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八千米

清晨,在亚热乡旁边的湿地前

里孜口岸附近的安纳普尔娜人家。曾经把这座误当成了安纳普尔娜。

草地上的轮迹

倒影

发现赤麻鸭

它向安纳普尔娜飞去,我也该去找道拉吉里了

道拉吉里
道拉吉里峰,海拔8167米,第七高独立山峰,位于尼泊尔境内,与安纳普尔娜隔甘达基河相望,相距34公里。
在博卡拉世界和平塔旁的客栈楼顶,正北是安纳普尔娜群峰,东望有马纳斯鲁,而西望70公里就是道拉吉里。日出时,高大的身躯被早早点燃,层层叠叠的远山层次分明,右下角最近的山梁上还有户人家。
行摄八千米

在那么强的环境光线下,仍不显丝毫黯淡,这大概就叫雪亮吧

萨朗科西端山梁,距道拉吉里59公里,前景丰富了,遮挡也更多了,所以观山还是保持些距离更好,看人也一样。

在中国境内,仲巴县珠珠村西北沙丘旁的219国道的一处拐角,是我找到的唯一能看到道拉吉里并且能开车到达的位置,所谓看到,也就是个山尖尖。
不是右侧那个雪峰,它应该出现在正中间那个山坳里,还有沙丘作前景。
‘我来或不来,它就在那里’
行摄八千米

从中尼边境转战中巴边境。途中红色虚线是阿里到喀什的航线

乔戈里、迦舒布鲁姆I峰、布洛阿特峰、迦舒布鲁姆II峰
乔戈里、迦舒布鲁姆I峰、布洛阿特峰、迦舒布鲁姆II峰,分别高8611米、8068米、8051米、8034米,位列第二、第十一、第十二、第十三。它们都在中国巴基斯坦边境上。同属喀喇昆仑山脉。其中乔戈里峰又称K2,并不是说珠峰就叫K1,K2是西方考察该区域时给它的编号。
乔戈里峰登山难度极高,登过乔戈里的人在登山界也普遍受到尊重。有个说法,如果一屋子的珠峰攀登者在聊天,这时进来一个登过乔戈里的,满屋子的人都会站起来让座。登山难度高也与到达大本营的艰难有关,这四座山的大本营无论从中国还是巴基斯坦,都需要徒步一周才能到达,装备也需要背进山,这同样造成观山困难。如果想从陆地上好好地拍摄,至少准备半个月的徒步,碰上坏天气(概率很高),白走半个月。
作弊的办法还是有的。这四座峰不像喜马拉雅山脉的高峰那么分散,它们在中巴边境25公里长度范围内,沿着西北-东南走向一字排开,等待检阅。阿里喀什之间,或者乌鲁木齐伊斯兰堡之间的航线上,只要稍加留意,就能捕捉到这个队列。
我从阿里飞喀什,临近和田上空,开始看到它们。近处的是昆仑山脉。此时距乔戈里350公里左右。
行摄八千米

从左到右,迦舒布鲁姆I峰、迦舒布鲁姆II峰、布洛阿特峰、乔戈里峰

飞机会在和田上空转45度弯向西北,并在叶城东90公里处到达此行与乔戈里的最近点,约250公里。然后,空姐就会要求关窗。飞机在喀什机场起降时必须关窗,个人安全服从国家安全,没说的。

网络传言在新藏线靠近叶城的麻扎达坂可以看到乔戈里,我作了查证,只有一个可能-无人机。麻扎达坂+无人机,我的小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