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从西南到东北那疙瘩 五千公里乐在骑中(全文完)

在去玄武门的路上,路过着秦淮河 。

来张怪里古董的,新买的卡片机有鱼眼功能。
上中学时读唐诗,读到杜牧的“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第一次知道南京有个秦淮河。后来又陆续读了些秦淮河的古代小说,心里便对这“秦淮人家”下了定义:风月场所。再后来又读了朱自清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又对秦淮河生出一种期盼神往之情,哪天去看看。
今天见到的秦淮河一如朱老先生描写的:河水冷冷的绿着,厚而不腻。树荫映水,粉墙凌波,虽然没有灯影也没有桨声,但我们还是从这薄薄的水汽中感受到了秦淮河的风雅。

到南京,观看古城墙是必不可少的。南京城墙主体建筑建于明代,是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后,听从别人“高筑墙”的建议而开始修筑的,历时21年。城墙周长33公里,平均高12米,宽16至18米,在古代冷兵器时代,这些城墙固若金汤,起到很好的防御作用。

玄武门是南京的一处古城门,是南京的地标建筑。

在这里还得谢谢玄武门前的保安特批我们云南使者进入广场合影
玄武怪兽
玄武湖以前是训练水军的场所,现在是公园。
这里大家都很熟悉了,也是来南京必须要去的地方。
肃穆庄严
鼓楼广场中心的孙中山塑像
南京的现代建筑,只觉得有点像北京的水立方。
南京紫峰大厦,有89层,高450米,江苏第一高,世界第七高。哦哦!看不见顶,半截埋在云里头。
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鸡鸣寺,清朝康熙皇帝题书。

高44米,七层八面的药师佛塔。
甘露井已有名无实,只剩刻有甘露井三字的井栏一个,且被石板严严盖住。
不知葫芦里“装”有什么药,游人们争相购买。
南京夜景
在玄武区网巾市街住下,这条街小吃很多。
第二天才出门又是大雨,我们在紫峰大厦下躲雨,看街上的人慌慌忙忙赶着上班。  感觉天色不对,最好把雨伞带好,不要等雨来了,见你又躲又跑。哈哈!
雨一直下个不停,在长江大桥引桥下等雨停后过桥。
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公路铁路两用桥,1960年动工,1968年9月通车。上层的公路桥长4589米,四车道,正桥有1577米,其余为引桥。
建桥快50年,南京长江大桥一直是沟通南北交通的重要桥梁,尽管现在已有了长江二桥、三桥,但这座老桥仍然担当着过江公路交通的主要部分。当时的四车道现在感觉落后了许多,过桥的汽车在引桥这边就排起了长队,反而人行道空闲。

过了长江,从广义上讲,也就进入中国北方了。
从南京的大桥镇、六合镇一路过来,来到安徽、江苏交界处。从地图上看,这安徽省很特别,自己那么大的地盘了还不知足,偏要把一只“耳朵”伸进江苏的版图上,我们今天就要从这只耳朵里穿过去,去到苏北的淮安。
安徽滁州市是北宋大文豪欧阳修任太守写下《醉翁亭记》的地方,虽然很想去看看,但不顺路,我们不去滁州,而去滁州管辖的天长市。
安徽247省道起点,到天长有29公里。
南京、天长交界处有个很大的金牛湖,湖面宽阔,碧波荡漾,景色很美,只是我们路过时遇雨,雾气太重,无法反映出它真实的美来,随便拍了下。据说皖苏名曲《茉莉花》就取材于此地。
沿湖正在大兴拆迁,说是2014年的青奥会帆船比赛场地在这里,要修一条轻轨从南京过来。
我特评它为2012我国最牛的“警车”。 这辆很牛的警车最初吓了我们一跳,上前看才发现根本不是车,狐假虎威, 而是一块画板靠在电杆上。买买,警灯还在闪烁,整得也太逼真啦。
天长市是安徽东大门,那只“耳朵”的主人,有很多头衔:百合之乡、孝子之乡、仪表电缆基地、玩具生产基地、安徽十强县……
经济发达地区的市民素质都很高,如家宾馆的这位刘老板对骑客非常热情,优惠我们住宿不说,第二天非要带我们游览天长市容。
天长全民健身广场
红草湖公园,雁过留声,人过留迹。
这是真车噶,想必大家对这些挂皖X牌照、专修漏水的车子并不陌生,现在我们来到他们的大本营了。
在我们看来,北方和南方最大的区别,就是一过长江行道树就全变成了杨树。
杨树是我国主要的造林树种,从黑龙江到长江流域都有分布,它高大挺拔遮阳挡风,但讨厌的是它漫天飞舞的花絮。这一季正是开花季节,汽车一过搅起的杨花遮天蔽日,纷纷扬扬,遍公路上空都是,钻进鼻孔里眼睛里特别不舒服,还会引起花粉过敏,不得不拉起头巾遮掩口鼻。
五月飞“雪”, 絮堆如雪。不知道的还以为刚下了一场大雪呢。

