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看前图【表二】,技术性包含了“登山”和“装备”。
        徒步中,如果要用到“技术性”,线路难度都会有所增加,这里的技术性一般指:超越我们重装徒步之外的能力和装备,主要是用到登山的四肢攀爬能力和登山的技术装备。这些攀爬能力和技术装备,用来帮助我们在徒步中穿越特殊路况环境(比如冰川雪地、山峰断崖),或者帮助我们顺路完成技术性不高的登顶活动等。
        要清楚的呈现“技术性”,就需要分解这个概念。根据上述技术性的内容,我们将其分成:“攀爬难度”和“技术装备”两项。
        为什么这样分?因为需要攀爬时不一定会增加技术装备,而使用技术装备时也不一定需要四肢攀爬。这是两种相对独立的情况,各自的难度都会影响到“线路难度”。

分开后再看“技术性”,这个概念清楚多了。
      “攀爬难度”,包括攀爬和少量攀岩,就是四肢并用的情况,如果我们重装徒步到这个份上,就证明这条线路存在难行或高危的情况,增加了线路难度。
      “技术装备”,指超越一般重装徒步之外的,需要用到的登山技术装备。主要包括:登山绳索、扁带抓结牛尾、主锁、头盔、冰爪、雪镜、踏雪鞋、简易安全带、上升下降器、冰镐、雪铲、冰锥等。需要用到这些装备,必然需要懂得使用技术,装备和使用技术能力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一点不再特别说明。
        其中绳索、扁带是个普遍使用的装备,正常的重装徒步中,也可能会带。

所以正常线路可能用到的装备是:登山绳索、扁带抓结牛尾、主锁。
        有一些难度的线路,装备可能会用到:头盔、冰爪、雪镜、踏雪鞋。
        难度很大的线路,装备继续增加:简易安全带、上升下降器、冰镐、雪铲、冰锥等。

在徒步前,你(或者集体)带了哪些装备,无疑说明了线路的难度。
       最终,“线路难度”中的“技术性”,被“攀爬难度”和“技术装备”这两个更清晰的概念代替并直接放在“线路难度”下,去掉“技术性”这个相对模糊的概念。

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继续看前图【表二】,荒野性中包含了“下撤难度”、“补给难度”和“接近性”。

①下撤难度,说得直接点就是撤退难度,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撤退也是设计徒步线路和参与徒步时都会重点考虑的问题,一般在主要徒步线路中间设计备用撤退线路,目的是:当我们在线路中任何位置遇到紧急情况时,不会慌不择路,可以争取最短的时间撤退到机耕路或村庄以获得帮助。
        所以撤退,最让人关心的就是时间,其它什么路况、路程,最终都集中体现在“需要几天”能撤出去。撤退的天数越多,线路越荒野,线路的难度也就越大。这里的天数是多数人可以正常撤退出来的天数,而非受伤队员,那种无法衡量。

所以我们将下撤难度改成“撤退难度”,并用“天数”来衡量。
        根据我们设计线路及徒步中的实际情况,只要不迷路,大多数线路撤退出来都会在1~3天左右,超过3个白天就证明线路非常荒野了。

②补给难度,通俗讲就是在徒步中最多多少天遇不到村庄(补给点)。这里的补给点主要指村庄,牧民点不能算,因为很多牧民点没有人,尤其深秋入冬后,补给不到物资。

所以补给难度的判定也是按“天数”来衡量,最大补给天数说明了徒步者最多要背负多少重的物资徒步。“补给天数”直接体现了线路难度,补给天数越多,线路越复杂,所要携带的物资也越多,不仅包括食物,还包括衣物、徒步装备和应急物资。

在正常物资配比的情况下,多数重装户外徒步爱好者可以背负0~7天的物资;背负8~14天的物资,已经比较吃力,能力强的可以背负15天以上的物资,相对应的线路难度也会更大。根据我自己经验及对资深重装徒步爱好者的调查了解,我国西部线路的重装徒步,背负上限应该在20天左右,再往上极个别人可以做到,但也必然牺牲吃住的相对舒适性。

(这个补给天数对我们设计重装徒步线路也很重要,一般不建议设计补给难度超过20天的线路,20天内就要让徒步者经过村庄,或者很容易的获得补给,以减少线路的整体难度,让更多人可以参与。)

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③接近性。一般指我们到达徒步起点需要的时间,或者说我们从徒步终点回家需要的时间。也包括救援人员接近线路的难易等。实际活动中,接近性主要对商业徒步或者商业登山有重要指导意义,这涉及到商业成本和利润。对于重装徒步爱好者,接近性不会重点考虑,更不会影响到徒步中的难易,所以去掉这项因素。

最终,“线路难度”中的“荒野性“,被更清晰的“撤退难度”和“补给难度”代替,并直接放在“线路难度”中,去掉“荒野性”这个相对模糊的概念,也去掉“接近性”这个次要因素。

