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0

合肥

四国古都,寿春古城

我想 寿县 对于大部分 中国 人来说应该是陌生的名字。它如今只是 安徽 淮 河南 岸,属于 淮南 市管辖的一座县城,而且现在是国家级贫困县,过去属于 六安 市,几乎是 安徽 淮河以南最落后的一个县,然而在2200多年前它却是楚国最后一个国都,历经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都是 安徽 最大的城市。看着如今 寿县 老城里普通乡镇一样的市容,不了解它历史的人怎能想到这里在2200年前就是有十几万人口的四朝古都,有至少26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整个 安徽 最丰富的地下文物呢?

寿县简介

我还是介绍下 寿县 的概况。 寿县 古称寿春、 寿阳 ,位于 安徽 西北 部的淮 河南 岸,东南距离 合肥 不到100公里,人口139万。是 中国 南北方交界的古代兵家必争之地。

古籍记载 寿县 在西周和春秋早期是淮夷族建立的州来国的领地,有些记载说它在当时是州来国的国都,公元7世纪末 寿县 成为楚国的领地,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时,楚国令尹孙叔敖在 寿县 修筑了 中国 现存最早的水利工程芍陂(读音“确杯”),这处水利工程就是如今的 安丰塘 。孙叔敖去世于公元前593年, 安丰塘 的修筑年代应早于此。此后不久 寿县 成为吴国与楚国的争夺之地,前584年吴国攻入州来,前538楚国在州来筑城,前529年吴国占领州来。前493年曾经参加吴国伐楚战争的蔡国面对楚国的威胁,乞求迁都到吴国境内借强大的吴国自保,吴王夫差将 寿县 周围交给蔡国,蔡国迁都州来,改名下蔡。前447年蔡国被楚国所灭, 寿县 成为楚国属地,当时称为寿春。前241年被强大秦国逼得穷途末路的楚国迁都寿春,直到前223年楚国被秦国所灭, 寿县 作为楚国最后的国都长达18年。现在发现的 寿县 最早的城市遗址,古寿春遗址位于今天 寿县 县城和城墙的东面,最早就建于楚国迁都寿春之时。楚寿春城的外郭,南北长6.2千米,东西宽4.25千米,城郭周长20.9千米,围绕30—40米宽的护城河。城区面积达26.35平方千米,面积超过齐国临淄城,大约相当于今天 寿县 古城墙 内面积的七倍,当时有居民十多万以上,很可能超过20万。是江淮之间最大的城市。( 安徽 解放前只有战国后期和西 汉寿 春的城市人口可能超过20万人)
秦朝消灭楚国后在今天 安徽 江淮之间、 湖北 东端和 江西 全省设置 九江 郡,以寿春为 九江 郡治所,秦始皇曾到此视察。秦国灭亡后西楚霸王项羽封大将英布为 淮南 王, 寿县 属于当时的 淮南 国,西汉初年,汉高祖刘邦逼反英布, 平定 英布的反叛后,消灭英布 淮南 国,封自己的第八个儿子刘长为 淮南 王,以寿春为国都,汉文帝时刘长谋反(因为刘长的谋反举动显得很愚蠢,刘长被捕后绝食而死,我很怀疑史记的记载,刘长是否被逼反不得而知)汉文帝刘恒将刘长流放,把 淮南 王国一分为三,交给刘长的三个儿子统治。刘长 长子 刘安的封国延续 淮南 国的称号。 淮南 王刘安是汉代景帝、武帝时的大学问家。他礼贤下士,虚心好学,组织门客在国都寿春编写了《 淮南 子》,在八公山炼丹时意外发明了豆腐。汉武帝时期,刘安本人第二次谋划造反(第一次在汉景帝七国之乱时,刘安准备响应反叛的诸侯国,但他被 淮南 国相控制,没有起兵),事泄被杀。 淮南 国被取消,改为汉朝的 九江 郡。司马迁的《史记 货殖列传》记载“郢之後徙寿春,亦一都会也。”意思是说楚国后来迁都寿春,寿春也是楚地的一个都会。寿春当时是 中国 十八个 大城 市之一。汉武帝时,划全国为十四个州级行政区,把今天 安徽 淮河以南、 江苏 长江以南、 上海 、 浙江 、 福建 全省、 江西 大部、 湖北 东端划为 扬州 ,以寿春为 扬州 治所。东汉时期,刘秀分封刘阜为阜陵侯,封地就是寿春。东汉末年寿春被军阀袁术占据,公元197年草包军阀袁术在寿春不自量力得称帝,国号“仲”,以寿春为国都,2年之后就被曹操和刘备消灭。