简单朴素的安徽民居静静的隐藏在杨树林里,也许是平原风大,这边民居大部分是平房,楼房最多也只盖两层。
麦田、农舍、池塘、抽油机……构成淡淡的皖东农村风光

从安徽耳朵里穿越69公里后,在马坝区钻出来又回到江苏,上了205国道,离洪泽湖不远了。

洪泽湖河网地带到处是江河、桥梁、沟渠,一看就是土肥水美的鱼米之乡。这里是洪泽县的三河江。

江苏太富庶了,苏北这些望不到边的麦田表示着农业也同样发达。过了长江有只布谷鸟一直跟着我们叫,看来五月底麦子就可以收割,然后接茬种水稻,今年闰四月,所以节令晚一点。
从小路绕了8公里去看洪泽湖
洪泽湖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2069平方公里,平均深度3至4米。洪泽湖发育在冲积平原的洼地上,湖底浅平、岸坡低缓,湖底高出东部苏中平原4至8米,成为“悬湖”,常常湖水泛滥溃堤成灾,现在在湖区东部修筑了一条宽50米、长67公里的大堤,保护下游的良田村庄。
洪泽湖历史上曾多次溃堤,人们修复堤坝后立碑纪念。
陈毅诗赋《过洪泽湖》
扁舟飞跃趁晴空,
斜抹湖天夕阳红,
夜渡浅沙惊宿鸟,
晓行柳岸雪花骢。
6月1日才开湖捕鱼,渔船都停在港湾里,渔民趁空闲时间补渔网。
不论补网的还是拍照的,个个都很敬业。

虽然离湖心还有15公里,也没看到什么漂亮的景点,但能看到原始的洪泽湖,我们也很满足了。

堤坝下的村庄
赶到淮安市住下。淮安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故乡,他的故居离市区有点远,所以没有去看。

长时间的淋雨,指拨、前拨、后拨缺油太犟了,不太灵活,路边找个摩托车店要了点机油,给车子注油润滑一下。

大平原啊!向前看向后看都是笔直的大马路,向左看向右看全是麦田和河流,上百公里的风景都一个样,哪像我们云南步步是景、移步换景。所以叫大家在西南和三峡那边多看看,来到这边就没有那个雀了。

天下粮仓,名不虚传。
麦田的守望者。看清楚啦,不是稻草人咯。

去连云港的路上,路过灌云县。
快到连云港时,乌云压顶,一场暴雨迫在眉睫,我们和大雨都在争分夺秒,看谁跑得更快,我边跑边想:这回麦子要遭殃了。
大雨没有追上我们,反被我们远远的甩在身后,呵呵,得以免受淋雨之苦。

