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户外

两日重装逆穿大五朝台(户外小白毕业之旅)

这段路需要草甸和防火道来回切换,大约6公里爬升600,路过“华北屋脊牌坊”后在有30分钟左右即可到北台叶斗峰(3061)。

此时正午饿到快虚脱了,到北台顶进灵应寺和师傅说了一声去门口饭厅吃斋女居士给我们讲了几句注意事项,自行打饭盛菜,不能剩饭,吃完用热水涮一下碗,在喝掉,给点儿香油钱就行,多少不限,一切随缘。伙食很简单,吃的什么记不清了,类似东北的乱炖,对于此刻的我真是美味。
两日重装逆穿大五朝台(户外小白毕业之旅)

讲真,我不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但这次例外,几乎是饱含热泪吃完了斋饭,真心感谢佛祖和寺院,在我最为困苦的时候给了我一顿饱饭,打心眼里感激,这里所有吃穿用度都是从山下运来,一定要倍感珍惜。

北台灵应寺供奉“无垢文殊”,因为海拔较高风比较大,小气候也比较丰富,注意防风防紫外线。关于防紫外线这个问题,之前是知道的,但还是轻视了,以至于下山后才有所显现,吃了大亏,到了高海拔千万注意到这个问题,紫外线和阳光的强弱没什么关系,不是暴晒时候才有,之前总认为自己皮糙肉厚没那么多事儿,晒伤了才后悔莫及,就当吃一堑长一智吧。门口的小商小贩很多,什么水果、蔬菜、饮料都可以在这里补充。

北台之后就是澡浴池寺(2766)3公里全程下坡,防火道和土路来回穿插,但需要注意的是从北台开始,防火道几乎全在修建当中,全程土路、碎石,各种车辆路过会扬起很大的沙尘,做好防护。
两日重装逆穿大五朝台(户外小白毕业之旅)

澡浴池寺门口也是商贩云集,这里的斋饭相比北台比较有规模,交钱入场自助餐,还有饮料售卖机,据说这里的挂单条件也是比较好的,听说是100元/位。
其实,按我之前的计划,走到这里当天的行程也就结束了,看了看时间才下午1点半,为时尚早,还是在走走吧。之后往中台(2894)的路70%下坡或平行路段,顺着雕刻石柱走就行,注意千万不要踩踏石柱,上面都有雕刻的经文,对佛不敬。临近中台有段400左右的爬升,沿小路切上去,控制好节奏慢慢来,登顶从中台演教寺后门进入寺庙,内供奉“孺童文殊”。中台休息了足有一个小时,一直在等着肌肉男上来。

至西台(2773)全程下坡,直到西台牌坊前的挂月峰下,有商贩售卖饮料食品,稍事休息,和摊主聊了起来。如果从这里去西台法雷寺还有一个350的爬升,之后还要原路返回防火道,本想在此处安营扎寨,摊主好心劝我还是狮子窝扎营比较好,一是西台附近牛马较多,虽不危险,但它们喜欢拱你帐篷,很是烦人;二是狮子窝门口有一大片草坪,可俯瞰山下台怀镇,景色无敌,赶赶路的话差不多6、7公里,晚上8点天黑前应该能到,俗话说:听人劝吃饱饭,我思虑再三决定在前行到狮子窝扎营,自此和一路相伴的教练分开,他去西台挂单,我则继续赶路。
多说两句:西台挂单香油钱也是随缘,较为纯净,环境卫生一般,吃饭还需男女分桌而坐,晚上9点关灯,早上一般5点也就都起床了。据说寺内男厕所旁边有一条小路至寺外,早上看日出景色无敌;牌楼旁边立有“八功德水”石碑,沿路下行不远,有一西来寺(2500)已有1250年历史,之所以出名是寺内有八功德水,世界仅有两处,一处在佛教发祥地的印度,另一处就是这里。
两日重装逆穿大五朝台(户外小白毕业之旅)

面对西台牌楼左下方有条小路,下行直走穿过一段防火道,之后一直顺着大路走进入树林,转弯后就能看见吉祥寺(2347),切记这段路只有两段捷径可以下切到防火道,之后就老老实实顺路而行,我就是因为还想抄近路,把自己置于险境,浪费很多时间和体力。
据说吉祥寺是个私人寺院,吃住条件最好,收费在100元/位,目前正在修缮,但也可以挂单。

到吉祥寺已经差不多走到崩溃,毕竟是重装,短暂休息了两次,咬牙坚持,毕竟是自己选的路,4公里后到达狮子窝。门口居然还有个小超市,老板夫妻俩人很好,嘘寒问暖。门口有大片的高山草甸,甚是优美,就是扎营时候还是要躲开地上的大片牛粪
  • zhb001 能把五台山拍的这么漂亮非常棒。大部分人拍的都惨不忍睹 2022-7-18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