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徒步南山“十八罗汉”一日劲穿大坪梁首阳山——2021.03.28西流水~大坪梁~首阳山~耿峪穿越

【09.首阳山“速降”】

上首阳山难,下首阳山也挺难。上山除了变态的大坡度直拔高外,在H2200左右还要经过五上五下的折磨,下山也不例外。已经走了近十个小时,腿脚基本处于不听使唤的状态,下山还要经过一系列起起伏伏,实在略感崩溃。

下首阳山一开始就是从背阴面绕切而行,当然积雪在这个海拔也永远不会缺席。从山顶到海拔2400左右遍布积雪,有的地方还挺深,一不小心就会被陷进去。

背阴面积雪

雪线消失后基本是一段烂泥巴路,坡度不算太大,但是也得万分警惕。五上五下终结在了海拔2200左右,然后缓坡下行,路况还算可以。没多久就到达熊岔,这里有几处水源,也有废弃的窝棚,据说重装都会在这地方露营。继续往下没几步就到了西观音山的岔路口,右侧有几座比较大的庙宇,大门紧闭,也没有心情去一探究竟。线圈和蓝桥明月在后面不远处,能听到声音,但是等了几分钟后还是不见人影,于是我和幽兰姐继续前行。

估计是羚牛窝

一棵很粗粗粗粗的千年老树

熊岔水源

下行右侧小路去西观音山

从岔路口左手路下行至耿峪,也是从这里开始正式的速降路段,虽然全是下坡路,但是坡度大,膝盖确实有些吃不太消。按照1小时下降500米的计划,在天黑前出山还是挺胸有成竹的。

首阳山沿途的户外队路标还是较多,这点比大坪梁好多了。除了练驴坡坡度大,路况也好于大坪梁。大概下降到1700左右的时候看到了第一股汨汨而下的流水,能看到水也预示着离出山不太远了。

大崖壁右拐下行

拍的唯一的一朵花

远处瀑布高悬

绕过众多高耸的崖壁,看到湍急的河流的时候,仿佛又回到了人间。耿峪的河道也挺漂亮,一叠,两叠,三叠瀑布随处可见。石头上的青苔也让人感觉特别清新脱俗,其风景指数远超西流水。

走出河道回到大路上的时候好像所有的困顿和疲倦全部消失殆尽,开心地跑完了最后几百米。承蒙一姐关照,七点二十天黑之前安全出山,总用时不到13小时。

第一梯队四人全部安全下山在首阳农家休息等后队归位。

大坪梁顶到首阳山段轨迹示意

【10.神奇的浆水面】一整天就吃了2小块士力架,1个小汉堡,还有线圈给的一些圣女果。虽然不是很饿,但是在快下山的时候还是在想如果有一碗浆水面吃那该多爽。在农家休息的时候,农家乐基本也营业结束了,面呀菜呀啥都没有了。最后幽兰姐跟老板说随便下碗面就行,挂面也可以。结果巧不巧,老板端上来的竟然是浆水面,我当时就被惊到,这种巧合程度真的是匪夷所思。

神奇的浆水面

【11.十八罗汉】虽说是十八罗汉,但是从登山口开始就没有再见过后面的队友了。甚至连一张合影都没有,这也是此行唯一的遗憾吧。不过借他们的照片放在一起也算是一种圆满,期待下一次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