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艰难穿越七藏沟九寨沟

早餐我吃了比较多,感觉是五六天来吃得最多最好的一次。吃了一大碗鸡蛋炒饭,还喝了两袋黑芝麻糊。老范说,今天的行程不长,也没有多少上升,基本是走平路和缓下坡路。老李听了,在旁边说:“我们还要先去长海看路,这条线我也好多年没有走过了,不知道马能不能到那边。”我听了,心里就有了个疙瘩。
阳光很暖和,路边都有些低矮的植物。所有队员都比较轻松,前几天还高反的几个,也说感觉比较好了。感觉整个海拔在下降,不时出现树木了,林中有很多菌子,老范就走过去捡了一些,说晚上煮野菌子吃。我说都可以吃么。老范笑着说,只有他说吃得就吃得,不能吃了决不能吃。我们听了,笑着说,老范你先吃,我们后吃。

也就走了两个多小时,便来到了一个海子。老范说,这就是源海。海子的水与则藏海一样,清澈,明静。由于海子边有高大的树木,显得比则藏海有生气。老李要我们先停下来,他先走过去,看路还是不是原来的路。

我们在海子边放下背包,等后面的上来。边等边拍片。海子上不时有微风吹过,湖水就起了波纹。蓝天倒映在海子里,非常漂亮。海子边还有很多不同颜色的叶子,现湛蓝的湖水形成鲜明的对照,丰富的色彩与雪线上的荒凉相比,是另一种美。
不一会儿,就听见老李在前面喊,都可以过来了,沿着他刚才走过的路痕走。
我们沿源海走了不久,便到了它的另一头。老范说,今天的营地到了。同伴们都说,今天也太轻松了吧,才走了四个多小时。正值中午一点多,阳光很好。大家说说笑笑,坐下来午餐。午餐无非就是面包饼干之类的东东。马儿也卸下物品,自由地在海子边吃草了。马匹中有一匹白色的,几匹棕色的,还有两匹是黑色的,安静地在海子边吃着草,一幅高原海子牧马图映入眼帘。

在这里,我拍了七九穿越最满意的照片
休息了一会儿,老李就对我说,我们先去探一下路。其实我想让队中体力好、年轻的蓝泽去的,可话在嘴边又止住了。我想了下,还是我去,老范老李都只认我,说我是领队。其实我们这支队伍没有完全意义上的领队,充其量就是一个联系人。AA队伍的特性,是没有商业意义上的领队的。
我就带了一瓶水,还有一点儿零售,跟着老李先向九寨沟方向的长海走了。

一路基本是缓下,路迹很明显,说明经常有人走。路两边的植物也很茂盛,不时有鸟儿的鸣叫声传来。老李人话不多,但感觉很实在。他走得比我快,但总是能够望见我。大约走了一个小时,在一处树边的石头边,他说休息一下吧。我拿出零售递给他,他说你吃吧,我不饿。我说吃点走路有力气些。他笑着接了过去。边吃边说,他说,这条线很少有人走,也可能碰见当地人,你不能走了我看不见,那样不安全。原来他走走停停等我,是为我的安全着想。真是一个细心的人。

就这样我们差不多空手走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一处原始森林的地方。从一些游记攻略上看,从源海到长海原始森林营地,也就四公里多路程。老李说,明天马帮就只能送到这里,再往前去,马就过不去了。我没有多想,既然马过不去了,就人走过去得了。没想到,第二天我们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这是后话。

走到长海边,感觉长海是那样的大,大到望不到那一头。我和老李在海子边倒伏了一棵枯树上休息了会,老李一支烟还没有抽完,就带我从来的路面向海子的左边走一会,说看没有路。走了好一段路,路迹明显。老李说,那明天你们可以从左边走。以前海子两边都可以走人的。只是现在走的人少了,很多路找不到了。最后还说,如果左边走不通,那只能走右边。右边最后比较难,虽然大多数队伍都是走右边。
我们看时间不早了,还要往回走。老他就说我们回去吧。于是,跟着他就往源海营地走。一路上,都很少说话。他照例走走停停,等我。虽然是空手走,但连续几天的高原徒步,我的体力消耗也很大。往回走是上坡,走得很慢。老李也不催,说今天只要走回源海就行。

