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单车,从乐山到拉萨

序:

这是一次迟来的骑行

2010 年05月02日,我和川哥从乐山出发,骑向西藏。当时我的目标是骑到珠峰大本营,计划2个月,骑行3000公里左右。不料才到泸定,就被单位给叫了回来 (不是我没有请好假期,而是单位的人“反复”)。后来剩下川哥一人骑向拉萨,25天后,川哥顺利到达目的地。

一 年以来,我几乎每天都在想着骑行川藏南线的事情。我把整个计划分成了两个部分:先在2011年骑行川藏南线,而拉萨到珠峰大本营的路段则放到以后年度。按 照自己的体力、经验、能力,相信自己是能够顺利完成这两个路段的。于是,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在默默的等待着,等待着属于我出发的那一瞬间。

2011年4月间,我终于准备好了一切(包括假期)。当我从书柜里面又拿出去年的计划表和手绘的地图时,我知道,再也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前进的车轮了。

为 什么我要骑行这条路?没有别的,因为我喜欢骑行,20年前给自己定的目标和理想,由于汶川地震而开始了实行。而川藏南线,无论从难度、长度、高度、风景、 人文、气候,都是一条无与伦比的骑行路线。在我看来,只有真正骑行过这条路线的人,才能称的上是一个骑行者!川藏南线上的每一座高峰和每一天的骑行路段, 早就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子里。

2011年5月20日中午,告别了家人,我从乐山新广场出发了。那一刻,没有激动,没有兴奋,有的只是一种虔诚,一种心愿......

第一天:乐山--夹江--洪雅--草坝    骑行118.7公里

13时,与川哥、牛三、月明、周哥自长药出。时天晴湿热,未几汗透衣衫。约三十里,抵夹江收费站,月明有事先返。入城,忽天黑雨至。四人小息续行,至木城 雨住。川哥于大坝之上“故意”摔坏骑行眼镜,引众人一番大笑。又行约四十里,于洪雅晚饭。饭后时辰尚早,沿河左岸路续行。抵竹箐关入夜,顶灯上路,放车下 山,于雅安前二十里之草坝镇食宿。

第二天:草坝--雅安--天全--新沟    骑行97.6公里

一夜有雨,晨起不止,饭后众人皆着雨衣上路。过雅安,穿飞仙,午时抵天全,雨方无。逢牛三久未骑车,大腿不适,饭后搭车回乐。吾三人仍沿喇叭河向前,路遇北京四男一女同行。傍晚时分抵新沟,品美味罐罐鸡不提。

第三天:新沟--二郎山隧道--泸定    骑行54.6公里,二郎山爬坡路段18公里

七时半出,无雨,空气清新异常。沿路上行,两旁郁郁葱葱,挂翠披绿。十八里,得一屋,小歇。又十八里,至隧道口,合影。穿洞而出,渐晴。放坡至半山观景 台,远眺大渡,其蜿蜒而至,颇有韵味。下山,于贡嘎分路口食樱桃、批把、桑椹,至爽。午时入泸定城。小寐之后,三人游泸定桥(维修中),购物。

此行第一张照片,献给川哥 。

2727公里处。“爱妻爱妻”,献给妻子。

第四天:泸定--瓦斯--康定  骑行49.3公里,瓦斯爬坡路段约23公里

七时二十分,与川、周二人别。独自上路318。

出城即遇二老者,一胖一瘦。胖者后于海子山又见,瘦者后与北京五人同行却又被甩。约九时,抵瓦斯,洗车。过分路口,路陡而盘旋,有人言川藏线爬坡路段自此 而始,果然。2828公里标志处后为小天都隧道口,此地遇贵州六盘水两骑友,欲到折多塘。谈话间,又见一反骑318者,乃马来人,遂合影。约下午一时二十 分,抵康定城。理发,购明日干粮、红景天等物,以备不适之需。

