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绿野仙踪——记2022年8月2天重装韭菜岭亲子游

韭菜岭,号称湖南的K2(K2即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世界第二高的乔戈里峰,以高强度、高难度和高风险著称),坐落在中国南方巍峨的五岭之一都庞岭腹地,位于湖南永州道县月岩林场行政区,海拔2009.3米,是都庞岭的主峰。

小丁在地上的碎石上打卡……

打卡完毕,往下山路口走

我偷懒,轻装登顶,背包放在路口了!研究着周围的山峦,那边,有机会走走!

以前不太喜欢山脊线,后来越发喜欢了,登高望远,天气好能观察周围的山川走势,结合路网,容易认山头和策划线路!

为什么登山?一百个人有一百个解释吧!

对于我来说,没啥特殊理由,就是喜欢!或许是因为山峦的广垠,峡谷的俊美,溪谷的清澈,蓝天的纯净,阳光的灿烂,云雾的飘渺,鸟兽的灵动,蜂蝶的扑簌,蛇虫的神奇!

十方无差异,众生起分别

一切因心境而起,看啥都是好的!

太阳渐高,雾气升起,准备下山咯,路漫长,11公里,累计下降1500米,前面6公里为陡坡,中间2公里沿着河边走,最后3公里水泥路!

这就是大江源饭店老板说的路都看不见了,林场今年没修路,草长疯了!

人钻进去就看不见了,只能用脚探路,但这一段竹林路都是碎石陡坡,一个不小心容易崴脚,盲人摸象般!

进入稍微开阔处的陡坡段,哎……昨晚下雨,路湿滑,乱石长满青苔,真心一步一惊心,小丁同学倒是十分适应这种路,跟得我紧紧的,就差踩我后脚跟了!

我们感叹,哎哟,怎么韭菜岭没有船底顶的倒树情况,看来今年冰灾没有影响湖南!后面仔细想想,湖南原本就是冬天寒冷,容易霜冻结冰下雪的地方,山里的植物大多适应了冰雪灾害,每年都被厚冰压一下,就当小范围修剪枝叶了!而船底顶、大东山地处粤北,并不是每年都会经历如此大规模的冰灾,因此一次就倒得一塌糊涂了!

有点像人生哦!经常历练,抗灾能力也会比一直生活在顺境的要强,所以生活每每不如意,可以诠释为老天爷在帮自己修枝剪叶了,清理了不良的毛病,后面才能扛住生活的重压!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下坡路,路漫漫其修远兮

我都走得有点疲乏了,怎么这段下坡这么长!

小丁每次重装,第二天的状态总比第一天好,紧紧跟着,估计心里碎碎念,妈妈怎么下得这么慢!

下到河谷段,以为古道稍微好走了,谁知道山洪又把路给冲了,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