这样,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才回到源海。快到源海时,老李才快步走,他说源海不远了,你慢慢走,我去多砍点柴。

老李走远后不久,就听见蓝泽喊我的声音,他来接我了。我知道,一定是老李怕我一个走不安全,让队友来接我。

回到源海,队友们都扎好了帐篷。“胖丫头”可乐豆风笑笑兴奋地说,老范让她们骑马了,太爽了。还说雕爷空锅蓝泽下海子游泳了。我问水冷不冷,雕爷抢着说,简直是太冷了,我下去了不到两分钟就起来了。看着太阳那么大,水却是那么冷。时间坚持最长的蓝泽,也就三分多钟吧。哈哈,再强壮的身体,在高原的海子游泳也是要毅志的。

由于我多走了近四个小时的路,感觉真的很些累了。所以晚餐主要是雕爷榕树林他们来做。老范捡了野生菌子已经洗好切好,榕树林自告奋勇地说主厨。可能是他平时做饭做得少,把野生菌煮腊肉做得太咸了。那不是一般的咸,咸得只能在白开水里漂一下才能入口。那样吃,就是野生菌的原味,没有一点儿别的味道。可大家依然乐此不疲,说说笑笑,还喝了一点白酒。白酒是我们从宜昌带去的,每天大家喝一小杯,用来消除疲劳,促进睡眠。我从宜昌带去的玉米罐头成了老范的最爱,最后的一罐吃了连里面的水都喝得一干二净了

夜已经很深了,大家都没有睡意。帐篷外夜空星星闪烁,微风吹得树叶沙沙作响。虽然夜空晴朗,但气温很低。今天虽然营地在海子边,但平地并不是很多,我们把帐篷和数量减了两个。我第一次享受了队友的贴心服务,当我探路回来时,帐篷就已经搭建好了,睡袋也给我晒得很蓬松了,钻进睡袋第一感觉是暖和多了。身边的队友说着这一路来的感受,我只是偶尔应答一句,感觉两只眼皮快撑不起了,可队友却意犹未尽。后来队友说,一会儿我没有声音了,只有轻微的鼾声了……

这天的行程也不长,头天我就和老李走过一次了,所以早上收营就比较晚,不过也就9点多吧。
天气依然很好。太阳从高高的雪山上露了出来,照在源海上,湖面泛出粼粼波光,很是美丽。出发前,老李说要我们在头天那个原始森林的营地等我们,老范也跟马走。

一路很惬意。因为是缓下,所以走得也比较轻松。路两边的植被越来越好,偶尔会发现一两棵枯死的大树干,会在倒伏的某个部位长出一小棵青青的小树苗来。原以为是枯树重新发芽,仔细一看,才发现是枯树上有些泥土,飘落的树籽就在那泥土上生长了。

路上遇见一对进山采药的夫妻,女的用两根细绳拴住一只大大的蛇皮袋子,装满了药材。男的背的居然还少些,一看就是藏族同胞。因为藏族女性与男性相比,更能吃苦,而且做的事更多。我与他们聊了会儿,问到从长海这边有路可以走到景区吗。他们说可以可以,有路的。最重要的我居然没有问,是从我们走过去的左边走还是右边走,我的同伴可能根本就没有想到这些具体的事,也就不可能问。后来发生的事,证明有时多问一句话是多么地重要。

中午十二点多,我们就到达了那片森林营地。老范老李已经在那里等我们了,重装包都已经卸下来了。我们一起拍了个合影,握手告别。这一路,老范给我们带来了安全感,名副其实的好向导。老李默默地做着事,砍柴烧水,负责马帮的事,没让我们操一点儿心。但再好的向导马帮,也有分别的时候。从那个森林营地往九寨沟走,马过不去了。我们在依依不舍中各自走了。走了好远,老范和老李还在喊,注意安全,走出去了找个电话给他们,报个平安。
我们五天来第一次背起自己的重装包,感觉也没有那么重。风笑笑把一顶用过好几年的帐篷送给了老范,能不再背的东西也都送给他们了,尽量减少重量。只留下了所有的食物,因为我们不到达终点,就不能有丝毫地懈怠。