瓦斯的分路口

折多河中的经文

第五天:康定--折多山口--新都桥    骑行75.7公里,折多山爬坡路段36公里

七时出,康定宾馆外麻哥面通宵营业,味不错。时多云霏雨,温度适中,甚利骑行。今日爬坡,吾每骑五十分钟,即小歇十分钟;以此态势,至顶无碍。

过公主桥即坡。十里,现康定新城。又十六里,拢折多塘,六盘水两骑友早出发矣。又蹬约十里,脚冷加袜。路随山转,忽左忽右,龙行蛇走,来回向上;与夹金、巴郎之路无异。距山顶约十里,雾起,偶有飞雪。于迷雾中寻得垭口留影,已是午时一点。

折多三十六公里爬坡路,过八成骑行者喻为川藏线最难爬路段。辛喜吾之前已骑车去过青海湖,又兼翻过夹金、巴郎,胸中无惧矣。今耗时三个时辰,按计划顺利抵达。

折多山口,海拔4298米。

敞放下山,路好甚快,最高速70.45km/h。于半坡中回望折多,已是天晴云散。折多于山雾中雄伟峥嵘,美极!

呜呼,吾已处高原之中矣!

2888公里处超数骑友(最终同路的,乃是他们)。坡底又遇延安一学生骑友,约至雪山招待所。老板广安人,热情厚道,价格合理;食宿甚慰。

折多雄姿。

雪山招待所

从新都桥到海子山口,除了雅江外,400余公里的路段,海拔几乎全在4000米以上。这段路实实在在的让我体会到了高原骑行的魅力。当然,由于海子山到巴塘的路段安全性的问题,让我在下海子山的第四个隧道内摔车了,幸好人车无大碍。

回想这段路,四川藏区的人确实让我们感到这是整个川藏线的一个不愉快的地方。自己的心情在理塘、巴塘确实不太好。

第六天:新都桥--高尔寺山口--雅江    骑行76.4公里,高尔寺山爬坡路段22公里

凌 晨5时即起,饭后而出。旭日平射,夺目异常。四里,穿镇;路烂有坑,未几遇一分路口,左雅江,右塔公。沿左而行,偶有机械修路。2902标志处,路折向 上,可见一巨大“之”字。减衣抹霜,迎路而上。约十五里一歇,遇一骑友,极古怪,不言谈,遂舍其复前。又十五里,已隐约见对面经幡。忽闻谷底一阵轰鸣,视 之,乃一工程车掘土耳。盖川藏线加宽,高尔寺欲通隧道。今得证明。

约11时,抵垭口,不见一人。回看群山,近处如江流暗涌,匍伏脚下,远处似海涛争锋,矗立天际;一贯雪线,横卧左右,绵延不绝;层云浮其上,冰雪覆其身,山虽远却高,天虽高却近。环视左右,经幡舞动,流云飞逝;4412标志孤立于前,欲夺蓝天之高矣。

高尔寺山口

高尔寺山口望贡嘎雪山方向

留影之时,遇一连云港骑友,今日到相克宗村。遂嘱其留意路况。众人续至,方前行。过一交警治安点,3里“平上坡”到一垭口,一沟突现,路沿沟急下,只见路 尾,不见路头。放车下山,路面已被挖开,灰甚重。约半个时辰,遇路旁一加水洗车处,乃取水洗车。与守水之藏族农妇闲聊,其生计困难,地寡田薄,其夫外出务 工,收入亦少;乃以此补贴家用。20分钟后,随众人与其告别。

约午后2点,肚里饥饿,离雅江仍有二十八里。忽见一“雨城饭店”立于路旁,急停车点菜,待人齐而食。

约3时,饱食上路。半个时辰后,灰尘仆仆抵雅江。寻得一电力宾馆宿之。沐浴之后尚早,登后山上一寺庙,俯视全城。雅砻穿城而过,三山鼎足而峙,房屋沿水而建,地势甚低;现日光仍在,民居却处高山阴影之中。若山洪袭来,奈何?

