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艰难穿越七藏沟九寨沟

徒步穿越七藏沟九寨沟整整8年了,那次回来后,只专为报纸副刊写了一千多字的游记,现在想起来,很是简单,没有把那次的真实过程记录下来。后来几次想写一个较为详细的游记,以记录那次难忘的经历,但总是自找理由没有动笔。

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对于过去回忆总是很多。值得回忆的事和人虽有很多,但有些却如同烟云,但那次穿越不同。于是,便静下心来,坐在键盘前,靠记忆来盘那次惊险难忘的穿越。虽然很多细节已经记不清楚了,但很多重要的节点,却一直不曾忘记。

七藏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川主寺镇北部,宛如一位深闺姑娘,深藏在著名的黄龙和九寨沟景区身后。

那个时候比较成熟的七藏沟穿越线路有四条,费时最短的是七藏沟黄龙线,最难的是七藏沟至九寨沟穿越线。去七藏沟,一般都会选择川主寺作为起始点,购买食物,请向导,雇马帮。

出发前,队员一直在变动。直到临行前,淡月介绍了一名叫雕爷和坤坤的进来,才确定最后的出行队员。没想到,最后进来的雕爷成为我们这只徒步穿越队伍中最忠实的队友。

出发前的那段时间,湖北老是下雨。虽是九月份了,可雨好像没有停的意思。出发前,家人也很担心,说一直下雨,就不要去了。我说高原的天气变化大,看天气预报没有多大的用途。我们就在家人朋友的担忧下出发了。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艰难穿越七藏沟九寨沟
出发前在宜昌东站合影。左起:雕爷:淡月、空锅、飛雪、坤姐、风笑笑、回味、可乐豆、蓝泽
我们计划是从卡卡沟进,从九寨沟景区出。那个时候,九寨沟景区管理没有现在这么严格,很多户外爱好者都走这条线。我们依旧是雇请马帮,请向导。向导姓范,我们称之为老范,叫什么名字已经忘记了。他住在川主寺,出发前电话不知打过多少遍,反复确认行程。

记得我们乘坐一辆老旧的长途汽车到达松潘县川主寺时,已是下午。接我们的车车以为我们在县城下车,跑到县城去接我们。与向导老范见面时,感觉他就是像乌龙山剿匪记中的榜爷,但他很是热情,因为在电话中我们不知道交谈过多少次了。老范介绍了一家客栈,新装修的,好像是40块钱一个人。床铺很干净,老板娘是汉族人,很和善。住下后,我们就上街逛。川主寺虽然是一个镇,但却非常小。小到半个多小时就走到头了。遇见一个卖各种菌子的农民,一问,才7块钱一斤。于是,将他一筐野菌子买了。

晚上是五花肉煮野菌子,满满的一大锅。主厨是我和雕爷。虽然雕爷是第一次与我们一起徒步,但很快就融入了我们那个徒步大家庭。晚餐好像都喝了点白酒,向导老范也参加了。酒足饭饱后,约定第二天早七点就出发。因为第一天的路程有点长,约18公里。

第二天,天没亮,外面下起了小雨。我早早地起床,推开客栈的窗子,忧虑地看着下雨的天。雨虽然不大,但对于徒步者来说,也很讨厌。时间长了,冲锋衣不管用。穿雨衣走,又闷又热,也难受。而且下雨了,路滑不说,满是泥巴,很不爽。

从川主寺到徒步起点卡卡沟,也就半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卡卡沟后,我们的马帮已经在那里等我们了。马夫是老李,一个非常忠厚的农人,言语不多。我们把车上的装备卸下后,老李就说你们先走,我慢慢来绑驼包。于是在向导老范的带领下,我们一行10人就开始了七藏沟九寨沟的穿越之行。

我们在霏霏小雨中进发了。

老范比较健谈,才见面不到两天,就好像无语不说了。他说话也很风趣,讲他七九穿越线是他最先带队的。我心想,这次选对人了。可是后来到达九寨沟长海后,才知道老范也有吹牛的时候。这是后话,容后再表。
那天进沟的队伍有好几支。不过,七九穿越的队伍就我们。有一支是走黄龙出,时间要比我们少两天。还遇见一支背重装的队伍,太厉害了。有一个女队员,我问她的包有多重,她笑着说至少40斤吧。我听了,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雕爷是我们给喊的名,他的网名叫蛇雕。后来跟他和另一名队友蓝泽一起玩溪降,就成了非常好的玩友。他真能喝酒,能吃苦,乐于助人,这为此后我数年一起徒步户外,给了一个很好的铺垫。一同进来的坤坤,是女队员中年龄最大的。没走多久,就感觉她的体力一般。队员蓝泽、空锅、榕树林是强驴,体力好。风笑笑、回味、淡月是一起走过泸亚线的。另一名队友是可乐豆,后来她改名叫陈佳楦,说是想改改运。不知道她改名后,运气有没有改变。