第一眼看到连云港,就觉得它太干净太漂亮了。这几天我们每天都骑行130多公里,确实也累了点,所以在连云港要休整、游玩一天。
我们对连云港不是很了解,怎么玩?竟然是个茫然。早起决定既然它是个海港城市,那我们就奔海边去吧。
坐游1路公交车4元钱就坐到30公里外的连云区,在西大堤一下车,立刻就被这山海相拥的景色迷住了。
朝思暮想的黄海,我们看你来了!
一朵朵浪花掀起欢歌,欢迎远方的客人到来
海边礁石很多,上面长满牡蛎等小东西,让老伴很稀奇。
我呢,准备下海。
下海捞鱼摸虾?错。我的相机镜头盖失手掉进海里了,我得去捞啊!看似岸边不深的海水,一下去就淹到大腿根,加上浪大,不敢贸然在大海里捞针,只得眼睁睁看着跟了我一路的镜头盖,永远葬身于大海之中。
这是此行出来丢失的第四件东西了,之前在重庆綦江丢了骑行眼镜,重庆丢了相机遮光罩,湖南弼时镇丢失了刮胡刀。
哎,人老健忘,不长记性,下一次不知丢的是什么。
黄海之滨一定要留下靓影
海边特有的物产

我国最长的拦海大堤,连云港黄海西大堤,长6700米,把连云港的东西连岛与大陆连接,使原来3平方公里水面的连云港增加为30平方公里,成为风平浪静的超级港湾。 连云港周边有30个港口,这是西大堤边的一个。

西大堤上看黄海,烟波浩渺好抒怀,水连天色望无际,薄雾山色大气派。
连云港是我国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号称东海第一胜景,它的海滨集青山、碧海、沙滩、绿色植物、奇石为一体,与海南的热带椰风海岛相比,又另是一种风光。
景点众多,我们只能选择看一二个,这是西大堤尽头东西连岛上的大沙湾海滨浴场。
这个季节即使是好天气,海上也雾蒙蒙的看不远。说是浴场,却不见有人下海。
如果在景区内吃住,就可免门票。不过门票也不贵,50元/人。

海边的度假区,当然是富人区了。

连云港一市双城,市zf在新浦区,海滨这边叫连云区。连云区是连云港市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占有很大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最近几年正在迅速崛起。

连云港位于山东中南丘陵与淮北平原的结合部,其连云区的云台山与山东泰山、崂山一脉相承,著名的花果山景区就在云台山上。昨天有人告诉我们,景区里好多东西都是人为的,所以我们不如在自然的云台山上看看风景。
沿连云区zf后面的石阶拾级而上,山上各式各样自然天成的片麻岩巨石映入眼帘,在这里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看着像什么就是什么。登上山顶,黄海又赫然出现在眼前,碧水、青松、翠岛、金色港湾,比西大堤那边又是别样风光。
忙坏了业余摄影师

山顶一块巨石看上去摇摇欲坠,待老夫上去撼一撼,使尽洪荒之力,嘿哟,太沉了,推它不动。
大家瞧瞧给是松动了一点?
怕滚下山砸坏山下的房子,我还是把它抽回原位好了。
无处不在的海景房
市区里的高楼——江苏银行
街边的雕塑
从杭州过来住宿一直都很贵,可是连云港却很便宜,40元就能住很不错的标间。这边可能是地盘大,居民楼的面积也很宽裕,我们住的东方花园招待所是私人开的,跃层还带院子,只有老两口住,住不完的房间开旅社。连云港小吃很丰富,大多是各种面食,又便宜又好吃,只是有几家卫生不太好。
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山东。
连云港出来基本贴着黄海海岸走,在零海拔水平骑行不费什么劲,204国道又宽又平,前天在高沟、灌云一带成灾的杨花柳絮今天少了点,麦田也少了。
妇女们在织草席,用于盖蔬菜大棚。

虽然标牌标示了方向,但我仍有找不着北的感觉,因为GPS又不认这条新修的路了。
一路都是渔村和渔民,渔村建设的很现代化,各种配套设施都有。渔民们说近年来黄海打不到多少鱼了,很多渔民弃渔种田。
赣榆县的一个港口,正是退潮时间,渔船都泊在港湾里,等下午三、四点钟涨潮了再出海。

妇女们抓紧时间补渔网,海网比洪泽湖的湖网要粗大结实很多。

老伴执意要到退潮的海滩去看看,顺便拾点小海鲜。

在岚山区进入山东地界,这是我们骑行以来进入的第十一个省(市)。

大珠山下的黄石坎社区,整齐划一花园式的住宅,全是农民自己盖的,羡慕去吧!

