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云南-西藏,青春与热烈,公路车小白的2000KM进藏路

1辆单车,1个包,1颗魔方,2000公里路程,从大理出发,一路晴空与风雨、汗水与喜悦,最终到达拉萨

一场临时起意的旅行

作为一个喜欢旅行,尤其是户外旅行的人,经常会被问:“那你应该去过 西藏 吧?”。但很可惜,在此之前,我一直没去过 西藏 。

今年4月的 北京 ,疫情反复不断,为了不被限制自由,我决定转战 成都 和 大理 ,同时带上了这辆刚刚相处一个月的小黑——花了1500块买来的二手美利达幻影。

在 大理 待着的时间,我骑着这辆小黑到处逛,并临时起意,打算在七月出发,从 大理 骑行到 拉萨 。

VLOG:

零零散散的准备与计划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在 大理 的时间,我就做起了骑行的准备与计划。

关于线路,尽管我对自己的体能和意志力很自信,但毕竟是第一次骑这么长的距离,我还是选择了最成熟的线路和休整方案,即先从 大理 到 丽江 ,上G214国道,一路北上至 芒康 ,之后沿G318国道向西到 拉萨 。

寻找队友也是个重要工作。出发前看过网上有些描述,所谓“骑车进藏堵车”、“暑假每天一两百人出发骑行川藏线”等等,以为队友很容易找,但实际上骑友远没有网上传闻的多,不知是疫情影响还是本就如此,我骑行的这段时间,川藏线上的骑行者估计每天也就30人左右。因此出发前在网上发帖寻队员,只有寥寥回应者,且最后也因时间等原因没能同行。最后,和我一起出发的是我的一个发小同学,叫他老猪吧。

随着其他改车、装备选择等工作的结束,一切就绪,出发吧!

出发吧!

根据线路差异与个人感受,我将这个行程分成了6段,分别为:

1.万事开头难: 大理 - 丽江 (DAY.1-DAY.2)
2.初入 云南 藏区: 丽江 -飞来寺(DAY.3-DAY.6)
3.进藏,向G318前进:飞来寺- 芒康 (DAY.7-DAY.8)
4.汗水与意外: 芒康 -然乌(DAY.9-DAY.13)
5.在最美路段穿行:然乌- 林芝 (DAY.14-DAY.17)
6.最后的旅途: 林芝 - 拉萨 (DAY.18-DAY.20)

万事开头难:大理-丽江

DAY.01: 大理 - 鹤庆 ,约98km,翻海拔2623m的锅盖山;
DAY.02: 鹤庆 - 丽江 ,约45km,下午 丽江 修整。

这段从 大理 到 丽江 的路程,可以看做是整个骑行旅程的热身阶段,它与后续的路段无论在地形还是文化方面,都有着显著的差异。

从地形方面看,这段路平均海拔只有2000左右,路线起伏也很小,与后续高海拔、大起伏的高原路段完全不同;从文化方面看,途径的地区多为汉族区域,在感受上和在内地没有太大区别。

尽管这段路是整个旅程中最简单的一段,但对于两个没有长途骑行经验的人来说,这段开头路段,仍然给了我们一个不小的挑战。

————————————————————————————————————————

DAY.01: 大理 - 鹤庆

准备与计划了那么久,到了身体要踏出第一步的时候,大脑却好像还没有完全准备好迎接状态的改变。但不重要,先动起来吧!

第一次将行李打包装车,从 大理 古城出发。

在正式出发前一天,我们本着“来都来了”的原则,绕路去环了一圈洱海。这天天气很好,但我待在 大理 这段时间已经看腻洱海了哈哈。

中午来到我之前在 大理 住的附近,在这里和建筑工兄弟们吃套饭,12块,随便吃,管饱。

傍晚到达 双廊 古镇,此次行程正式的起点。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吃完早餐迎着 朝阳 ,终于要离开 大理 了。

双廊 古镇出来后还有一小段沿海公路,早晨洱海的水显得格外的蓝。

离开洱海后,很快就迎来了此行的第一个爬坡。这个坡长度约20km,爬升约600m,一路上到2600m的锅盖山。这个数据和后面的爬坡比起来简直不值一提,但在此之前,我们从未骑过20km的上坡路,因此爬坡过程极其痛苦。这时候我还不清楚自己爬坡的舒适节奏,基本都是闷头骑,直到骑不动了停下来喘气喝水,以至于效率很低,且疲劳感很强。

度秒如年的爬了许久,终于看到坡顶的提示牌,于是铆足劲骑过去,下车、瘫坐、喘息、喝水、补糖补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