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5叟的云南之旅(三)游览丽江古城

前言丽江 古城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代“南方 丝绸之路 ”和“茶马古道”的重要 通道 ,也是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丽江 旅游资源丰富,除 丽江 古城外、附近还有玉龙雪山、虎跳峡、拉市海、泸沽湖等景点。以前我来过 丽江 ,但仍未尽兴,这次来算是故地重游。原计划还要到 德钦 所属的 雨崩 徒步,但后来放弃了,这是后话。玉龙雪山十几年前玩过,但当时冰川公园还没有建成,这次到 丽江 肯定要玩冰川公园。
特别说明:
丽江 有三个古镇,分别是:大研古镇、 束河 古镇、 白沙 古镇。第一个大研古镇,名气最大,也就是一般游客所说的 丽江 古城。如果你是外地游客,打的说到 丽江 古城,出租车司机会默认把车开到大研古镇,这里也是 丽江 著名景点大水车、木府所在地。这里店铺林立、十分繁华,夜景也很好看。 束河 古镇的规模及繁华程度比大研古镇差多了,相对比较清静。 白沙 古镇又比 束河 古镇次之,去游玩的人更少。

D六天D六天:3月6号(星期天)
1、Y752次 昆明 --- 丽江 ,3月5号晚22:00 昆明 乘车, 3月6号早06:40到 丽江 。
2、出车站坐105路大巴(3元)到忠义市场站下车(也可坐4路、18路),住宿 丽江 七天优品酒店(古城中心店,携程预定91元/天),这里交通、食宿都比较方便。附近还有更高档的酒店,但我作为拿退休金的老人,已经满意了。
3、安顿好之后,于早晨10点左右到达黑龙潭公园(乘坐4路直达),开始了 丽江 的旅游。

见下图: 丽江 七天优品酒店(古城中心店),旁边就是公交站(忠义市场站)。
1、可从这里步行3、5分钟到忠义市场,再从忠义市场入口到 丽江 古城区。
2、到玉龙雪山也从这里坐车(马路对面101路,15元)。
3、徒步虎跳峡的高路路线(终点站中虎跳的Tina‘s客栈),也在这附近坐车(皇族足疗头等舱长水路分店,沿长水路大致向西徒步6、7百米),往返共100元。个人感到酒店的地理位置是不错的。

【黑龙潭公园】见下图:于早晨10点左右到达黑龙潭公园(乘坐4路直达),开始了 丽江 的旅游。网上介绍:晴天时在那里拍照玉龙雪山的倒影很漂亮,同时考虑早晨风小,容易拍出倒影。

见下图:公园门口的工作人员身穿纳西族服装。

见下图:微风将水面吹出涟漪,无法拍出倒影,遗憾。图中的桥是五孔桥、桥边的楼是得月楼。

见下图:东巴文化研究所关闭,遗憾。

见下图:黑龙潭公园不大,玩了一个小时仍然拍不出倒影,决定离开,前往 束河 古镇。

【束河古镇】约11:10分离开黑龙潭公园,计划到 束河 古镇游玩,从这里坐公交车很不方便,打的前往 束河 古镇(17元,认为是良心价)。
见下图: 束河 古镇大门口( 束河 古镇南门),抱歉门票价格没注意,好像不收门票?但无论走到那里,首先要检查行程码,现在时间约11:28分。

见下图:进古镇大门,就看见一尊魁梧的纳西武士的铜像伫立在路边,好像在这里守卫着古镇。

见下图:牌楼上的四个字是: 丹凤 含书,反映出 束河 人自古具有重视教育的传统。

见下图:这里游客稀少显得比较冷清,完全没有想到。街面上的石板经历了数百年来人、马的踩踏,早就把棱角磨光了,这似乎还能印证往日的繁华。Baidu百科介绍: 丽江 古城的路面以红色角砾岩铺就,取自当地的一种天然石材。

见下图:四方听音广场,站在这里似乎还有点历史沉淀感。

见下图: 束河 古镇也有一个四方街

见下图:这就是 束河 古镇的四方街

见下图:好几对新人在四方街拍照,显得这里稍有“人气”。

见下图:茶马古道博物馆,现在闭馆维修。 束河 古镇曾经是茶马古道上重要的驿站,南来北往的马帮在这里聚集休息。我以前来过 束河 古镇,这次来主要目的就是参观茶马古道博物馆,未能如愿十分遗憾。