走了约半个多小时,就遇见一道很深的河。河水很大,不可能直接趟过去。河上有一根很粗很粗的树,算是树桥,我们都在想是怎么横在河上的。那棵树差不多有一个人双臂才能合围,靠人力横在河上感觉很难。一时想不通到底是怎么回事。由于是原始森林,加上河水,横在河上的树非常潮湿,走上去非常危险。头天我和老李是下午过河的,太阳晒干了上面的水,所以没有什么问题。这天我们差不多是中午到达那里的,树身上还很潮湿,有些滑。蓝泽带着路绳先走过去,把路绳两边固定好后,要大家低重心慢慢地过树桥。

虽然有一根绳子做保护,但也只是心理上的安慰。我们小心翼翼非常缓慢地走过树桥,十个人差不多用了一个多小时。当队员全部过了树桥后,我才松了口气。以为这是此次穿越中最难的,没有想到更难的还在后面。

过了树桥,走了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到达九寨沟长海的南端了。长海实在是太美了,湛蓝色的湖水,在阳光下泛着幽幽的波光,静静地躺在那里。大家非常地兴奋,大声喊叫,高声唱歌。我们说也中午了,就吃午餐吧。我的中午路餐很简单,主要是面包饼干之类的。因为马上要走出去了,所以大家边吃边说,笑声连连。

在午餐的时候,我就在想,是从左边走还是右边。看两边的路迹,面向长海,右边的明显些。但头天我和老李走左边,路也很明显。于是,我决定还是从左边走。
下午一点多,我们便信心百倍地出发了。我问了坤坤和“胖丫头”,感觉怎么样。她们说没有问题。听了这话,我也就放心了。
当我们沿左边的路走了不到半小时,路迹越来越浅,在走过一棵横倒的枯树后,刚才还很明显的路迹一下子没有了。我让大家先停下来,我和蓝泽先探一下路。我们奋力在树林中走了一二十分钟,根本就没有路的迹象,于是只好折返。对大家说前面没有路了,返回到长海边再说。

刚才有说有笑的队伍,突然变得安静了。前队变后队,大家开始折返。当走到长海边时,仔细一看,有人在那里扎过营,有几处生过火的痕迹,还有没有烧掉的食品包装袋。按照出发前做的攻略,从长海南端到九寨沟景区,中途只有一处地方可以扎营,一般要走一天半以上。于是,我与大家商量了下,就地扎营,不再往前走了。大家纷纷表示赞同。

营地周边有很多的枯树枝,其中很多是形状弯弯曲曲的树枝疙瘩。我们燃起了很大的篝火,浓烟飘向长海的上空。我们说,若是被景区巡逻的看见了,就要把我们抓了走。如果那时真被巡逻队发现就好了,也就没有后面我们无法按计划走出景区的事了。

那天,是那次大家玩得最嗨的扎营。时间也早,阳光也好。好动的就周边转,拍片。不爱动的就躺在帐篷里休息,太阳照得暖暖的。晚餐把能煮的东西分成两份,留一份第二天晚餐。其他的能多吃就多吃点儿。因为海拔比较低了,才3200米。也许是玩得太累了,大家早早地进了帐篷。可意犹未尽,大家隔着帐篷又聊了许久,才打住聊意。

九寨沟长海的早上,薄雾缭绕。我们早早地走出帐篷,早餐。因为那天的路大家心里没底,只知道是可以走到景区的。到底路怎么样,要走多少时间,只是在网上看别人的游记来估算的。因为各个队伍的组成、队员的能力不一样。出发前,就这一段路程,我做的功课最多,最后是一名走过的驴友提供的图,说按照他的图走,没有问题。
早上离开营地,就是一片冲积在海子边的枯树。树径都很大,走在上面如履平地。过了树桥,便是一段碎石坡,路迹很明显。大家行进的速度比较快,不一会儿,就遇到一处很窄的岩边小道。大家很是小心地攀附着走了过去,蓝泽还用路绳做了保护。蓝泽是队中最年轻的队员,体力好,热心,背了一根20米路绳,至少有四斤多重。

走了大约一个小时,便遇到了第一处滑坡。蓝泽下到海子边,想绕过去。我说,按别人走过的线路,是向上抬升,再下到长海子水边。蓝泽说他试一下,不行就返回与你们汇合。我大意了,只想到他年轻,有经验,没有阻止他。在那样的无人区,虽然不会出现大的安全事故,但脱离大队伍是一个禁忌。

