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队友拍我,应该是西令子。2022夏天反穿狼塔V+C

第二天, 乔楞格尔达坂下营地(2280m)--12km--天格尔达坂(3760m) --3km--天格尔达坂下河边营地(2900m),全程15公里,爬升1500。

早上八点出发,一路缓缓爬升。走着走着突然桥哥一声怪叫蹲在地上,小腿有点抽筋,大海拿出神秘药膏擦涂之后缓解。一路遇到好多牛羊,牧民和狗在门口好奇打量着我们,互相挥手致意。快到天格尔达坂下时,路遇4位骑马的牧民,人家是从伊犁过来旅游的,别样的方式。和一位有汉姓,姓李的哈萨克牧民,互留了电话。到达坂下,烧水吃中饭,天格尔达坂静静耸立在面前,令人头痛石头路等着我们挑战。虽然石头路令人痛苦,路上有盛开的雪莲和文物级别的十三个马头骨,分散了对身体疲惫的注意。接近达坂顶时变天了,下起了小冰雹。上了达坂好大风,冰雹变成小雨,听从领队如风的关心,穿上了雨衣。如风怕我失温关切的说手套也戴上,我伸出小手在如风手上盈盈一握,我笑着说挺热乎的吧。我是挺耐寒的,400充绒的睡袋全程基本就是盖着,钻进去了半夜也得爬出来。下达坂山势极陡,碎石马道之字形曲折通向山下,队友一路小跑,膝盖不好我就慢摇吧。二十分钟雨停,脱下雨衣和风衣,走下极陡的石头路,来到稍缓的土坡休息点,这里能看到河边的营地。土坡下到草地,草地下到简易公路,来到河边,队友已在对岸搭帐。换鞋经领队指引在过河点趟着冰凉的河水,过了三屯河。又开始下雨,赶紧搭帐,搭好帐雨停出太阳,唉!老天爷逗我玩呢吧。打好水,吃好饭,小酒整两杯。如风带的不锈钢小酒杯不错,回来之后买了一套小钛杯,下次行程用。十二点出帐一看繁星闪烁,赶紧抄家伙,对准银河构好图,变换着参数调整灯光,拍了一个多小时。

今天行程的难点是天格尔达坂。下山初段较陡,但毕竟是马道,不恐高也没太大难度。全天只在三屯河过一次河,过河点在简易公路过河处。河面虽宽,但是不深,膝盖过一点,水凉,5度左右。营地水源是个泉眼,不明显。位于过河点和营地之间,山坡脚下,缓缓涌出的小溪流。

呆萌的小牛

我们马队

河边黑色土地处是今晚的营地

晚上的星星2022夏天反穿狼塔V+C

第三天, 天格尔达坂下河边营地(2900m)--4km--三屯河废弃金矿机耕道(2700m)--6km--三屯河谷五星营地(2700m)--10km--三屯河支流河谷营地(2500m)--5km--乌拉布图达坂北牧民房(3150m)--2km--乌拉布图达坂北高山草甸营地(3600+),五星营地,旁边一条小河雪山融水。全程27公里,爬升1400。

今天是全程最虐的一天。早上八点出发,先走简易公路,然后进入河谷。天气晴朗无风,中午过后十分炎热,觉得有脱水中暑的感觉,补充了盐丸,很快两瓶水喝光,想去打河水喝,领队说前方有泉眼,河水没烧开容易拉肚子。咬牙坚持,终于走进河边树林,翻过几个小坡,看见如风笑咪咪的站在路边,说到了,泉眼就河边树下。卸包,晃晃悠悠一脚没踩住石头,差点掉河里,泉眼处也泛起泥沙。定了定神,又搬了一块石头放好落脚点。汩汩涌出的清泉很快冲走了泉眼四周的污浊。水很清凉,先水拍脸凉快一下,打了一杯一瓶,换位给队友。站在路边树荫下小口慢喝,冰凉甘甜的清泉,一点一点的褪去暑热。我慢慢喝了三瓶水,那时候是有多渴啊。前方休息的队友也纷纷转回来打水,品尝山泉。我把水具打满,前行归入大队。泉水位置在三屯河支流营地附近,路边一颗大树下面。背包说营地不远了,上个坡就到了。背包的话别当真,拐个弯就是几公里,上个坡就可能是拔高几百米。今天这最后7公里,爬升上千米。从休息地出发就开始连续爬升,上山不久就过河,队友换鞋过河,我选择跳石头过河,稍稍湿了袜筒,鞋里没湿。继续爬,一段石头河滩,关键还是个挺大的坡,慢慢摇。路上好多雪莲花。过了乱石滩是高山草甸,草甸不是平的,也是大坡,走百米喘二分钟,海拔应该三千多了。河谷的20公里后,再上这个坡,心态时刻都要崩溃了,不断的吃糖,又来了袋能量胶,过了前队休息的木屋,咬牙摇了半个小时,营地到了。二十七公里是我单日走过的最长的路了,差点中暑,剧烈漫长的爬升,差点崩了的心态,折磨。这天过后,觉得后面的路,都不怎么艰苦。营地不错五星级,草地干净平整,面积大视野开阔,水源近,第二天直接上达坂。扎好帐,打好水,吃过饭,想到今晚肯定爬不起来了。徒步休息时和十三聊起了摄影,还告诉了我银河升起的位置和走向,就问了问他晚上能不能拍下银河,把相机和三角架交给了他。他还真起来了,年轻真好!差不多快八点的时候,有两位正穿的驴友从达坂下来,扎营在高处离我们三百米。这是我遇到第一队驴友,第二天我们出发们时候看他们还没起来,没发生交集。领队觉得大家都很累,后来说其实自己那天也走的很累,所以第二天九点出发,大家多睡会。今天太累,浑身不舒服,就吃一片芬必得,天没全黑就睡了,早上六点多醒了,赖到七点起来,多云,日出时云彩美丽。休息的不错,身体有很好的恢复。      今天行程真是长,夏天河谷非常热,注意防中暑。后面爬升剧烈,不要急调整好心态,注意休息。出河谷开始爬坡时,有一处需换鞋过河,平衡好也可跳石头不换鞋,其它过河点不用换鞋。