寿县 此后成为曹魏的领地,249年司马懿通过政变夺取了魏国实权,251-258年在寿春的魏臣王凌、毌丘俭、诸葛诞先后三次反抗司马氏家族。266年 寿县 属于西晋。280年西晋大将王浑领兵从寿春出发攻击吴国都城建业( 南京 )附近的长江北岸,牵制吴国军队。
西晋末年天下大乱, 寿县 成为南北方政权争夺的战场。当时北方政权南下的进军路线主要有两条,西边一条线路是从 寿县 渡淮,经过 合肥 ,通过巢湖进入长江,到达江北的历阳( 和县 ),在今天 马鞍山 当涂 县的采石矶渡过长江到达今天的 南京 ,东边一路是从 淮安 渡淮,经过 扬州 ,在 镇江 渡江,到达 南京 。 寿县 因此发生了多次战争。公元383年前秦皇帝苻坚欲消灭东晋,统一中原,发动90万军队南征,在 寿县 附近与东晋谢玄、谢石率领8万东晋精兵决战,晋军以少胜多,维护了东晋和汉文化在南方的继续发展,最终导致前秦灭亡,北方重新进入混战局面。这一战就是著名的淝水之战。
南齐、南梁和北魏,南陈和东魏、北齐曾经多次争夺 寿县 。侯景曾从寿春发动反对梁朝的叛乱,史称“侯景之乱”589年隋文帝杨坚派晋王杨广为总司令坐镇 寿县 ,担任灭陈战争的总指挥,消灭了陈,重新统一了 中国 。杨广就是后来的隋炀帝。
隋朝时 寿县 建立寿州。唐朝的寿州也许是江淮之间仅此于 扬州 的都市,人口仅次于 扬州 、庐州( 合肥 )、继续繁荣、唐朝末年,五代十国中杨吴的建立者 合肥 人杨行密击败朱温夺取寿州,将寿州占据,杨行密极度重视寿州的战略地位,在这里修筑了坚固的防御工事,设重兵防守,用计谋在这里击败了后梁建立者朱温手下大将葛从周的军队,在 寿县 两次击败朱温,这些战争和清口之战一起让朱温不能染指南方。955年后周 世宗 柴荣围攻寿州,南唐大将刘仁赡率军在南唐各军都被打败的情况下死守城市三年之久。宋太祖赵匡胤曾经参加了攻打 寿县 的战争。
北宋时寿春继续繁荣,1072年宋神宗分割 淮南 道的西部,今天 安徽 江淮之间和 湖北 省东部建立 淮南 西路,之后一直到1128年, 寿县 一直是 淮南 西路的治所。南宋时期南宋和金兵隔淮河对峙, 寿县 是抗金前线。1194年黄河夺取原先淮河的下游河道如海,原先北宋时代“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的沿淮地区从此饱受洪水肆掠的危害。后来 寿县 又成为南宋抵抗蒙元的前线。南宋和金、蒙元在 寿县 展开了很多次战争。1259年 寿县 军民在抵抗蒙元的过程中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管形火器——突火枪,它是近现代枪炮的始祖。连年战争和不断发生的淮河洪水让 寿县 衰落。元朝末年,张士诚、左君弼和朱元璋、韩林儿曾经在 寿县 爆发安丰之战。明清时期 寿县 建立直隶州寿州。明朝、清朝前期 寿县 的管辖范围相当于今天的 寿县 , 长丰 县 西北 部、 凤台 县和 淮南 市区大部。1911年底寿春镇新军的起义促进了 安徽 很多地方脱离清政府。
有很多今人耳熟能详的成语和典故来自 寿县 。如”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投鞭断流”“风声鹤唳“”草木皆兵””门里人““当面锣,对面鼓”“时苗留犊”“编笆接枣,锯树留邻”“人心不足蛇吞象”等。 寿县 历代名人有宋朝宰相吕夷简、吕公著,晚清状元,一代帝师,实业家孙家鼐,辛亥革命 安徽 革命的领导者柏文蔚等。 寿县 特产有八公山豆腐、糕点 大救驾 ,小吃 寿县 牛肉汤,草莓、瓦埠湖银鱼、寿柴胡、寿州香草、 紫金 砚、郝圩酥梨、廷龙瓜子等。特色地方艺术有肘阁、抬阁、寿州锣鼓、花鼓灯等。目前 寿县 的 古城墙 已经进入 中国 申报世界遗产的预备名单, 安丰塘 水利工程准备申报加入 中国 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春申广场