雅江县城

晚饭之时,安徽老张二人方抵,乃补胎2次所致。

第七天:雅江--布珠民居(相克宗村)    骑行17公里,全上坡

晨6时醒,独出寻早点,得一“川味面馆”,视之较干净,味亦不错。后回房,其余3人仍未醒;待其收拾停当,已近午时。

即刻出城,路烂、灰多、坑深,后竟见有大冢卧于坑中。8里,一加油站小歇。又约10里,路渐好。过一兵站,于下午三时抵相克宗村,寻得阿志玛青年旅舍,无 人住宿,乃选阿志玛前之“布珠民居”,时有3骑友宿。天尚早,乃打整自己,洗漱衣物。后又闲趟院中熊皮之上,发呆晒太阳,甚爽。其间又有5、6骑友至。

布珠民居

布珠民居,一女嫁两兄弟,乃“一妻多夫”。有三女儿,皆能歌善舞。可惜当日只见小布珠与女主人。与其闲聊,均露纯朴、善良、热情之意。

晚饭之前,众人闲看布珠之家,皆披红挂绿、点金镶银,各式装饰充实其间,种种器皿随处可见,多而不乱,散而有序,处处露出主人之勤劳与良习;而立于院中,却只见一3层土房耳。藏人居住、生活习性可见一斑。

布珠院中的熊皮

晚饭,虽只3菜,却甚可口。后小布珠又免收2学生之费用,乃谢。

第八天:布珠民居--剪子弯山口--卡子拉山口--158道班    骑行75公里,剪子弯爬坡路段14公里

晨起如厕,体会网友之“高空轰炸”。出而立于三楼晒台之中,抬头望天:一弯晓月,傲悬孤宇,浩渺虚空,不见云星。下楼就餐,有热气腾腾馒头,购作午饭。

约七时出,晨阳已露,而路仍处山影之中。翻身上车,骑上“之”路。五十分后一歇,老马等体力甚好,未歇向前。余独于后。又十里一歇,回看群山,一峰独立,甚雄伟,其形如贡嘎,无奈太远,视之不明。

剪子弯山口

十时十分,抵剪子弯山口。老马等人已去,遂取脚架自拍。忽一客车到,一帮游客下车,见吾此状,强抢合影。放车下山,一路平坡向前,几起几伏,几弯几绕,不 觉至一山坳处,算算里程,该到119道班了。求问路人,言转弯即是,随即向前,果然,两排平房处于路旁,上有“119K”标志。下车入内,有两人收拾房 间,一人高大,乃网上闻名天下之吕班长者也。上前一番寒暄,得知318加宽道路,119即将被撤,吕班长欲往理塘,此地将不存在矣。购水加餐,离前索其 帽,欲作留念,竟得,甚喜。临出门,吕告知158可宿,其已通知158徐班长,盛待骑客。

119道班的吕班长

出119,攀上对面小垭口,俯视道班,见其修得甚好:处山坳之中,可避风;立缓坡之上,不惧雨;背山南而常阳,俯群路而察情;屋顶尖而拒霜雪,院四合而聚 人气;上可观风云变幻,下可见山脉逶迤,远可眺剪子垭口,近可看路路盘旋。噫嘻,别了,119,从此不在有,唯忆心常留。

119道班所在的位置

路随山起伏,多有小垭口,常于其处停车环视,颇觉大气。上有蓝天,深邃而广远;下有群山,争峰而不高;姗姗白云自天际而来,习习微风从脚下而起;远山青蓝,近岭黛绿。方圆千里之内,均可视之,真可谓“天际云游”!

天际云游

下午3时40,到卡子拉垭口,标高4718,不觉异常。过山下坡,遇一队军车,车多灰大,忙停而让之。半时辰后,首至158道班,歇息等待车友不提。

第九天:158道班--理塘    骑行47.8公里

8:08出,仍在修路。穿红龙乡,一路颠簸向前。过三小垭口,近午时,已见山下理塘县城。甚喜,畅放入城,未料于高城牌坊处爆胎,遂推车投宿近处之国富大 酒店。补胎之际,发现后轮辐条竟断一根,原自乐出发时之异响为此。吾居然骑此病车至此,幸得无碍。遂细查全车,无恙方安。

山下就是理塘县城

洗漱更衣,又查一包帽袜落在158,懊恼一番。午饭洗衣后,入城购得辐条、帽袜,一一解决。高城日朗风清,所洗衣服小半时辰已干。收拾下楼之际,见小王感冒,卧床不起,欲修整一天。