①我们发现“不确定性”中包含的“突发路况”,属于“路况环境”的范畴,所以把“突发路况”归入“路况环境”。
②“不确定性”中包含的“气象因素”,已经在“线路难度”中独立存在,也从中去掉。如此“不确定性“就没了,自然分解在其它各个因素中。

最终,“线路难度”里“不确定”被分解掉了。

气象因素,我们改成“气象难度”,气象造成的难度,更直观。
路况环境,我们改成“路况难度”,路况造成的难度,更直观。

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通过第二部分的详解和归并,“线路难度”这头怪兽我们终于看清了,它由原来四大概念模糊的因素,变成了六大概念清晰直观的因素(看下图)。同时“徒步线路级别”的变量因素也在图中清晰呈现。

【表 三】

“线路难度”的新六大因素,为了方便记忆,我作了特定排序。

首字是:补、撤,技、气、攀、路;
谐音是:不撤(退),激情旁露。
记住这个谐音,就能够快速看懂后面将会展示的线路难度排列。

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徒步线路的难度因素已经清晰呈现出来了,下面我们将对其逐一评定量化,在评定量化前,一些基础逻辑和共识与大家统一。

1、我们通过罗列分析归并,最终把影响“线路难度”的因素全部纳入了六大类难度因素中,每类因素实际又包含多种内在情况,当这些难度体现在徒步中时,对不同的个体可能各有侧重和不同,但我们觉得它们无疑都给徒步带来了困难。所以六大类难度因素在徒步中虽然各有不同,但最终都影响了线路难度的总值;个人应付能力或许有不同,但整体无偏差。

2、“线路难度”的六大因素,不是我们随便拍着脑袋写出来的,而是经过近百人的问卷调查,又用了两篇文章才分析归纳总结出来,结果表了大部分徒步爱好者对“线路难度”的理解,以及大部分人可以从“线路难度”中得到相对客观的信息。比如“撤退难度”,一般很少被人关注,它是个要么没有,要有变量会很大的因素,所以其考量几乎没有伸缩,1天、2天、3天及以上,很干脆,一旦遇上无论是个人还是团队,都是考验。所以这个因素很特殊,它不是给已经完成徒步的人看的,它是给准备去徒步的人参考的,甚至是领队最重要的备案参考因素。

3、通过“线路难度”的合并,整个“影响徒步线路的变量因素”也缩减为八项。在“徒步线路级别”的变量因素中(看表三),除风景值,其它七项都是紧密联系,互相牵动的。也就是说,我们给出的“线路难度”不是孤立存在,要全面了解线路,还要结合“徒步线路级别”中的其它变量因素。

(参看图【表三】,具体我们会在探讨“徒步线路等级”时再述。)

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4、我们衡量“线路难度”,是针对已经有成功轨迹存在的标准徒步线路,如果是首探开线,其难度值要全面提升,具体的我们会在量化时给出建议参考。如果自己改变徒步线路线,或者走迷了路,其难度可能会增加,具体只能独自考量了,不具有普遍意义,不能成为原线路的“难度级别”。

最终,我们提炼“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还是给“徒步线路的级别”服务的,上一篇《户外手册1,徒步线路的风景定级标准》中,风景级别最高是12颗星,为了统一标准,6大难度因素的总值也定为12颗星,这样每项难度因素最多2颗星,最多三种情况。

每项难度因素存在三种情况,最难是2颗星,最低0颗星,总体上它们代表的情况如下:
        0星,代表此种情况正常,没什么难度和危险;
        1星,代表此种情况有一些难度和危险;
        2星,代表此种情况很困难,非常危险。

三种情况类似于0%、50%、100%,这样的安排既是客观需要,也能尽量减少人为主观因素,实际也符合我们弱化因为过多选择而产生主观影响的目的。(具体解释参看“风景定级标准”中的说明)

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游泳的大鱼 发表于 2022-10-7 23:14 [“徒步线路级别“的核心因素都归纳在这张表里。 ...

你漏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与外界的沟通难易度,包括通讯、补给和救援的难易程度
  • 游泳的大鱼 补给有了,救援在撤退难度中,也有了。通讯固然重要,但只是徒步中的备份,不会成为我们能不能徒步这条线路的重要因素 谢谢沟通 2022-10-8 12:09

5、六大难度因素,三种量化选择,当我们给其量化时,“三选法”已经隐含了内在的控制逻辑,就是我们对客观情况的普遍共识。正常情况下,“三选法”不可能突破“有和无”的界定,也很难颠倒“很多和很少”区别,这就是普遍共识。六大难度因素总共是18种情况,即使其中一种情况存在误判,在线路难度的总值中,也只占1/18,约5%多点,这对线路难度总值的影响不大。这样看,我们的评价方法也是相对科学,相对客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