从 合肥 到 寿县 的汽车从 合肥 新亚汽车站始发,走合淮高速,大约2小时到 寿县 县城。全程票价37元。 寿县 汽车站很偏僻,距离 寿县 古城很远。 寿县 汽车站是这次 寿县 之行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我带的一把伞下车拿包的时候从侧袋滑落,我上了 寿县 公交后,车没开发现少了,又去找原来的车子,仅仅5分钟车子就已经走了。虽然我记得车牌号,告诉车站工作人员,不过车站的人都淡定得说“伞放在座位边不被人拿走了嘛……”要是在 合肥 车站肯定是要联系司机的帮忙找到,因为我曾经有在 合肥 车站丢了一个MP4失而复得的经历。这里的车站工作人员对旅客都爱理不理,而且车站虽然外表看上去还可以,里面到处是脏鞋印,脏水印和灰,厕所很恐怖,说明这车站的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很不好。出站后看到 寿县 的公交车和出租车也灰头土脸,路上也是灰和脏水一地。当地卫生状况不好。我感觉 寿县 人和 淮南 人在这些方面有些像。  不过丢了一把伞也没什么了不起。 寿县 在太平天国以前方言都是江淮官话,现在的居民主要是太平天国以后从 安徽 淮北 、 河南 迁来的,现在县城和大部分地区的方言都是中原官话,只有东部和南端靠近 合肥 的一些乡镇说江淮官话。 寿县 口音虽然是中原官话,但有些发音与 合肥 话有点像,与 淮北 的中原官话大不一样。50岁以上人说的话比年轻人说的 寿县 话更像江淮官话。 寿县 人习惯把 寿县 境内的讲江淮官话的地区称为瓦东地区(瓦指瓦埠湖),说中原官话的地方则称为瓦西。从汽车站花7元做三轮车到达 寿县 古城外的春申广场。春申广场为纪念战国末期楚国春申君而建,前241年楚考烈王正是因为春申君的提议才迁都 寿县 。广场上有春申君黄歇驾马车的雕塑。

淮南王墓

西汉 淮南 王刘安的墓地,位于八公山下。据说刘安就埋在这里。清朝人在这里立了墓碑。刘安是汉高祖刘邦的孙子,被分封在 寿县 做诸侯王。他是西汉初年的大学者。今天很有名的一本国学读物《 淮南 子》就是他召集门客,主持编写的。是一部包罗 万象 的散文集。刘安治家无方,之前因为继承人问题而受害,后来他图谋造反,囚禁门客伍被的父母,让他出谋划策,门客伍被被迫向他提出了一个不可能 成功 ,但还算高明的方案,“可为丞相、御史请书,徙郡国豪桀及耐罪以上,以
赦令除,家产五十万以上者,皆徙其家属朔方之郡,益发甲卒,急其会日。又伪为左右都司空、 上林 中都官诏狱书,逮诸侯太子及幸臣。如此,则民怨,诸侯惧,即使辩士随而说之,党可以徼幸。”即伪造圣旨,煽动民怨让人们反对汉朝。刘安优柔寡断,没有起兵。而伍被为了身家性命出卖了他。刘安全家被杀, 淮南 国被取消。其实就是刘安真的能起兵造反也难逃一死。