村子后山上的石头奇形怪状,这是“牛心石”,仔细看看,动脉、静脉的管道口一个不少。
山东309省道修成漂亮的景观大道,旁边还有专用的自行车道。

路过一个港湾,夜晚出去打渔的渔船都回来休整。

是不是比在景区更真实?

黄海胶州湾海面激起的浪花,因为我们也爱浪花,所以才到海边来, 观赏各种海浪 。

公路一边是海,一边是绵延不尽的城镇楼房。
路边有个海鲜市场,丰富的海产品眼花缭乱,随便问了下价,龙虾40元/斤,螃蟹60元/斤,海鳗10元/斤,海参10元/条,煮熟的海星2元/个,真是开眼了,价格不算贵,要吃海鲜快到这儿来吧。

上午还是晴空万里的天气,下午就起雾了,高楼半截藏在雾里头。前面传来消息因海上雾大,黄岛轮渡被关闭了,我们只得找地方住下。
好像没有听说过黄岛,原来黄岛是青岛市的一个区,在胶州湾南部西海岸。
黄岛区里的一所大学。
晚上10:30,我们被窗外打架声惊醒,起来看时已是满地狼藉,两个人倒在血泊中,随后警车呼啸而至,但双方群殴的人均已逃走。第二天老板说是学生喝醉酒打架。所以驴友们为自身的安全着想,晚上最好不要外出。
黄岛这边依然没有吃早点的店铺,只有一些“引车卖浆者”卖些粥、饼、包子馒头之类,只得抓几个馒头站在街边吃,还看见这座烽火台。
今天雾散了一点,但海上风浪仍然很大。

最直近的路是从黄岛骑过胶州跨海大桥去青岛,只有40余公里,但黄岛市民告诉我们,自行车不允许上大桥,所以我们赶到黄岛码头坐轮渡去青岛。如果不坐轮渡,就要沿海环胶州湾骑行117公里,而轮渡只有13公里,7元的船票,每半个小时开航一班。

自行车收费2元/辆
渡船和海南那边北海到海口的差不多

半个小时就到青岛
人家说到青岛不去栈桥等于没来过青岛,所以一下轮渡就赶往栈桥。
栈桥景区太漂亮了,果然是中国第一流的海滨旅游景区之一。

一个蛙人刚刚从海里上来
原来蛙人是下海采海胆,新鲜的海胆马上被等候多时的买主以30元/斤全部买走。
海水退潮可退出100多米,露出礁石。正逢周末,整个海滩里都是挖蛤蜊赶小海的人。
老伴也跳下去凑热闹,不过她那姿势,咋看咋像是在翻蛐蛐。
这位师傅已经告诉我了他在撬什么,可是我没听懂,到现在都没搞懂这些长在岸礁上的是什么东西,有点像小黑瓜子。

有人采到了海带
礁石缝里有小片的紫菜
青岛栈桥是青岛的象征,是青岛最早的码头,现在已扩建成宽8米、长440米的长桥,它安卧于大海之中,得到了”长虹远引“的美誉。

看着桥上那汹涌如潮的人流,打消了上桥的念头,远处留张影吧!

到栈桥证明了我们来过青岛,时间还早决定再往前赶一段路程。
青岛市容

今天的GPS特别给力,看我们穿行青岛城很辛苦,特意给我们指了条近路:从青岛港穿过去到即墨市。
门岗不让进,说是厂区的工作重地,我说既然卫星导航领我们来这里,必定是一条路。门岗被我磨得没办法,开恩让我们通过,并叫我们走快点。
确实是人家海港的工作区域,码头、仓库、集装箱、上班的工人……这下我们倒有点惶恐了,不会让人误会吧? 要紧别被当成间谍。

码头里好像还停着军舰
不知这是前门还是后门,反正从“出口”处钻出来了。
穿出来就是去即墨、莱阳的路,省了绕青岛城。

即使是青岛这样美丽的城市,污染也是躲不开的。

气势恢宏的青岛海湾大桥,也叫胶州湾跨海大桥。如果我们不在黄岛坐轮渡,有人教我们可以过这条桥到青岛,可是谁也说不清自行车让不让上,听说是高速公路,我们更不敢贸然上。
大桥起自青岛主城区,终点在黄岛,全长41公里,是当今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去年(2011年)6月份才通车。

