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2022夏天反穿狼塔V+C

第五天, 鸡爪岔营地(2785m)--4km--夏热达坂(3135)--2.5km--恽扎营地(2950m)--4km--乌兰达坂后牧民营地(3160m)--2km--乌兰达坂(3375m)--5km--哑巴家(2900m),全程17.5公里,爬升900。V线结束。

早上收拾好,换水鞋出发,过河。早上河水可凉了。基本是沿着简易公路前进,我们走草甸抄近路,草甸比简易公路软走着比较舒适。夏热达坂和乌兰达坂其实是两个大草坡的顶,全程最好走的路。夏热达坂全队补拍了合影。乌兰达坂前的草地开满了小白花。今年比较干旱草也长比较矮,颜色有点黄,看起来有些秋天的味道。过了乌兰达坂,领队加速下坡,今天早点到哑巴家,让哑巴老婆炖羊肉,听闻能吃羊,大家都加快脚步。膝盖不好,下坡不跟强驴拼了,羊肉也要炖几个小时不是。广州的H.H.TAN同学,上坡慢,在我后面挺远,我也就边拍边慢慢走,有人托底。下坡有片湿地,踩上去草皮是软的还有弹性,表面不出水,桥哥走过称之为弹簧草皮,大大缓解为膝盖的受力。走上硬草地,速度减慢,H.H.TAN追了上来。好多事其实是心理问题,维度一破,机能暴增,H.H.TAN同学进入C线后就加入了常熟三杰的队伍,紧追领队。前面已经看不到队友了,他们从山脚左转了,我觉得应该快到了。果然一转过山脚就看到哑巴家的房子和蒙古包。     下到营地,看到大海在喝健力宝,马上要去买,大海说健力宝没几瓶他们包圆了。被包圆还有瓶装百事可乐和西瓜。我买了一罐可乐和两罐啤酒,凑合吧!哑巴老婆站在门口正在为我们要自己搭帐不住她的蒙古包抱怨着。羊肉已经炖在锅里了要七点多才能吃。搭好帐,晒晒装备,太阳能板充电。阳光正盛,看到桥哥洗澡回来,干脆也下河洗个澡。拿好用具,穿上水鞋,下到河边,H.H.TAN鲜肉刚好洗完。队友都在一百多米外的高处,不管了三下五除脱光,走下河中,水还是比较凉,但太阳大水撩到身上不冷,头也洗一下。五分钟后全身清爽,换好干净衣服,拎着五升水走回营地。洗澡回来就吃到了大海和秋语他们包圆的西瓜,多谢啊!比可乐好!哑巴家晒的蘑菇闻着真香,间了下价钱,回帐拿钱,再回来蘑菇没了,原来先被农夫扫荡了。哑巴老婆又从屋里拿出几串,挑了两串,算是安排好家人的手信了。哑巴有个简易小卖部,有些小食方便面罐头,几种酒水饮料和咸菜调料。小卖部的东西比以前便宜,以前可乐啤酒都是二十,现在十元,商品现在可以用车送进来。口粮补给领队给安排了五个油饼,第二天早上哑巴老婆早起给炸好。我还有一个馕和别的,吃的很富裕了。我在路上吃的不多,不太饿,可能是我比较胖吧。出门前称过一下,89KG,出山只有84,回到家第一周只有83。心心念的羊肉出锅了,人均一块,一人一百块,贵啊!估计我们人太多,而他家里当时没有那么多肉了。现在走狼塔的人少,好久没有这么多人一起来了。哑巴家羊肉是腌过的,其实不吃也罢。肉不够汤来凑,再来点土豆和胡萝卜。晚上睡的不好,总是被小声音搞醒。

鸡爪叉清晨

哑巴家2022夏天反穿狼塔V+C

桥哥出浴

桥哥和小草

第六天, C线开始,哑巴家(2900m)--8.5km--达坂下营地(3250m)--1.5km--喀拉尕依特达坂(3767m)--3.5km--蒙特开增达坂(3940m)--2.5km--小冰湖营地(3400m),全程16公里,爬升1300。

早饭是哑巴老婆做的羊汤揪片子,每人20,觉得比昨天羊肉好。吃好早饭出发,今天进入C线了,艰难的路程等着我们去探索。没多远就进入峡谷开始过河,西令子姐姐数了,一共过37次,这才换回登山鞋开始拔高。早上的河水估计也就两三度。离开河谷又上到高山草甸,经过一处牧屋,屋旁有一群马,领队说这是哑巴养的马。到了喀达坂下,吃午饭休息。喀达坂总体算不难,有一小段碎石路比较陡滑。上了达坂,天气阴,景色也有些疲劳了。然后就横切去蒙达坂了,有一段横切比较陡,但毕竟是马道,不恐高还是容易的。路上有雪莲盛开,拍个照当休息。走至蒙达坂下休息,养足精神冲顶。蒙达坂后面是个大冰川,上部比较陡,要走冰川边上的碎石。碎石很是松动,行进中两次没走稳随着石块下滑,有一次下滑三米多高,坐了一屁股雪水,相机保护住了,磕了手臂。之后顺着石坡边冰川融水沟,踩石头走到较缓坡的冰川,直接上冰走,走没有流水的冰面是不滑的。慢慢蹭下冰川,走进乱石堆,寻着马道下山,大石头变小石头,路逐渐好走。不久就望见山下队友在搭帐了。下到山脚,右手登山杖最下一节突然缩进去了,还好到平缓处了没摔倒。检查一看,锁扣不知怎么打开了。幸好下到山底了,如果在高处滚了下来,就麻烦大了。赶紧向大山鞠躬行礼,感谢山神不收之恩。营地是碎石地塔帐不好扎,费劲。扎好帐觉得有点累,就进睡袋眯了一会儿,起来打水吃饭,觉得有点冷。吃完饭越发感觉冷,心想完蛋要发烧。看了看四处漏风的帐篷,赶紧把内账挂上,半身气垫充上气,穿上薄羽绒钻进睡袋。吃了两片泰诺一片芬必得,睡觉。半夜尿憋醒,出帐小便,人都是晕的。回帐一觉天亮,不烧了。应该是过河着凉了。大海过完河,被啊姐追着喂姜汤,哈哈!温暖的照应。爱侣相伴漫步天涯,羡慕!

