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从走马安到东哨楼,最后在城墙上吃烤鱼、看夕阳

9月中旬的北京,入夜后凉快,但白天有太阳的时候还是有点热。

和往常一样,这一天晴空万里。

我此前从一条野路尝试前往走马安绝壁楼,但当时走的轨迹是几年前的,已经完全被植被遮蔽,导致未能成功登楼。

这次选择老老实实从云岫谷景区进去。

云岫谷景区门票40元,京津冀旅游年卡可以用,说实话,要不是我有年卡,真的不想走这个景区,景区里啥也没有。

顺着景区路一直往里走,很快就可以看到半山腰上的一处敌楼,楼的一侧为绝壁,这就是走马安绝壁楼,是我们今天的计划之一。

继续往里走,可以看到一个文物保护碑,上面写着“走马安水关”。目前水关已经只剩下一些残留的石头,看不出原来水关的样貌了。

登楼的路线基本上是沿着水关一侧的残留城墙,不过城墙非常残破,小黑哥上墙的时候还踩了一块人头大的石头下来,我由于跟的很紧,没能及时躲避石头的撞击,直接把我小腿撞肿了。

出师未捷腿先肿,长使英雄泪满襟。

残城墙在绝壁楼下面中断了。

在我们登上绝壁楼之前,还有一段小断崖需要攀爬。

当然这些小断崖对于密云的野长城路线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了。

走马安绝壁楼虽然只在半山腰,但是视野还是可以的。

地图来自网友“熊鸽 ”

在走马安绝壁楼上,往西北方向可以看到山脊上的扁山3号楼,东北方向可以看到东哨楼。

这些楼基本上都是孤楼,没有完整的墙体连接,不仅是现在没有,当初建设的时候就没有建。主要还是这边局部地势险峻,无需建设墙体。

往北看去,雾灵湖(也就是遥桥水库)可以看到一部分,对面山脊上的大望京楼(左)和知名的崔家峪绝壁楼(右)也收入眼中。

我们选择在楼上吃午饭,晒晒太阳。

吃完后选择从另一条路线下去,前往东哨楼。顺便从另一个视角看看走马安绝壁楼。

原本今天计划接下来走扁山三楼,但由于杨哥花钱进了云岫谷景区,不走离景区更近的东哨楼似乎对不起门票,所以扁山三楼留给下次吧。

说实话,我腿被石头砸了还是有点影响的,虽然骨头没事儿,但是走起来还是有点疼。

另一条路线同样人迹罕至,路线很快就不明显了。我们选择了从山谷里走,因为结合地形,我们认为这条山谷里的溪流可以带我们到走马安水关。

不过不巧的是,溪流中途流经一处几米高的断崖,我们毕竟不像水人那样可以用波浪形态无视地形,所以只能绕道。

不过这一次绕道让我们走上了一条较为明显的正轨。

当然说是正轨,其实有些地方也是杂草丛生,走的人很少。

接下来回到我们原先上山的走马安水关处,重新开始爬升,前往东哨楼。

接下来的路段也是开始明显,快到东哨楼之前会有一段不太明显的连续爬陡坡路段。

东哨楼的整体保存还是比较完好的。不过就是爬上来有点高,小黑哥和无语沦陷选择了躺平。

我和杨哥在楼顶看了会儿风景。对面的白岭关长城以及崔家峪绝壁楼清晰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