傍晚,与老马、老董、老冠上街晚餐,街上野狗甚多,喇嘛亦多。用餐之时,竟有喇嘛上前讨钱,不予便嘴里哼哼不停,念经?咒骂?不得知。老董无奈,丢一块打 发而去。后老板言其富有,却行此下九流之为。顺势打探明日海子山路况,曰相聚同行最好。回店,又有5骑友至,原为余在过雅安时所遇之北京5人,遂约定明日 同行。

第十天:理塘--海子山口--巴塘    骑行174.5公里,海子山爬坡路段12公里

6:30,十余人陆续出城。路平而向西,间或有坑。约三十里,与小侬均腹疼,遂路侧方便。又约三十里,日高却不暖。时路溯河向左,一山谷现,目力可视远方 雪山。五里,路左现多袋死鸡,不解。又行约二十里,得一村,有一小店似可住。再行约十里,路渐入山,右前一雄伟雪山突兀,白冠森森,形如瓦山,疑之为海子 主峰。

海子山主峰

又五里,已近午,随众人路旁食干粮。

食毕续行,有风却不大,于骑行无碍。路蜿蜒仍不见尽头,观两旁雪山,仍不见经幡。续行约十里,一桥现,小侬喜道:“过桥十二公里水泥路,就到垭口了。”遂 桥,果为水泥路,停车而歇。其间一老骑者至,闲聊得知为老马同乡。言及海子山过去有藏人打劫,老者笑而曰:“我准备了200块,他要,就给他算了。”不当 一事。

起身而行。路沿山坳向上,每及一弯处,均以前面山顶为垭口,然细看仍无经幡。遂低头慢踩。幸喜此日无大风,传说之雨雪亦无,骑行无碍矣。渐至山口,两旁雪 山甚清晰,云多而厚,却仍可见蓝天;风不停,却不觉冷。于垭口标高处留影、果腹,兼等他人。约一刻,众人纷至。

前面就是海子山垭口了

歇息片刻,下山之际,空中已有雪花。过弯不久,两湖突现眼前,姊妹湖到了。停车拍照之际,见路从湖滨过,遂放车而下。山坡之上突有十数藏民呼啸而来,随余 狂奔至湖边。及至身旁,摸摸车头,探探驮包,吾顿觉不妙,忙以身护住单车,指山而大喝:“干什么?我兄弟们就在上面,马上就下来。”众藏民回头而望,果见 数骑单车下山而来,遂罢。余暗出一口大气。

垭口过去的姊妹湖

与众人会合,徐徐下山。约三十里,穿措拉乡。下午三时,抵义敦兵站。下山,穿三隧道,算算时间,抵巴塘将为天黑之际。遂发力向前,渐独自一人。过第四隧 道,长约3500米,与一摩托会车其中。之后摩托又调头尾随,回头察觉之,忙加力向前,速度渐超30。边骑边回头,猛然间撞向左边之阴沟盖板,人车俱倒, 头灯跌入沟中。幸此际对面一车过,摩托见状调头而去,然对面车却未停留,仍走。洞中黑暗,以火机寻得头灯,其已坏。急扶车,细细察看,却无大碍。此际老 马、小侬已到,同出隧道。查看上下,双膝、左腹右肘均有外伤,骑行衣裤共四处破裂,幸无大伤,取小侬碘酒抹伤处。复翻身上车,发现码表已无,料想洞中难 寻,乃绝而去。

一路坚持,顶巴河大风,于晚8:30抵巴塘。与老张同宿,洗澡之际,又遇全城停电,无奈摸索而毕。

巴塘到了

待续......

从海子山到安久拉山,我们经过了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组成的横断山区。这段路逾500公里,花了我们8天的时间,平均每天60-70公里。其间不停的上上下下,翻过了6座雪山。当然,这期间的风景,也是十分的有韵味。

第十一天:巴塘--金沙江--日荣(温泉)    骑行45公里

晨六时,日已出。独寻早餐,与昨入城处细看拉萨之路牌。自乐山出发以来,此为首见拉萨标识,心渐涟漪。遍寻城中,无单车店,怏怏而归。

一切收拾停当,老马等人方起。约9:30,一行七人始出城。顺河而下,风甚大,平路、下坡亦须踩踏。二十五里左右,入巴河汇金沙江处,俯瞰泾渭分明。沿江 左下,山尽褐石,水无青色,层云变幻莫测。山体岩石裸露,草木不生,盖时常风急也。偶有山凹之处,方现一簇绿色,亦村舍所在。

