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世界遗产,平遥古城

地藏殿内有地藏王和十殿阎罗、判官的塑像。

菩萨 殿在中院西侧,正与千佛殿相对,主像为千手千眼观音,结跏居中而坐,仪容丰满端庄,神态温柔隽逸,手势千变万化,塑造得十分纤巧而富弹性。如果不是背后伸出许多胳膊,真会使人把千手观音看成人间-个美丽娴雅、雍容大度的少妇。四周悬塑四百多 菩萨 ,皆脚登彩云,作行进状,大有衣纹飘动,满壁生风之感。这众多的形象,艳丽的色彩,生动的造型,构成了一座古代雕塑艺术的殿堂。千佛、 菩萨 二殿外檐墙上尚残留少量明代壁画,绘供养 菩萨 等,为明天顺五年(1461)的作品。

双林寺

中轴线上第二进院落为正北的大雄宝殿和东西厢的千佛、 菩萨 二殿,布局较为宽敞。大雄宝殿乃明初重建,是全寺中最高大的建筑,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六椽,"侧脚"、"生起"较明显,设一步前廊,四周檐下五铺作斗拱一圈,柱头、补间铺作各一朵。梁架结构整洁合理,颇合法制。斗模门窗装修及屋脊吻兽皆为典型明代风格。殿内主像为"三身佛",两侧是文殊、普贤坐像。三身佛前有铁铸包泥"接引佛"迎门而立。这些塑像经清代重新妆绘,较其他殿塑像略有逊色。殿内还有明代所绘壁画《礼佛图》,惜于民国初年为白粉所盖,从1982年洗出的局部中,尚可窥到壁画一斑,线描挺拔,设色艳丽,尚有元代遗风。

下图是武圣殿

武圣殿正中关羽坐像为清初所塑,气势威然,神态逼真。四壁满布悬塑,为关羽生前事迹,内容有" 桃园 结义"、"怒斩华雄"、"斩蔡阳"、"水淹七军"等,人物高约四十厘米,造型生动,设色艳丽,观之饶有兴味。阎罗殿内地藏王 菩萨 居中而坐,左右塑十殿阎王和判官,各像皆挺然危坐,肃穆森然。佛经称地藏王为四大 菩萨 之一,统领地狱,拯救诸苦。此殿即按佛经中"六道轮回"、"三世因果"的说法构思并塑造的。

双林寺

娘娘殿为全寺中轴线上最后一座建筑,建于明正德年间,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殿内"送子娘娘"塑像系根据民间传说所塑,清代曾重妆。前檐墙内有清代壁画"送子图",娘娘殿东侧小殿为贞义祠,内塑"睡姑姑"和"药婆婆"塑像,乃民国年间重塑。娘娘殿和贞义祠内塑像、壁画制作年代较晚,艺术水平-般。

双林寺门前的清代建筑。

看完镇国寺和双林寺,被古朴的寺庙和艺术价值极高的塑像壁画震撼,感到十分满足,不虚此行。这两座寺院里去的人都很少,但是这里比 山西 省外大部分 中国 著名寺院都更有看点。第二天早上我去 灵石 王家大院的时候,开车的闫师傅告诉我,他去过的寺院里, 洪洞 广胜寺给他的感觉是最不错的,有他所看到的最好的彩塑,有琉璃宝塔,我国现存最早完整的大藏经,著名的国宝《赵城金藏》也是在 洪洞 广胜寺发现的。

平遥古城墙

会 平遥 古城的时候看了下地图,叫司机把我送到 平遥 上东门。他说他服务了我3个半小时,要300元,虽然他一路上又是给矿泉水又是给我当地大枣品尝,但是我就给220元,多要一分钱也不给。

平遥古城-城隍庙

进入上东门,看到又一处《又见 平遥 》的演出场地。我在车上的时候,司机推介我去看,说演出220元的门票他可以用130元买到给我。我之前也看过剧情介绍,就是某镖局一百多个肌肉男为了保住某富二代一条性命,全部死了的故事,没什么看点,死活也不想花冤枉钱去看垃圾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