本来要赶到即墨的,在城阳区走错路,只得在一个叫“西叫村”的小村子住下。陪着老伴喝青岛扎啤,8元一扎,口感相当好,价格也便宜。山东人大方实在,做出的菜都是大盘大盘的,怪不得门上有对联:人实在菜实在,盘子大味道好。
怪了,北方这边硬是没人卖早点,西叫村这个小街镇连引车卖浆的都木有,无奈早上6点半饿着肚子就上路了,还赶上看今早的日食。
太阳被月亮遮住了一个角,感觉今天路上光线有点暗。到烟台169公里,我们正在穿越山东半岛。
山东的麦子比苏北的还青,收割还早着哩。
不论走到哪里,路边总有多双和善的眼睛关注着我们,让人心里温暖踏实。

莱阳地处山东半岛腹地,是全国著名的梨乡,也是鲁花花生油的产地。如果秋天来莱阳,记得每天吃个梨,每天喝点花生油。不对,是每天吃点山东花生米。

南方的槐花早已开败,山东的却正盛开,喜鹊不失时机地在盛开的槐花树梢上筑起了巢。
山东半岛是中国第一大半岛,它三面临海,其余部分为破碎的低山丘陵,丘陵之间有小盆地和凹陷的平原,所以半岛的公路蜿蜒起伏,缓上缓下犹如海里的大波浪。

村庄也建在丘陵上,一式低矮的平房好躲避海风。
骑133公里到栖霞县的桃村镇,干净宽阔的街道上两边尽是宾馆旅店。找了家一问价:20元/间,这是出来第一次碰上这么便宜干净宽大的房间,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喜上眉梢却不动声色,立马掏出20元钱递过去,生怕店家会改变主意 。
尔后好好的洗个热水澡,又去吃了一斤左右的大号三鲜饺12个,回去睡觉。
从安徽江苏交界处骑上204国道,今天终于到了它的终点地——烟台。
进入烟台市区,感觉它没有青岛那样喧闹和拥堵,那样超级现代化,是个平平淡淡的城市。烟台的景区如蓬莱、长岛、昆崙山都较远,所以我们决定直接去港口,渡海去大连。
有名的烟台张裕葡萄酒公司。

去港口的路上一见到这个大轮渡,心里就激动不已,我们终于也可以坐着大轮船游大海啦。要知道咱们云南人少有机会看见海,却又那么向往海,把自己境内的湖泊大都叫成海子,我们今天能在真正的大海里乘船畅游,老实尼高兴。

过海的手续繁琐而又严格,登记身份证并填了一系列的表,还按了指纹,想着像杨白劳一样。船票(散席)160元/人,自行车运费90元/辆。车的运费是贵了点,心里有些不滑爽,问问旁边的汽车司机说都一样贵,小车600元/辆,大货车1000至3000元/辆。
最后样样搞定,可以登船了,老伴脸上乐开了花。
找了个角落把车放好,我们犯了个严重错误,把车放在了船尾,下船时前面几十辆汽车同时发动的尾气,差点没把我们呛死。所以车友们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把车放到船头去。
渤海轮渡比海南轮渡大了去了,光是豪华气派就不可比,内部设施也很齐全,上船后我就到处参观.
是旅客区。
散席(四等舱)
不知是几等舱
卫生间
宽大明亮的餐厅
船上的机械设备好些都不认识了

我们比其他旅客多花了自行车运费,所以可以提前上船,看着他们登船。
站在船上看烟台火车站及烟台海港

至此第六阶段结束,骑行11天,1196公里,这一段因为在平原上,没有太大的难度,基本是骑行加游览。

第七阶段:山东烟台——辽宁大连——沈阳——吉林长春——黑龙江哈尔滨
看点:渤海海峡、大连城市风光、大连女骑警、旅顺口、沈阳故宫、长春四亭、伪皇宫、松花江、哈尔滨市容、太阳岛。

