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云南-西藏,青春与热烈,公路车小白的2000KM进藏路

在坡顶缓了许久,才继续往前骑。之后的路就好骑多了,基本是比较平缓的起伏路,还有一个7km下坡,这也是我第一次下那么长的坡,尽管和后面的长坡比起来也不值一提了。

————————————————————————————————————————

DAY.02: 鹤庆 - 丽江

经过第一天的骑行,我们发现车和行李还是需要进行一些调整,尤其是我队友的战损版山地车,不仅重,而且小问题不断,因此我们今天决定中午骑到 丽江 ,下午去修修车补补装备,也当休息半天了。

今天只有45km路,只有一个小爬坡,很轻松就到了 丽江 。

此时还是七月初, 丽江 还没进入旅游巅峰,因此很多东西都很便宜。我们找到一家43块的旅馆,非常舒适。折腾完各种事,晚上就在旁边吃了晚饭,还喝了在 大理 没买到的风花雪月柠檬味啤酒。

初入云南藏区:丽江-飞来寺

DAY.03: 丽江 - 宝山 ,约98km;
DAY.04: 宝山 - 香格里拉 ,约84km;
DAY.05: 香格里拉 -书松,约106km;
DAY.06:书松-飞来寺,约83km,翻越4292m的白马雪山垭口。

从这段路开始,我们就进入 云南 的藏文化区域了,建筑、饮食等各方面都与之前有了显著差异,公路上的路牌也开始出现藏文。

地形上的变化也随之而来——真正的高原来了。越来越长的爬坡,越来越高的海拔,以及第一座4000米海拔的白马雪山垭口,让我们兴奋又忐忑。

DAY.03: 丽江 - 宝山

从 丽江 出来,就开始翻高拉古山,这座山算不上很高,但是全程修路的状况着实让人难受,我的车子、鞋子、裤子全都沾上了一层泥浆。

上到山顶后,就开始了我们第一次超长下坡,几十公里一路下到金沙江旁。沿着金沙江继续骑行一段路,就到了分界的金沙江大桥了。过了桥,就正式进入 迪庆 藏族自治州了,也就是 香格里拉 市所在州。

进入 迪庆 骑了不远,就到了虎跳峡镇。进入镇子前,能够看到远处的峡谷之中,有两座特大桥横跨金沙江,分别为高速公路桥与铁路桥。其中红色悬索桥为公路桥,已在2021年通车,主跨776米;蓝色悬索桥为铁路桥,将于2022年底通车,主跨660米。这是我们这一路看到的第一个超级工程,除了自然风光,这些凝聚了劳动人民汗水的结晶更是值得我们仰望。

过了虎跳峡镇,就开始了最后20多公里的爬升,路边是金沙江的一条支流。河流之上有很多铁架桥,连通两岸村庄。

下午3点过,就到达了今天的终点 宝山 村 宝山 客栈。藏民老板自己建了两栋楼房,一栋是客栈,另一栋应该是他们家自己住。设施很简陋,但屋后环境很好,背靠河流,风吹进来很舒服。

这个客栈也是接待过众多骑友的客栈了,过往许多年的骑友在墙上留下来一条又一条涂鸦,就像一个现实版的骑行论坛一样。

洗漱完晒好衣服,正好是傍晚。夕阳染红了天边的云层,云层之下,这个村子很小,很安静,只有走到河边能听到河水的声音。

晚上,也许因为今天只有我们两人住在这里,客栈老板的孩子跑进来和我们玩了很久,分糖果给我们吃,和我一起煮自热火锅,问我们从哪里来,要去哪里。也许是疫情导致这里游客大减,孩子的社牛能量找不到地方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