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武装派大星 发表于 2022-10-8 12:03 你漏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与外界的沟通难易度,包括通讯、补给和救援的难易程度 ...

补给有了,救援在撤退难度中,也有了。通讯固然重要,但只是徒步中的备份,不会成为我们能不能徒步这条线路的重要因素
谢谢沟通

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1、“线路难度”的六大因素,其顺序我作了方便记忆的排列:补给、撤退、技术装备、气象、攀爬、路况,谐音是:“不撤(退),激情旁露”。记住这个顺口溜也就记住了线路难度的六个方面,很方便理解难度级别。

2、难度级别的呈现有两种形式:“N颗星”(难度因素的星值相加),及"nnn.nnn"(难度因素的星值排列)。
        “N颗星”,比如6星难度,7星难度。
        “nnn.nnn”,比如221.001,102.211,星值的排列,直接体现了六种难度的平等性

线路难度级别的标准表示是
某某线路的难度是:N星/nnn.nnn

3、一条徒步线路的难度按六大方面打星,总星值最高是12颗星,因为我们的评价机制相对客观,所以实际操作中12颗星的线路很少很少。至于总星值多少代表难,多少代表不难,各自判断。

4、当 “N/nnn.nnn”这样的线路难度级别呈现在你面前时,或许最终的判断需要经验,但那属于个人能力问题,不是我们能解决的。

无论线路难度级别的结果如何,我都无法笼统直接告诉所有人,说这条线路是“难”还是“不难”。因为我怎么说都带有主观性,比我强的人会认为“不难”,比我弱的人可能会认为“很难”。但是,我们已经告诉了你,这条线路需要背负多少天的物资,最难大概多少天能撤退,可能需要哪些技术能力和装备,气象的变化对线路的影响,徒步中的攀爬是什么情况,以及路况大概是怎么样的,等等。当我们把这些影响线路难度的重要因素(信息)都出示给你看了,最后的判断只能你自己来评价。

如果你没有户外徒步经验,可以私下请教有经验的徒步爱好者,当他们看到“难度级别”时,可以根据个人的经验帮助你了解线路,但无论他们的结论如何,都不会对我们呈现的“难度级别”的客观性有任何影响。

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中国国家地理“山”,获奖照片》

4、下面给几个案例,以作参考,大家可以给所有线路评出难度级别。

大米勇看海线(我带队走的新线,8天线,8264可查帖)

补给难度:1

撤退难度:1

技术装备:1

气象难度:1

攀爬难度:2

路况难度:2

大米勇看海线的难度是:8星/111.122

郭喀拉日居南北线(点击直达,10天线)

补给难度:1

撤退难度:1

技术装备:1

气象难度:1

攀爬难度:1

路况难度:2

郭喀拉日居南北线的难度是:7星/111.112

(早期此线的路况还是非常复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