今天行程难点:从哑巴家出来应该走河谷,快捷省力。我们是夏天水大的时节,但水不深,河面也不宽,只是过的次数多,有些凉。蒙特开增达坂应该用冰爪,好走很多。喀拉尕依特达坂横切去蒙特开增达坂,对恐高者不太友好。

出发河谷2022夏天反穿狼塔V+C
开始过河,最后还有视频

上草甸

下冰川达坂

冰川下的乱石路
看到营地了

第七天, 小冰湖营地(3400m)--6.5km--高山牧场营地(2700m)--7km--小树林营地(2470m),全程13.5公里,全程下降。

今天没有达坂,一路下高度。我们是反穿,会先经过牧民的牧屋,然后才到小树林营地。如果正穿就先到营地,现在人少牧民也就不常在营地的木屋,好多队伍在小树林木屋都遇到铁将军把门。走到牧屋,牧民在。领队和牧民老相识,说吃羊,牧民很高兴说没问题。他在这里把羊杀好,骑马驮去营地,锅和柴火营地木屋都有,五六点钟就可以吃上。离开牧屋又是不断过河,路上碰到两队正穿的山友,一队重装一队骑马。互相鼓励祝福,擦身而过,各自奔向自己的目标。今天过了条比较大的河,领队拉了绳子。水深到大腿,河水急,脚下要踩稳。狼塔过河水很凉,怕冷可以穿双袜子,即保暖又防磨脚,跟领队学到的技能。狼塔记得多带双袜子过河用。1点多到营地,到营地才烧水吃午饭。吃过午饭扎好营,又去河边洗了洗。晒太阳休整。大海摆开了茶具喝茶,我拿出小音箱放音乐,最后进到木屋里聊天。牧民骑马带了一袋子杀好的羊,生火炖上。我们马队的牧民给马匹换蹄铁。吃货们又出去找蘑菇。牧区的生活场景活灵活现的上演。同样的价钱晚饭的肉每人有四大块,汤随便喝,再整上几口小酒。关键今天的羊肉是现杀的,鲜美!大海同志还找到羊鞭,据为己有,大家一顿起哄,说着今晚准备听房之类的玩笑。晚上下起小雨,天一黑就入帐睡觉。帐篷扎在树林旁边,木屋屋檐防狼的红灯间隔着闪烁,让我倒是有些担心起来,快一点才睡着。晚上H.H.TAN和背包住在木屋,据说感觉很热。下午小E不仅投喂零食,还给我一瓶可乐,没什么能拿的出手的礼尚往来,甚是觉得亏欠。

今天行程没有难点,一路下山到牧民家,然后换鞋进入过河模式,一路到小树林营地。

老愚

笑看人生

过河
小树林营地

第八天, 小树林营地(2470m)--5.5km--库勒阿特腾达坂(3550m)--5.5km--一棵树营地(2500m),全程11公里,爬升1200。

早上拔营,必修课过河,转而开始上山。山谷草木茂盛,不时经过紫色的花丛。草丛越来越稀疏,离达坂也越来越近。全队在达坂上休息吃午饭。上坂的路好走,下达坂就不容易了,我觉得这是全程最难走的达坂。下行约30米高度后,有几十米高度,山体几近垂直,山坡为砂土,由于过于陡峭,站立困难,一些队员不得不屁降下山。我紧随领队,左弯右绕,不断之字形斜切,下至安全地带。这里又跟领队学习了一招,选择埋在土中的石头尖,做支点,控制下滑,并当做下一步行进的基础。这坡正穿的话爬这几十米不容易!危险性好大啊!过了黑色砂土坡下到草甸,强驴马上开启加速模式,转眼不见踪影了。我的左膝绑上两条护膝,慢搖吧!草甸走完又变成河谷石头路,而且石头越来越大。痛苦逐渐加重,冲击我的忍耐,正在快到无法承受之际,一转弯一条大河谷呈现在眼前,河边草地队友己用登山杖占好了扎帐的位置。心情立刻平复,回首看了看来路,谷口一棵不大的树,谷口很小很隐蔽。一棵树营地的称呼应该是这么来。好象三点多到营地,马队还没来,大家坐着躺着都有,晒晒汗水浸湿的后背。有队友防潮垫随身带着,每到休息点都可以睡觉,能充分休息。

今天行程的难点在库勒阿特腾达坂北坡,黑色流沙坡,滑而且陡,正反穿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