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塞尔维亚、波黑、黑山自驾之旅

2019年8月6日——8月26日,5同学21天塞尔维亚、波黑和黑山自由行。沈阳——北京——莫斯科(转机)——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博尔(塞尔维亚)——乌日策(塞尔维亚)——维舍格勒(波黑)——萨拉热窝(波黑)——莫斯塔尔(波黑)——科托尔(黑山)——波德戈里察(黑山)——新帕扎尔(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塞尔维亚)——苏博蒂察(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莫斯科(转机)——北京——沈阳。往返机票5400元。又是一个从黑夜到白天的启程。

前南斯拉夫只是从新闻联播和过去的老电影略知一二。巴尔干半岛是曾经的世界火药桶,一战二战,北约轰炸,克罗地亚战争,科索沃战争……以及多次解体,让这片土地面目全非。直到现在,战争留下的创伤仍无法抹去,催生我要看看浴火重生后的国家和民族。

这7个国家是解体前南斯拉夫国家。南斯拉夫的解体,有其外部与内部的原因,政治动荡,民族纷争、宗教隔阂、经济衰退,文化割裂,外部势力借入,人口此消彼长等等,各种因素一起发力,导致国家的土崩瓦解(这里省略1万字,想了解南斯拉夫如何解体上百度)。“南斯拉夫”一词已成为历史,但在某种程度上“南斯拉夫”也成为了永恒。

俯瞰莫斯科(在莫斯科转机),2015年8月我在俄罗斯自由行一个月,那是一次难以忘怀的旅行,给我留下美好的记忆。

在莫斯科机场转机,我们同东北大学资土学院李元辉教授以及塞尔维亚波尔紫金矿业的几位高管汇合,同机飞抵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波尔紫金矿业老总亲自去机场迎接我们并在贝城老上海中餐馆举行盛大晚宴欢迎李教授和我们的到来。

巴尔干国家铁路和公共交通并不发达,自驾旅行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一本国际驾照和驾驶员授权书,开上我们的奔驰商务车,顺利完成塞尔维亚,波黑和黑山三国21天、行程3300多公里的自驾旅行。

8月8日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贝尔格莱德,这座堪称巴尔干之钥的城市,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它的利器,也同时催生了它的悲情。历史上,这座城市经历了诸多纷争与战火。翻开贝尔格莱德的历史,你会发现:世界上很难再找到哪个城市如这个巴尔干重镇般经历过如此多的磨难。这个坐落在东西方十字路口的城市,自公元前3世纪建城以来经历了115次战争,其中44次被夷为平地。

多瑙河边的早餐。几个男服务生都在1.9米以上的身高,据说斯拉夫血统的男士平均身高都在1.85米,男孩女孩的姣好面容真是让人赏心悦目。

1999年,北约对当时的南联盟发动了长达78天的轰炸。在这场空袭中,南联盟的许多政府机构、工厂、医院、电视台等都遭到了严重的甚至是毁灭性的破坏,这其中也包括当时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为了纪念这场毁灭性的人道主义灾难,塞尔维亚政府将当时一些被炸建筑原封不动保存下来,这其中最有名的有前联盟国防部大楼、内政部大楼以及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这几栋建筑都离得不远,对面就是现在的塞尔维亚政府及外交部大楼。贝尔格莱德的美丽和忧伤同时并存,战争的痕迹随处可见,特意留存下来供人们缅怀和纪念。

贝尔格莱德的地标圣萨瓦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东正教教堂,1935年始建,因战争中断多次,至今内部也没有全部建成。教堂高82米,圆顶高70米,中央穹顶重4000吨,钟楼内有超过49个铃铛,圆顶上有18个镀金十字架。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可容纳10,000人。内饰采用着多种马赛克的装饰,无论你是否信教这里都是了解宗教文化的好去处。
现在只对外开放地下一层。外观高大壮观,内饰精美华丽。

卡莱梅格丹城堡既是一个城堡,也是一个公园,它是历史的最好见证。城堡由巨大的石块建成,建于17世纪,内部有中世纪的大门、伊斯兰风格的坟墓和土耳其浴室。卡莱梅格丹城堡也是重要的军事基地,遗留有大炮等军事设施。

站在城堡上看美丽的多瑙河和萨瓦河在这里交汇。萨瓦河在这里汇入多瑙河,缓缓往东直奔黑海。

戛尔朵什塔在贝尔格莱德的新城区,站在这里可以看见多瑙河流经泽蒙小镇。

戛尔朵什塔。1896年奥匈帝国统治时期建的。

在波尔紫金矿业集团的宴会厅,在这场华丽、优雅的西餐晚宴上,林老师侃侃而谈,对紫金矿业的现状与未来给予了高度的赞誉。今夜我们入住紫金宾馆。这是一个让我们难以忘怀的夜晚。

8月9日塞尔维亚博尔

2018年紫金矿业集团与塞尔维亚政府签署协议,拆资12.6亿美元收购塞尔维亚波尔铜矿63%的股份,紫金矿业还将承担波尔铜矿2亿美元的债务。这是紫金矿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次大手笔,是中国企业在塞投资的最大项目,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在巴尔干地区的经济影响力。我们陪同林老师考察紫金波尔铜矿。波尔紫金铜矿是欧洲最大的铜矿。

博尔州的波尔铜业是这座城市的经济支柱和生命线,真可谓一座矿,一座城。假如若干年以后矿山盛极而衰,资源枯竭,那这座城该怎么生存,怎样转型,看来我有些想远了。

作为从事矿物加工专业几十年的林老师,以专业的视角给我们讲述矿物知识。

他乡遇故知,林老师在波尔紫金宾馆偶遇在福建紫金集团和福州大学一起工作的同事。

波尔紫金宾馆坐落于风景秀丽的群山之中。清晨湖边漫步,成熟的西梅挂满枝头,在国内西梅是贵族水果,在这就是野果子,摘吧别矜持啦。

在贝城和博尔这两天是公司的lgor 司机带我们游玩,lgor 有着典型的斯拉夫血统,高大帅气,业余时间玩潜水,是潜水二级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