到坪坑村了。

坪坑村是一个瑶族村落,依山而建,坐落在一片小山谷里面,但是大部分原住民已经迁出了,我们路过村子的时候只见到了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村子里也基本上没什么补给,偶然有未经世事的驴友走到这里发现体力跟不上,会在这里住宿休息。我们只是简单唠了几句就继续出发了。从这里到白房子的一段,有比较集中的爬升,过了吊桥的大河以后,爬升就开始了,走不完的蜿蜒盘山机耕路,也是从这里开始,有比较集中的降雨,雨衣一直披在身上,我们像个没有感情的爬坡机器,一个接一个,颇有点雨崩进村路上过了八一茶馆以后的感觉。

走走停停,路上不时有看到挂满红色杨梅的果树,连日的大雨和劲风打落了不少,星星点点铺在泥土地面上,扑面的新鲜杨梅的酸甜味。

到白房子大约是中午十二点,我们在这里休整吃路餐,补充饮用水。考虑到小董开了一晚上的车,下车以后又连续爬山没有休息,我们劝他睡半个钟,大家都在这里打了个盹,大约下午一点出发继续前行。

从白房子到水渠尽头的这一段,算是我们走的全程风景最美的一段,也是最野的一半。

连日的降雨导致整条水渠都聚满了水,好些路段水渠的边缘被冲垮了,水渠溢出的水灌满了路面,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无数条瀑布从不同的山腰飞出来,倾泻而下,冲击在悬崖绝壁上面溅起的细小的水花,经过二次撞击,变成轻盈的水雾,悬浮在空气里,给路过的我们降温洗尘,也略微洗去了些连夜登山的疲惫。

我们穿着溯溪鞋过这些路段还好,小董没带溯溪鞋就要命了,只有一双鞋子,要么脱下来打赤脚走,泥水坑里面到处是碎石和树杈子,扎脚得很,不脱鞋子淌水过去的话,后面就只能一直穿湿鞋子了。

(Photo by 辉哥)

我们互相搀扶着,在一路暴雨中,好不容易走到水渠尽头,看到这里的水量,彻底傻眼了。

山涧冲出的溪谷此时已经俨然成了水量超大的落差瀑布群,中间只有一条横着的水渠可以过去,水渠里面也蓄满了水,顶上溢出来,在瀑布上面又形成了一层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