八公山

八公山风景区

八公山。八公山原名肥陵山,位于 寿县 县城北面,与 淮南 市交界。山因为西汉时 淮南 王刘安和八位门客在山上聚会讨论政治,研究学术而得名八公山。养生术和炼丹术也是他们研究的一项内容。传说刘安在八公山的一处溶洞里炼丹时,失手把豆浆洒在石膏上,制造出了世界上最早的豆腐,刘安吃后觉得可口,于是豆腐传开了成为家常菜的食材。

八公山中的四顶山山坡上建有碧霞元君庙,它是供奉一座道观,主要供奉东岳泰山大帝的女儿碧霞元君。周边的人主要把它当做求子的寺庙,把碧霞元君当能让妇女受孕的神医。

八公山风景区

寿县古城墙

寿县 南门的护城河。

寿县 古城的南门通淝门,这是我第一次去 寿县 时拍的。现在 寿县 的南门、北门、西门都在修。 寿县 古城现在的城墙建于1206年,是当时的建康都统许俊修筑的,至今城墙还是四面围合基本完好的。而完整的城墙得以保存的原因除了 寿县 经济比较落后之外更主要是因为城墙充当了淮河洪水时保佑 寿县 百姓的堤坝。这个后面再详细讲。 寿县 古城墙 周长7141米,围合土地大致呈正方形,围合得面积是3.65平方公里,这在当时是比较大的。城墙高8.3米,底宽18-22米,顶宽4-10米。古城的东面是东淝河,北面是淮河和八公山,西面是寿西湖,只有南面是平地, 新城 区全部位于城墙南面,其他三面因为文物和遗址保护的原因禁止城市建设。古城有四座城门,南门叫通淝门,取疏通东淝河之义,西门叫定湖门,寄希望于寿西湖的安定,北门叫靖淮门取淮河安澜之义。东门叫 宾阳 门,取迎接每日东方初升的太阳之义。城门的名字充分反映出当地希望洪涝灾害不再祸害地方的意愿。通淝门是经过改建的,人们拆除了瓮城,把城门改造成三个门洞便于车辆通行。过去在古城南门瓮城东墙上嵌着一块石刻,上刻着一个作行刺状的石人,这就是“寿州内八景”之一的“门里人”。这是一个典故。
公元前241年,楚考烈王接受相国黄歇的建议,把都城迁到寿春。黄歇为相期间,施仁政,重农商,政绩卓著,深得考烈王的信赖。但考烈王没有儿子,王位的继承人已成问题,春申君黄歇为此也日夜操心,但无结果。此时,黄歇门下有一个叫李园的舍人,为了巴结主人,把他的妹妹献给了黄歇。李氏颇有几分姿色,又能说会道,得到黄歇的喜爱。不久,李氏怀孕在身。李园是赵国人,是个奸诈阴险,狡猾狠毒的小人,他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想出一条诡计,让他妹妹去实施。李氏便花言巧语地对黄歇说:“楚王没有后嗣,一旦死了,王位就会被他的兄弟夺去。你为楚相这么多年,得罪不少人,到那里,只怕你保不住相位,就连性命也难保啊!现在我已有身孕,你可把我献给楚王,要是生个太子,不就会立为楚王了吗!到那时,你不就得了楚国吗?”经过反复思索,春申君还是同意了。
李氏献给考烈王后,不久果真生了一个男孩,楚王十分高兴,宣布立为太子,就是后来的楚幽王。李园阴谋得逞,摇身一变成了国舅爷,根本不把春申放在眼里,公元前237年,考烈王得了重病,危在旦夕。这时黄歇的一个门客私下对他说:“李园是奸诈小人,我看他收养了许多死士,只怕考烈王一死,他要夺王位,必先杀你灭口。”黄歇自信李园待他一直很好,不会对他下此毒手。事隔十七天,考烈王死了,李园把家养的刺客埋伏在棘门(今城南门内),等黄歇吊丧经过时,将他杀害了。连黄歇家族也遭李园抄斩。
人们为了不忘血的教训,在春申君遭刺的地方,嵌上石刻刺客像—“门里人”。
而1862年太平军的英王陈玉成听信 寿县 太平军叛徒苗沛霖共同抗清的话,来到 寿县 ,被早已暗中投靠清军的苗沛霖诱捕在通淝门的瓮城里,演出了门里人的清代版 陈玉成被捕后被关押的房间据说现在还在 寿县 县城里保留着,他面对诱降宁死不屈,大义凌然,最后英勇就义。