见下图:这条巷道空无一人,门店紧闭,估计是疫情影响游客锐减。这也影响了我的情绪,萌生退意不想再玩了,决定返回。故 束河 古镇我只玩了“一部分”,其他地方没有玩,事后回忆又有点后悔,当时应该再坚持一下,多玩一会,尤其是九鼎龙潭、青龙桥还是应该看看的。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在这里“多转转”。

见下图:在 束河 古镇的门口,一位女主播坐在这里即景讲演,现在这个小小的行业非常红火。

约13:55分,离开 束河 古镇前往 丽江 古城(或者叫大研古镇,也就是一般游客常说的 丽江 古城),我在这里游玩了将近2个半小时(含午餐时间)。公交车站就在大门口,但班车间隔时间较长。

【丽江古城1(大研古镇)】有关 丽江 古城的故事:摘自:《 云南 丽江 古城,为什么没有古城墙?》
******
在 中国 的古城中, 丽江 古城,绝对算是一个“另类”,原因是:它没有古城墙!这或许与 中国 大多数古城,都不太一样!要知道,在古代,没有城墙的古城,就犹如家里没有大门,城防形同虚设!
第一个原因是: 丽江 古城的建造者,是木氏先祖,因为姓:“木”,所以在筑城的时候,特意不在古城的外围加城墙,因为加上一圈城墙,就是一个“困”字!所以,这才没有了古城墙!
第二个原因是: 丽江 古城的周边,群山环抱,有太子关、瞿塘关、石门关等关隘,从古代城防的角度看,这样的地形,易守难攻,因为有了天然屏障,所以 丽江 古城没有建造城墙的必要!
第三个原因是: 丽江 古城,在古代,是当地的一个商业集散地,商业十分繁荣,当年也曾建过城墙,但是,因为影响到商旅的往来,所以,渐渐被拆了,于是乎,现在看不到 丽江 古城的城墙!
笔者看法:这大概只能当一个故事来看、来听,具体原因要由历史学家来下结论。

见下图:约14:40来到古城的北门,这里有 丽江 古城标志性的景点:大水车,水车有两个,有人说是子母水车,也有人说是情人水车。我这次游览重点是:大水车、四方街、 大石桥 、木府、 狮子 山、古城花园广场、古城夜景。

见下面三张照片:拍摄于大水车附近

见下图:向四方街方向走去,感觉这里的游客远比 束河 古镇的游客多。以红色角砾岩铺就的石板路与 束河 古镇的石板路,取材应该是一样的。

见下图:四方街
Baidu百科介绍:四方街,位于 丽江 古城中心,交通四通八达,周围小巷通幽,据说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玺形状而建。这里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明清以来各方商贾云集,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汇生息,是 丽江 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
四方街以彩石铺地,清水洗街,日中为市,薄暮涤场的独特街景而闻名遐迩。其四周6条五彩花石街依山随势,辐射开去,街巷相连。四通八达,交通极为便利。
特别说明:我在电视里也看到了四方街薄暮涤场的独特街景,但我在不同时间去了几次,都没有看到。

见下图:四方街的东面(大致方向),看俯视图四方街呈现的是梯形,东面窄西面宽。

见下图:四方街的西面较宽(大致方向),我以前来这里,可以骑马游览,这次没有看到?

见下图:在四方街人们身着藏族服装跳锅庄舞。
Baidu百科介绍:锅庄是藏族的民间舞蹈。在节日或农闲时跳,男女围成圆圈,自右而左,边歌边舞。“果桌”——锅庄舞,早期与 西藏 奴隶社会和盟誓活动有关,后来逐步演变成为歌舞结合,载歌载舞的圆圈歌舞形式了。锅庄舞,又称为“果卓”、“歌庄”、“卓”等,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分布于 西藏 昌都 、 那曲 , 四川 阿坝 、 甘孜 , 云南 迪庆 及 青海 、 甘肃 的藏族聚居区。

见下图:两个老外不戴口罩,讨厌!

见下图:这是古城内的 大石桥 ,距四方街很近(向东约100米)。
Baidu百科介绍:该桥由明代木氏土司修建,系双孔石拱桥,因为地处古城中心,密士巷 五一街与四方街交汇于此。 大石桥 负载了几百年古城的商旅往来,市井交流,为古城众桥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