12:20开船的,晚点到1点多终于启航,开始我们横渡渤海海峡的旅程。

渤海海峡是中国除台湾海峡外的第二大海峡,位于黄海和渤海,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南北相距105公里。渤海海峡是从烟台到大连的咽喉要道,我们去东北如果不坐轮渡过渤海海峡,绕着渤海湾骑行就有1980公里,起码也得要时半月之多,所以乘坐轮渡是最佳选择。
虽然大海不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可是大海博大的胸怀、一碧万顷水天一色的气势,却让我们着迷,让我们钦慕。
海港岸边的海水是浑浊黄色的,现在变成了一望无际的湛蓝色,蓝得那样纯正那样充沛,那样富有活力,感染的我们也朝气蓬勃起来,浑身充满了年轻人的激情。
在航行的6个多小时里,我们几乎都逗留在甲板上,让海风吹,任海浪摇,揽胜海景,尽情享受这一生难得的航海经历。

这个裹得严实的东西可能是救生艇吧?
天苍苍海茫茫,寥廓空旷的大海并不寂寞,不时有船只来来往往,在大海的怀抱里,再大的巨轮也像一艘小小的船。
航行3个小时后,海水由湛蓝变为深蓝,看下去深不可测让人头晕心悸,还是多看看海面吧。今天的海上风平浪静,海风轻柔,阳光如舞台上的追光打在水面上,水波晃晃悠悠一闪一闪…… 又过了几分钟,整个海面已布满无数跳跃的光点,像一大盘取之不尽的散碎银子。
水天相接处,不知何时生出一条黄色雾带,隐隐绰绰不甚明了,让人期盼会不会有海市蜃楼出现?
人家说渤海海峡一边是黄海一边是渤海,可是一样的海水怎么也分不清它们的区别,倒是船尾翻开的浪花吸引来了海鸥。
这些白色的小精灵,应该说和每年飞到昆明的没什么两样,但是口味不同,海里的海鸥不吃素,老伴抛给它们的面包才叼住马上又吐掉,只吃别人抛的火腿肠。哈哈,原来这海上的海鸥不是庙里的和尚,不吃素只吃荤。

快到大连时有海岛出现
下午5点后海风很大甲板上很冷,大部分旅客都回到船舱里,仍然有要风度不要温度的MM敢于蔑视海风。
暮色苍茫时,对面的大连港已是华灯初上。
在海轮上观看壮丽的海上日落是一种美妙的享受,太阳在下沉,船在行走,时光和物体每一秒钟都在移动和变幻,像在欣赏一幅流动的图画。

港湾里,现代化的巨轮用现代化的方式展现出渔火点点,点点的渔火和依旧的涛声渐次迷茫了我们的双眼。
18:58分,瑰丽的红球终于落的和海平面一样高,而我们的客轮也到达了大连新港。

人生头一回踏上东北的土地,东北什么样,让我们用云南人的眼光来看。
昨晚下船后天已黑了,就近在码头附近找家小旅店住下,条件是相当差了,没有窗户没有热水,房间小的像鸽子笼……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一进大连市区我们就感受到了。我们正在向路人问路,一辆出租车开过来,司机钻出车门就说:“要问什么尽管问我”,详细的告诉我们去人民公园的路。

云南骑乐无穷 发表于 2022-12-1 12:14 [我们 ...

我们乐在骑中,希望你也乐在其中。
紫云子 发表于 2022-12-15 13:27 我们乐在骑中,希望你也乐在其中。

共同爱好,共同勉励,共同快乐!
GPS的路况更新赶不上大连这些年的变化,的士司机教的路也不知在哪儿走错,导航和我们在市区里近乎迷路,乱走乱转20多公里,过了好几个地方。从西南到东北那疙瘩          五千公里乐在骑中(全文完)
大连奥运广场,我从会徽下骑过。
刘长春是第一个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1932年首次参加了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他代表中国向世界宣告:奥运会,中国人来了。
大连在全国的城市中赫赫有名,一说去东北旅游,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大连、哈尔滨。这几年大连花大力气搞城市建设,使大连成为最漂亮的旅游城市、最美丽的花园城市。

