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云南-西藏,青春与热烈,公路车小白的2000KM进藏路

DAY.04: 宝山 - 香格里拉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出门又是几十公里的盘山爬坡公路,这时候我还没习惯这样的大爬坡,因此总是会很累,时不时要停下来歇息。

在骑完一个180度大拐弯到山腰时,我坐在路旁的大石头上,大口喝着电解质饮料,望着山下来时的公路,想着在下面骑行时看到悬在山腰的公路,不知不觉也就骑上来了。

骑到山顶,是哈巴雪山观景台,夏天时分,在大逆光下,很难看 清远 处哈巴雪山上的雪,记得19年去 雨崩 时在此停车休息能洗出看到远方的雪山。2020年我登顶了哈巴雪山,也许那时也有人正在这里遥望着哈巴雪山吧。

之后便是小起伏路段,尽管今天一路艳阳,但在这个海拔也不会觉得很热。

下午3点左右,到达 迪庆 州首府 香格里拉 市。在进城的迎宾大道上,很远很远就能看到一座白塔。

夜晚,独自在独克宗古城逛,这是第三次来到这里了。本以为疫情下应该游客寥寥,但事实上古城里游人如织。古城中心的山坡上,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高约21米,重约60吨,需要10几个人一起才能推动。

时间不早,便回去休息了。

————————————————————————————————————————

DAY.05: 香格里拉 -书松

早晨,在 香格里拉 吃早餐时,碰到一队中年骑行队,聊了一会,原来他们打算从 香格里拉 骑去 四川 境内的 稻城 ,再反骑川藏线到 成都 ,想来也是个很不错的路线。

告别这群年轻的中年人,我就出城了。路边是一大片草原,许多牦牛自由的享受着这片草场。草场尽头,是一座规模很大的寺庙——松赞林寺。这片寺庙群分布与一座山坡上,参差错落,形似布达拉宫的分布形态,因此许多游客也叫它“小布达拉宫”。

继续向前,左边出现了一大片湖泊,就快到普达措森林公园了。

从 香格里拉 出来,只需爬完一个不到10公里的坡,就迎来了几十公里的下坡。两边的山峰也变得荒凉凌厉。

下了许久,已经可以看到山下的金沙江了。很快就到了金沙江大桥,过桥以后马上就到了今天的午餐修整点——奔子栏镇,这里海拔仅2000米左右,是今天的最低点。

午饭过后,就开始了20多公里的爬坡,这里已经进入白马雪山的爬升范围了。

在漫长的爬升路段,我碰到了几个徒步和重装骑行的朋友,他们在这种路段速度很慢,停下来聊了会,我就先往前走了。

这段路中途会路过一个景点——金沙江大拐,大江在这里几乎拐了个180的弯。但这是个收费景点,进去也很麻烦,我就在景区围墙边看了看,但只能看到大江拐弯的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