走进河谷

午餐时间
接着河谷

吃货们挖到了松茸,哈哈

开始拔高

手机自拍
队友照片

乌拉布图达坂北高山营地2022夏天反穿狼塔V+C

第四天, 乌拉布图达坂北高山草甸营地--3km--    乌拉布图达坂(4008m)--2km--绿湖(3500m)--3.5km--绿湖前3.5km处营地(3300m)--15.5km--鸡爪岔营地(2785m),全程24公里,爬升800。

乌拉布图达坂是全程海拔最高之处,翻过去就是绿湖。九点出发,缓坡爬升,转过两处山角就到了达坂下。休息了一下,全队向达坂进发。碎石和砂土混合路,还好不太陡。上达坂顶,不觉得高,昨天的辛苦换来今天轻松。拍照后,下达坂去绿湖,下达坂的路也比较好走,乌达坂虽然高,上下的路还是不错的,天格尔达坂要难走好多。下到多一半有块巨石,正好可以高处观赏绿湖,正值盛夏,湖面上已没有冰了。六月走过驴友的游记还记载湖面冰层尚未完全融化。我拍照之后,几位队友也请我为他们留念,大海和啊姐夫妇一顿秀恩爱,还是挺让人羡慕,旅途中互相有个温暖的照应。大海他们的驮包里带了大量的蔬菜水果,我即便是重装也不会这样,我是脱水蔬菜加复合维生素组合。我轻装是为了带相机,他们是带吃的。这帮吃货每天都煮个汤,昨天在河谷挖到了松茸和一些其他蘑菇,汤一定挺鲜。绿湖休息吃中饭,坐在草甸望着绿湖,微风抚过,挺惬意。大家东一句西一嘴的聊天,聊着聊着又说到吃的了,领队说往下走一点有片湿地,湿地上有地皮菜,几位美食家又有些小激动。去往鸡爪岔是一路下行,路比较好走。河谷右岸过到左岸,河谷植被茂盛,不断经过紫色和白色的花丛。骑马经过的马夫还掏出来一个云台相机拍摄河谷风光,科技已渗透到边远基层。队友秋语穿白色风衣,立于花丛,正好作为前景,美人美景。前队切上一处山坡后就不见踪影,我身后只有一名队友了,走到山坡下,看了一会也没找到马道,索性硬上。上到坡顶仍未见队友身影,这时已有清晰马道,加速向前追赶队友背影。转过两个小坡,看见如风坐在路边等我们,我上到高点,看见队友的已到远处山角下,约有二十分钟路程。如风看到我之后起身继续赶路,我在高处给队友指示了方向,随后下坡。路越来越平,风景也变得平淡,索性甩开大步奔向营地,不久来到三岔河谷处并追上了小草,正四面寻找队友踪迹,只见背包从正前方的土坡后走了出来。营地在两河交汇的低洼处,朝向谷口有一线土坡为营地挡风。这里有通往山外的简易公路,一辆皮卡经过往山里开去。领队说明天路过牧民家问一下,如果价格合适,大家就坐车到哑巴家,休整一下。没想到牧民开车回来了,也想做这个生意。结果价格没谈拢,人家要200我们给50,无法达成一致,只能作罢。我们的徒步旅程也天然的纯粹了。晚上吃到了秋语和笑看人生做的地皮菜炒鸡蛋,真不错。他们还用专用盒子带了生鸡蛋,真可以的。点赞啊!

今天行程比较长,比较好走。乌拉布图达坂下来,一路缓下坡。两处过河点。绿湖往下先走在河右岸,走至山谷平缓开阔处,寻水浅处过河,转到左岸行进,一路到营地。期间有一较大支流处需要过河,不换鞋也行。河边大石头右后方可跳石头过河,没有向导还是不易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