人民广场就是大连的第一张名片,四大块对称的草坪绿草茵茵赏心悦目,广场上升旗台、音乐喷泉、长廊、广场鸽以及参观游览休闲的人群,形成多姿多彩的广场文化。

我们去人民广场是为了一睹大连女骑警的风采,可是我们来晚了,人家刚走。有市民说下午还来一趟,我们决定在此等候。

老人与孩童,鸽子与麻雀,构成一幅非常和谐的画面。
繁忙的马路车流仍然不断,即使身处喧嚣的都市也没有繁杂喧闹的感觉,瞧那挺拔绿茵的树下,也有如此安然休闲的太极人。
旋律动听,喷泉欢涌,游人漫步,国旗飘扬。
广场对面是大连市zf、公检法机关等zf各部门,据说都是日本占领时期留下的老式建筑。

老话说:“大连的姑娘、哈尔滨的伙子”,就是讲大连的女子很能干,除了女骑警外, 大连女交警也是一道风景,指挥交通娴熟果断,大连城市的交通非常通顺,跟交警们的忠于职守分不开。
这位热心的大连市民一直陪我们等女骑警,不停的和我们唠嗑,讲大连的过去和现在,听得出来对现在大连的新建设很自豪,介绍给我们好多应该去参观游览的地方。
等到肚子饿了去吃快餐,没吃过“柿子木须”盖浇饭,很好奇,出门在外时间长了,会想念吃点家乡的东西,端出来一看咋是这个,哈哈,闹了个笑话,原来东北人把西红柿叫柿子,不是咱云南的那种柿子。
等到下午3点半女骑警还没来,只好先去中山广场看老建筑。

中山广场目前正在施工,广场周边一圈都是日俄时期的老式建筑,这些建筑不知过去是做什么的,现在全是各家银行。
大连在历史上曾是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的主要战场,被日俄侵占统治达几十年之久,留下了一大批风格各异的老式建筑。

现代化的高楼站在低矮的老建筑身后,对比出强烈的时代感。
第二天我们不甘心再次来到人民广场看女骑警 ,唉!还没来,先看女交警吧。过了半个时辰终于等到了,奔驰大巴从基地把女骑警连人带马拉过来。

女骑警组建于1994年12月,有女民警38人和百十匹英纯血马,主要负责繁华路段的巡逻,大型活动的执勤,礼仪警卫、礼仪展示等任务。十多年来,女骑警们在尽忠尽职兢兢业业的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她们本身也成为大连一道蜚声海内外靓丽的风景。
被称为“马背上的玫瑰、华夏警花第一骑”的女骑警们,个个丽人丽影大度端庄,骑在高头大马上真是飒爽英姿威武潇洒。
只是那副宽大的墨镜太煞风景,姑娘们,太阳又不辣,何不摘下眼镜来,让我们看看你的眼,你的眼睛大不大呀?像不像晚上的弯月亮……
一般每天上午9:30、下午2:30她们就在市zf大楼前巡逻,逢周末和节假日才到人民广场这边来,不过下雨或有其他任务时就不来。
有市民介绍说还可以去女骑警的训练基地参观,门票30元。
溜达几圈后,她们会停下来让游客拍照、合影。

趁她们停下来让人拍照时,逮个机会我对她们说:“我们都是骑友,不过你们骑的是战马,我骑的是铁马”,姑娘们不搭腔,但会意地朝着我笑了。
大约逗留一个小时左右,女骑警就回去了,有时候也会去星海广场那边。
大连市民一致推荐我们一定要去星海广场看看。
感叹大连的广场真多,只要是能向四面街道辐射的空地就建成广场,据说有80个之多。这在我们云南是不可能的,云南一小点空地就拿来建楼盘,再说本身地形也受限制,没有东北这么宽广辽阔的地盘,比如昭通的大关、盐津,县城都是架空靠山临河建盖,哪有更多的空地建广场。
广场多不多,瞧瞧路牌就晓得了。
星海广场是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占地110万平方米,建于1997年6月30日,为纪念香港回归而建。
广场上的汉白玉华表柱高19米多
今天没有穿黄衫来,不然就可以领骑一把。
既然都是骑士,还是再和女骑警再合影一张。
广场上的城雕《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弧形翻开的一本书的雕塑, 人们叫它无字天书。
另一部分是足迹浮雕,足迹浮雕上面的脚印是由1000个真人踩出的,每一双足迹有一个有名有姓的主人。
市民们极力推荐我们沿滨海路骑一圈 ,但广场旁的海面水雾很大,能见度不好,想必滨海路也是如此,所以放弃。
广场一角及灯塔、贝壳建筑等等。