巴河汇入金沙江处

11:25,已至竹巴笼。江中有两桥,旧已不用。抵桥边,一牌示路,右行过江,拉萨方向;沿江直行,可抵稻城亚丁。桥边副食店小歇,后于桥中分界标志处留影。“拉萨,我来了!”众皆喜态。

过桥,有武警检查身份证,完毕续行。路折向海通沟。新铺油路,骑行甚利。约午后1:30,不觉已到日荣温泉处。按川哥吩咐,宿第二家。打整自己,洗漱衣物 不提。此店除接待骑行者外,多为巴塘、芒康当地人于此消费,且公务性质甚多。故店主对我等不甚理睬。让我等10人挤住6人间,午饭承诺之排骨无,所需开水 无,露天温泉池不开放于我,甚至晚饭老马吃出蟑......且价高量少。我等决意于网络中揭露之。

安徽老张,约5时亦达。

第十二天:日荣--宗巴拉山口--芒康    骑行61公里,宗巴拉山爬坡路段17公里

7:40,登车急去。有雨,忽大忽小。海通溪水亦黄浑相间。三十里一歇,雨无停之意。披衣上路,老马等人已远去也。又三十里,肚觉饥饿,于路旁一大松之下辟雨。啃干粮时,发觉沟中溪水已为红浆色,料定前方山中方过大雨。

续十二里,抵海通兵站,于一饭店处寻得众人,均围炉火取暖。老董正用手机上网,将我等昨日之遇贴之。老板甚好,菜香量足价公道。饭后歇息,兼等雨住。

雨不止,仍上路。此际为泥路,遇雨即烂,骑行渐慢。十四里缓坡后,路更烂,乃调低档位,把稳龙头,小心前行。又五里,路已为泥浆,其破烂程度不亚于去年余 骑行云南之楚雄大理路段。渐至垭口,忽一大货车加速而过,有几人被泥水溅身,甚不爽。又五里,到垭口,处风雨中,更觉寒冷。不停留,放车下山。

快到宗巴拉山垭口时的路

六里,抵芒康县城。寻得雪域宾馆,老板大理人,好客。宾馆大堂内,不少女背包客求搭顺风车。虽佩服此精神,却反对此方式。洗衣之际,北京5人组亦到。晚饭后,老板亲为我等购充电器,感动异常。

第十三天:芒康--拉乌山口--如美    骑行47公里,拉乌山爬坡路段12公里

晨外出早饭,有士兵训练,动作、力度如处平原。遂叹服。回店收拾停当,寻得农贸市场处之单车店,却无码表,无奈上路。

沿路曲折向上,于回头弯处俯视芒康,如一村处山坳之中。渐行渐近山口,已是大晴,“天际云游”之景复现。拉乌山口,一摩托队同到,中有一人为同乡,遂合影。寒暄之后,分别上路,后与其三遇三别。

芒康县城

自垭口行四里,方下坡放车。路况修整,灰大尘多。约四十里,遇一女车友,竟超吾车,异之。又五里,一村校放午学,人甚多,小心而过。

三十里,方至澜沧江边。溯江而眺,一水自高谷中来,山水一色,动静各异。驱车而下,路旁偶有落石下坠。约三里,抵如美,打尖一店。饭后歇息许久,老马等人方至,原为途中摄影耳。

过竹卡大桥,宿于一“邛崃饭店”,住宿虽小却干净。洗漱停当之后,散步至竹卡大桥边,细细观赏。桥高垮于两岸绝壁之上,危而稳,江水劈坚石于桥下,平而 深;放眼江谷之中,此处最险、最窄;无金沙之宽广,胜金沙之湍急,无雅砻之高峻,胜雅砻之险要,无青衣之秀色,胜青衣之深邃,无大渡之澎湃,胜大渡之壮 丽。更于夕阳之中,又添一抹柔美。

竹卡大桥

澜沧江

停步良久,回味不尽。后又赏桥边一碑,那碑文说的甚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看看已是晚饭之际,方漫步回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