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艰难穿越七藏沟九寨沟

队伍走到河谷,沿河谷前行。走到一个比较明显的岔路口时,向右是到黄龙,向左是走则藏海九寨沟。有一支队伍是从黄龙的,我们与他们找过招呼后,就向左边走了。路比较好走,走走停停,偶尔拍拍片,也算是一大乐趣。

下午三点多就到了阿翁沟营地。营地是一处藏民的石屋,有一个围栏。石屋的门没有锁,没有人。老范说,这是藏民的屋,不能随便住。于是,我们就在石屋旁边的空地上扎帐。

太阳晒得懒洋洋的,时间还早,大伙都在帐篷里休息。也许是翻越垭口耗费了大量体力,躺进帐篷就想睡觉。可没睡多久,感觉有些冷了。睁眼一看,刚才还是艳阳高照,这时就不见了阳光,好像还冒了雨滴。

果不然,太阳一走,雨就开始落下了。刚才凉晒在外面的衣物什么的,赶紧收进帐篷。好在是旁边有一间石屋,老范说晚餐就在那里面做,免得淋雨。

晚餐吃的什么已经忘记了,只记得还没有进帐篷睡觉,就有四五个当地藏民来了。老范用当地话和他们交流,还笑声满满。看来,老范和他们是熟人。我们也就放心了。

或许是头晚上我没有睡好的原因,那天进了帐篷不一会儿就睡着了,而且睡得很沉。直到第二天天已经大亮了,同伴们在喊起床,才醒。

早上依旧是细雨,一时不好收帐篷,只好等等再说。我们在石屋旁边的牛棚做早餐,地上好多干了的牛粪,也不觉得有多脏。我的食欲好多了,吃了大半碗蛋炒,还喝了半碗黑芝麻糊,身上感觉力气增长不少。其他几个人,除淡月回味坤坤吃得较少外,都吃的还行。大家边吃边说,什么时候雨停啊,好收帐篷。

直到快九点了,雨还在下,只是不大。我们见等不到雨停了,就把帐篷抬到牛棚里收。若没有那间牛棚,真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由收帐了。

快十点了,我们才从营地出发。从清晨的小雨变成了出发时的雾雨,但还是感到很麻烦,雨衣裹在身上,不太透气。不穿雨衣,仅冲锋衣时间长了又不行。可不论怎样,还是不得不走。老范说,今天的路程不近,希望雨会停。

一直向上爬升,有时坡缓,有时坡陡。陡的时候,走几步就要歇息一下。坡缓时就可以多走一段。走走停停中,不时抬头看看天,有没有“蓝洞洞”。大约半个小时后,天空中出现了好几个大小不一的“蓝洞洞”,我兴奋地喊:有蓝洞洞了,天要晴了。

果不然,一会儿雨就停了。好在是碎石路,也不觉得走起来难。几个体力好的,像蓝泽空锅榕树林,把后面拉开了一段很长的距离。雕爷收队,陪着几个速度慢的,我在中间,前后的人都只有一点点了,也就是距离拉得长了。于是就不时喊前面的,走慢点,等等后面的人。

翻过一个垭口,以为快到营地了,可又一个更高的垭口在等着。速度越来越慢,前面的空老是说,等的身上好冷。其实,那个时候太阳出来了,照在身上暖和多了,只是紫外线太强,不敢直晒。

我和回味是最后到达三道坪营地。三道坪,地真的好平整,扎营上百顶帐篷就没问题。我们选择了最平整的一块地,七八顶帐篷摆开。老范的帐篷是圆顶,白色的帆布面料,很大,搭好了里面可以坐十几个人,可以做饭。他的帐篷是我们这些年向导马夫里面最好最专业的帐篷之一,再后来登那玛峰的帐篷也是那种圆顶大帐篷。

太阳还挂在天上,很暖和。大家把睡袋拿出来晒,勤快的几个女队员在洗衣服。老范烧好了一大壶水,喊们有没有烫脚的。能在无人区的高原热水烫脚,真是有点儿奢侈。真是感谢向导老范。