果不然,还不到半个小时,太阳就挤开了云雾,明亮的阳光便洒进了七藏沟。抬头仰望,天湛蓝,云洁白。回首看,绿树林,红灌木,墨海子,构成了七藏沟最具特色的景色,让我们尽情享受着高原景色盛宴。
队员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老范说,这条路没有岔路,我在前面走,到营地后早点生火烧水做饭。我说可以,如果下午四点了我们还没有到营地,就来接我们。老范说:“好。”于是,老范就与老李,还有马匹,走在前头了。

那天的晚餐是牦牛肉煮莴苣还是什么,淡月当起了副厨。穿双拖鞋去小河里提水,还把米淘了。要知道,高原的水非常冰冷。不去体会高原的水,就不会真正理解冰冷刺骨。

晚餐在老范带的大圆顶帐篷里吃的。那顶圆帐篷虽然笨重,但非常实用。我们十几个人坐里面,不感觉到挤。中间生起了柴火,烤得暖暖的。第一天大家都在适应,所以天黑没多久,就各自回帐睡下了。

只是风也非常大,就连老范说,带队十几年上百次,从来没有碰见过这样大的风。风把帐篷吹的啪啪响,而且男人基本都是一人一帐。现在想起来真是浪费。淡月高声喊我们出去拍明亮的银河,我实在有点不想动,就在帐篷喊蓝泽去拍银河。他说头有点疼,不想出帐篷。我几次把头伸出帐篷,看见满天的星星,像就在你身边一般,是那样地近。于是就没出帐篷用单反拍了几张。只可惜,那个时候我拍片的技术太水,拍出来的星空一片黑,简直就是浪费的极美的夜空。

清晨的七藏沟长海子营地,薄雾缭绕,像是仙境。只是气温非常低,帐篷外凝结了一尺多高的霜。经过一晚的休整,有高反症状的队员感觉好了许多。

早餐是稀饭,还有鸡蛋。我也有些高反,肚子很饿,就是吃不下。好在是带了黑芝麻糊,冲了两包,强迫自己喝下去。雕爷风笑笑空锅蓝泽的胃口很好,似乎吃了锅里的一半东西。其他几个人只能说是吃了点儿。
第二天的行程是翻越第一个垭口,海拔3800多米。我们行进的速度与第一天相比,明显慢了很多。只不过蓝天白云下,大家心情格外好,担心高反的阴霾一扫而空。

越是接近垭口,感觉自己的双腿越是迈不动。这也难怪,海拔越高,消耗体力越大,每上升一步,都要付出很多。停下来短暂休息时,映入眼帘的就是高原特有的景色,蓝天白云,海子雪线。白云掠过深蓝色的天空,时而像是山顶上涌起的一股股浪潮,时而又像是一片片洁白的羽毛,仿佛在抚摸着雪山,景色如梦如幻,引得大家走走停停,驻足狂拍。

第一个垭口七藏沟垭口到了,蓝天下的玛尼堆静静地伫立在眼前。队友们兴奋不已,早已顾不上高海拔不能跳跃的禁忌,丢下背包,将身心融化在蓝天高原上。

那天,天气非常好,虽然身处高海拔,但感觉不到冷。老范说,今天的行程已经过了大半,可以多玩会儿。同伴们便放松了自己,因为余下的路程就是下山路。虽说是上山容易下山难,但在天气好的情况下,下山还是容易些。

走了大约几百米,感觉路不明显了。老李让我们等一会儿,他去看看路。一会儿他回来了,说前面的路没有了,可能是走的人太少了,被茂密的植物覆盖了。
于是,就从一片低矮的灌木林中向下走,看得见河谷底,感觉也没有多远。开始还好,林木不密,走了大约一半,林木越来越密,连马都走不好。那个位置很尴尬,返回去不划算,继续往下走真是难。但还是继续向下,老李在前面探路,几匹马踩出一条“路”来,我们就跟着。好在整个距离不远,也就半个小时吧,就到河谷了,上了正规的路。

回望时,也就五六百米的距离,却走了近一个小时,本想走个近路,却走进了密林。放着现成的好路不走,却自以为是的探索,最后却得不偿失。这个不仅在户外徒步中存在,现实中也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