寿县古城墙

大救驾 ,网上很多 寿县 人都说春申府的 大救驾 好,不过我觉得肯定不合我胃口,没有买。关于这个糕点还有个故事。传说五代十国末年,宋太祖赵匡胤参加攻打寿州城的战斗,战斗打得很艰苦,赵匡胤攻入 寿县 后不久就病倒了,不思饮食。而当地厨师制作出了这种糕点,献给赵匡胤,赵匡胤胃口大开(可能老赵一顿连吃了15个) 后来赵匡胤登基做了皇帝,一天又想起了这种糕点,他说道”这可真是救了朕的驾啊“ 大救驾 因此得名。

城墙南大街西面有一个古色古香的巷子留犊祠巷,是 寿县 的历史文化街区,保留了一些老房子。

孙蟠大夫第

这是清朝孙蟠的宅邸吗,孙蟠的后人中有一位很有名的任务,他叫孙家鼐。孙家鼐是清朝皖北地区(淮河流域)出的唯一一个状元,担任过清朝大学士和光绪帝的老师,后来他投身于实业,在 上海 等地开办了好几家企业。孙家鼐的状元府如今在 寿县 北大街 寿县 文物局附近,现在被上百户居民占用。我看到 寿县 旅游局的招商公告,他们招标2、5亿准备把状元府改造成景点,但是鉴于 寿县 基础设施落后,目前旅游市场小,旅游吸引力不高,我想大概不会有商人愿意做这种也许直到死也不能收回成本的投资吧? 寿县 是国家级贫困县,财力很有限,当然也无法完成这项目。

时公祠

留犊祠巷内的时公祠,纪念东汉末年主政 寿县 的清官时苗。时苗在到寿春上任时,是驾着一辆母黄牛车来的。他要到其它地方上任了。离任的时候,母牛生下一头小黄牛,他要留下在寿春出生的那头小牛犊。人们劝他说”六畜只认母亲,不认识父亲,小黄牛应该和母牛一起带走,而时苗坚持这样做,最后把小牛留在了 寿县 。时苗虽然离开了寿春,但他那为官清廉的高尚品质却永远地留了下来,教育和影响着后世的人们。
为了纪念时苗为官清廉,这里的人们把当时牛犊饮水的池子起名叫“留犊池”。明代成化年间,知州赵宗建时公祠纪念这件事,时人又称“留犊祠”,把祠所在的巷道称作“留犊祠巷”。又在牛犊牺身的地方建起“留犊坊”。

留犊祠巷向西一直走到底就是清真寺巷,巷内有据说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清真寺的 寿县 清真寺。寺庙占地面积5632平方米。大门坐西朝东。对于伊斯兰教信徒来说,礼拜必须朝着位于 沙特阿拉伯 境内的圣地 麦加 的方向,沙特在 中国 西边,所以 中国 几乎所有的清真寺都坐西朝东。

寿县清真寺

这位看样子就是回族人。 回族先祖原先是从阿拉伯、西亚、 中亚 等地通过陆上和海上 丝绸之路 来到 中国 的穆斯林,和 中国 境内的民族融合形成回族。

寺庙的介绍。

明清民国时代修缮寺庙所立的碑。这次 寿县 之行我没有听到任何导游讲解,因此你们在这里看到的文字都是我学习的知识。

在二门的前方有一口古井,上面可见打水时留下的绳子刻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