老范还有一件宝物,就是一只用羊皮做的吹气囊。那个东东真是好用,生火时必备之物,即便是有点湿的柴火,只要有一点火星,就用那个东东,一下子火就燃起来了。不过,没有经验的,却不好使。我们看老范使用得得心应手,便拿过来试试。可不论你怎么用力,就是没有气出来。在老范的示范下,我们才慢慢掌握了一点儿技巧。以至于后来只要到了营地,总有人抢着用那个气囊吹火。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艰难穿越七藏沟九寨沟

这一天的照片找不到了。。。。太遗憾了

饭菜主要是以我们为主来做。我是主厨,雕爷最勤快。就连最懒的空也帮着先菜什么的。只是高反比较严重的淡月坤坤没有让她们做,要她们好好休息。可乐豆在做什么,已经记不清了,可能她跑一边去拍片了。

在无人区,没有信号,在老范的圆顶帐篷烤火是最好的娱乐了,范讲他带队走七藏沟的往事。老李不太爱说话,我们在做饭的时候,他就去营地周边砍柴,砍了很多的柴。烤火的时候,他只是默默地出给火垄添柴,让火一直旺旺的。

夜不知不觉地深了,大家走了一天,也很累,各自回到帐篷睡觉。那个时候,我们没有优化帐篷,十个人8顶帐篷,太浪费了。而且在高原,一个人睡保暖也不是太好,而且万一有什么事,别人也不知道。后来的穿越时,在帐篷方面我们就优化了。

深夜的三道坪,开始刮风,只是没有在第一天的长海子营地那样大。月光依旧很亮,照亮整个营地。感觉气温下降得很多,放在睡袋外就感觉很冷很冷。夜里我出帐篷一次小解,好冷。只听见空锅的鼾声依然很有节奏,其他几个也有小的鼾声。也有还没有睡着的,一定是淡月,她在高原主要是睡不好。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艰难穿越七藏沟九寨沟

清晨的营地在无人区就是生物的象征。天大亮了,早就有人在帐篷里说话,不到七点,大部分队员都出了帐篷。老范老李早早地烧好了开水,在喊大家添开水,准备做早餐。

早餐是头天晚上剩下的米饭,炒成鸡蛋饭。也有人吃自己带的面包之类的。我照样冲了半碗黑芝麻糊,感觉黑芝麻糊是我的续命之物。早上我总是吃不下,肚子还非常饿。

在高原收帐装包也是很累的一件活儿,收完装完,感觉要累虚脱了。坤坤的东西基本上是雕爷在收,她负责坐在旁边看。我心里想,只要她安全走出去就是好的了。不过,看她的状态,是一天比一天好。

九点多,开始了第四天的行程。风笑笑像打了鸡血,走在第一方阵。我照例走在中间,拖后的依然是雕爷带三个女队员。

这天的路依旧是不停地上升,很少有下降的。绿色植物越来越少,灌木林变成了地表的苔藓类,说明海拔很高了。基本都在4000米以上行走,很费体力,整个队伍的行走速度也比较慢。好在是,我们都是一个小地方的,大家都会相互照应。

有一段非常大的上升,我们到达一个小垭口后,几头牦牛向我们围来,吓得我们赶紧脱下红色的冲锋衣,快步向上跑了一段路。这时,老范和老李也赶上来了。老范把两匹马的包卸下来,说回去接一下“胖丫头”,说她走不动了。“胖丫头”是老范给淡月取的外号,这个外号我们一路都在用。老范真是一个好老头,用马接了淡月坤坤好长一段路,还不加钱。所以我说,我们遇到的向导和马夫都非常好。

天气很好,阳光明媚。走一段,停下来,把背包里的食物拿出来,大家分享。我还背了一罐午餐肉,打开,分给了大家,居然觉得非常好吃。还送给了另一支队伍的人吃了一小块。那支队伍的线路和我们有点不同,到了则藏海后,他们向右走到黄龙,我们依旧向左走,去九寨沟的长海南端。