我们开始沿着滑坡体向上攀爬,已经没有路迹了,虽然林木不是很密很高,但原始森林里的苔藓很厚,走在上面虽然很软,但非常耗体力。踩下去,会陷进去,每抬起脚,也很费力。开始我们喊蓝泽,他都会回应一下。当我们爬升很高时,再喊蓝泽时就听不见了。我心里一直担心,怕出现什么事。

好在是那个滑坡体不高。我们向上攀爬三四十分钟时,就到达了顶端。我们本应向下走到长海子边,可我们不时发现似路非路的痕迹,就沿着向前走。这是我们经验不足的表现。如果过了滑坡体就直接下到长海子边,就是正确的。我们没有下到长海子边,虽然可以走,但走起来非常吃力,因为大多是厚厚苔藓。
就这样,我们其实是在无路的原始森林中走了一个多小时,才看见蓝泽在下方走。总算汇合了,我们的心才放下。很多时候,感觉路比较明显,以为是路,其实不是,是野生动物走过的路。那个时候,居然没有一个人建议我们下到海子边走。因为那个时候大家的体力都还比较好,走在苔藓上虽然有点吃力,但脚很舒适。那苔藓有一尺多厚,一脚下去没到膝盖。这时只听见可乐豆在喊,走不动了,要收队的雕爷不要管她,就让她融化在童话般美丽的森林里吧!

就这样走走歇歇,速度也不是很慢,以为那样的速度可以在天黑前走到景区的栈道。其实我们错了。

下午两点多的时候,当我们转过一个弯后,就听见汽车声。我们一时兴奋不已,以为可以快到景区了。我们加快了速度,走到网上说过无数次的那处大滑坡跟前了。我抬头看了看大滑坡,感觉路很难走。我决定先休息一下再走。当我们走到一处岩石脊上,就停休息,吃点东西,补充能量。

如果没有那处大滑坡,到景区的栈道最多不过一个小时,但有那个大滑坡,海子深不见底,不可能趟水过去。按网上的游记和攻略,须爬升到大滑坡顶端再下。这时,可以很清楚听见长海景区栈道上的人说话声,更没消说汽车来来去去的声音了。我们说,今天到景区还很早,并不是网上说的那样难。
其实我们错了。在大家吃零食的时候,蓝泽就先行下去探了下路,回来说下面没有路。我又下去走了一段,也没有路。于是,只能向上,翻过大滑坡的顶端,再下到唯一有水的营地,扎营。

休息了大约半个小时,我们就开始向上爬升。我反复问队中体力稍稍弱一些几个队员,她们都说可以,只是声音不大。我心里想,先走一段看吧。

有原始森林中向上爬升,非常吃力。虽然海拔只有3000多米,但已经是我们徒步的第六天,体力消耗的很大。上升的速度很慢,我在前面,雕爷收队。蓝泽边爬边向景区那边望,说如果有橡皮船就好了,直接划过去。我说那是当然。

下午四点多了,我向上一望,那个大滑坡我们还没有走到一半。这时,几个体力弱的队员爬升的速度越来越慢,我觉得要翻过去很难,至少会走残几个。而且天气突然变了,刚才还是艳阳高照,转眼就乌云厚厚了。好在是,手机已经有信号了。这个我在可以望见长海栈道时就发现了,所以心里也没有特别担心。万一不行,就打个电话,要景区派个船来接我们。因为我们早就看见长海子里巡逻艇跑来跑去。

前后的距离越拉越大,我掏出手机,几次想拨打。但还是心存侥幸,万一我们能走出去呢?

可是,快五点了,我们离大滑坡顶端还有很远。这时,拉在最后的几名队员,离最前的差不多有五六百米远了。我下定决心,打电话求救报警。

接警的是九寨沟县公安局110平台。接警的警员非常负责,反复确认了我们的位置,要我们尽快下到长海子水边,并问我们的手机还有没有电。我回答说,我们有十个人,手机可以保持畅通没有问题。接警警员后来我几次打电话过来,问我们是不是下撤了。我说是的,六点前应该可以撤到长海子水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