当越过雪线后,什么植物都没有了,全是大大小小的碎石。终于攀爬到了此线路的最高的则藏海垭口。走在最前面的风笑笑榕树林,在垭口处显得特别的小,像是从天外来的人。我缓慢地走着,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喘几口粗气。后面还有四五个,远远地、慢慢地走着。我走走停停,在快到垭口时干脆坐下来等。等她们上来,在垭口多拍几张照片,因为那样的场景并不多见。
等后面的上来了,喊他们一个个上垭口,我坐着拍片。真是震撼,真像不是在地球上,荒芜的星际线上,走来一个人,来到地球。蓝泽在垭口处停留了好久,后来我问他,为啥在垭口停那么长的时间。他说,感觉那个垭口非常特别,只想多呆一下,好好体验一下,高原垭口的味道。
垭口停留时间长了,感觉很冷。翻过则藏海垭口后,一路下降。依然是碎石路,但总比上升省力些。在翻过一个小平台后,远远地就可以看见则藏海了。

则藏海,一个高原的海子,嵌在四周全是裸露的岩石间,真是漂亮。犹如一颗失落在高原的眼睛,明亮,清澈。我们慢慢地向她靠近,就像走近一位漂亮的意中人。后面的人大都超过了我,就回味落在最后。我对雕爷说,我走最后,你们在前面走。其实,我只想多看看则藏海,多陪陪她,因为这样的海子,或许你一生只会来一次。
等你走到则藏海时,才发现,世间真有这样的湖泊(海子),藏在高原,四周没有任何植物,几乎没有人来打扰,就这样静静地躺在那里。我坐在海子边一块突出的大石头上,出神地看着眼前的海子,原先还是纷繁杂乱的脑海,一下子好像全部清空了,没有任何杂念,只想发呆地看海子。

落在最后的回味也走来了,见我坐着,就说给我拍张照片吧。我依旧那样坐着,面向海子,只是忘记把背包取下来,由于外面穿了件冲锋衣,以至于后来发现拍出来的照片背后隆起一个大包,不太好看。虽不好看,但真实地记录了当时的情景。

再美的景,也只能装进心里,留在记忆中。在海子边坐久了,虽有阳光,身上也感觉有些冷。于是不得不起身继续向前。走在海子边,忍不住用手捧一捧湖水,好凉,居然发现有鱼向你游来。哇,太神奇了,与外界没有任何关联的水里,居然有鱼。那鱼还很大,估计起码有两三斤重,也不怕人,见你手在水里,就游过来,靠近你的手,你的手不动,它就会用嘴啄你的手指。被鱼啄到了,手指有点点疼痛感,加上水太冰冷,就没有长时间戏鱼。更有,藏区里的海子,是神湖,不能玷污的。于是,慢慢地沿着海子边的小路,走到海子边的小垭口。转身,再回看一眼,心里说:就凭这个海子,这次的穿越太值得。

离开则藏海,经过一段碎石滑坡路后,远远地就望见马帮卸下了重装包,想必已经到了营地。心里一阵兴奋,疲劳一扫而光。队员大多都加快了脚步,就回味走在最后。我便停下来等她,问她状况如何,她说没大问题,只是走得慢。她本来带了一部尼康单反相机,早就给马夫老李背起了。
则藏海的营地条件也很不错,地平整,河水清澈,也不远。老李老范开始忙碌了。老李照旧去周边砍柴,老范开始搭建圆顶帐篷。我走到营地时,好几个队员的帐篷已经搭起来了,给我留了块很平的地方。这支队伍真是很好,大家相互照应,和谐共处。有事大家做,还心里想着别人。

阳光依旧暖暖的,虽然都很累,但都说说笑笑,边搭帐篷,边说着路上的趣事。只是坤坤有气无力地坐在一块石头上,看着雕爷搭帐篷。

晚餐好像是腊肉煮土豆,老范帮我们用他的锅煮饭。说来也奇怪,很多人说高原煮米是夹生饭,而且还要用高压锅。可是老范居然只用一只普通的不锈钢锅、平盖子,就能把米饭煮熟,而且还非常好吃,光吃米饭就可以干一大碗。我们对老范的手艺真是赞不绝口。

一夜无事,睡得也好,只是一个人的帐篷,感到有点冷。夜里的气温下降很快,感觉半夜时分,帐篷外就开始结冰了。果不然,早上走出帐篷一看,冰渣子至少有半公分厚,把外帐一抖,掉下来一大堆,难怪夜里1000克的睡袋还感觉到冷。那次回来后,我就换了睡袋。高原露营,一是睡袋,二是帐篷,非常重要,是保命的装备,必须要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