不愧为是花园城市
东北大米畅销全国,但在东北吃米饭价格却贵,一小碗米饭要2块钱,老夫起码要吃4碗,所以吃面条比较实惠。
大连到旅顺有45公里, 本来要骑车去旅顺,可是在大连耽误了太多时间,恐怕当天不能往返,只有坐公交去了。
去旅顺的公交快车在大连火车站背后,轻轨站门前即可乘坐,票价每人7元,一个小时即到。
耸立在旅顺白玉山上的白玉塔,塔高66米,塔身像一颗倒立的炮弹。白玉塔原名叫“表忠塔”,是日俄战争后日军修建的,若要爬山时间来不及了,还是与中苏友好广场的纪念塔合张影吧。
文字是这样写的:“感谢从日本帝国主义奴役下解放旅顺的苏军”
大家对苏联红军的大靴子并不陌生吧,这喻示着那些为解放旅顺牺牲的苏军士兵们,永远长眠在中国的土地上。
一山担两海,一港写春秋,一个旅顺口,半部中国近代史。
旅顺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东临黄海,西濒渤海,是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

铜狮子是旅顺口的标志,旅顺口就是狮子口,两山对峙中间宽近300米的海面形成一个出海口。
旅顺口这儿有好几个小岛,这是老虎尾岛,退潮时有形似虎尾的一条陆地露出海面。
风光很不错的
10元的门票就可参观军港公园及军港
来前有人教我们旅顺可以看到黄海和渤海的分界,当我们看到这浑青交接的海面时,便以为就是分界线,激动地狂拍起来。拍半天才知道搞错了,这只是港口里捞沙搅起的浑水,真正的分界线要爬上老铁山才能看见,距这里还有10多公里。
旅顺口军港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军港,也是近代著名的军港。1880年清zf在这里组建北洋水师,建军港、筑船坞、修炮台,旅顺口成为清zf的军事要塞。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旅顺被日军攻占。按照马关条约,清zf割让包括旅顺在内的辽东半岛给日本,遭德、法、俄三国干涉,清zf出钱又赎回辽东半岛。1898年沙俄自居干涉有功,逼迫清zf签订租地条约,强租旅顺军港25年。7年后日本强烈不满沙俄,1904年爆发日俄战争,日军夺取旅顺军港。1945年苏军解放旅顺,根据雅尔塔协定,旅顺军港由苏联占用10年,1955年归还中国。
现在的旅顺军港,是我国海军的一个训练基地。
我们正在观赏拍照,突然间海面冒出这样一个东西,一开始着实吓了我们一跳。 从西南到东北那疙瘩          五千公里乐在骑中(全文完)

它慢慢地浮上来,现在才看清原来是这个大家伙。
大概是浮上来换口气,不一会儿它又沉下去了。
开炮!对准日本帝国主义!

两个强盗为争夺旅顺在中国海上大打出手,俄军舰队司令不敌小日本,葬身海底。
小日本狡猾狡猾的,采用偷袭的手段打败俄军,占领旅顺口。
老毛子的军帽
苏制马克沁机枪
已是傍晚,远航的军舰陆续返航,海风你轻轻地吹,海浪你轻轻地摇,让我们的水兵们好好睡一觉,我们也要回去了。
进出军港要检查
下班了,回家睡觉。
返回大连天就黑了。第二天我们就要离开大连,我们对东北第一个城市的印象总体很不错,市容、环境、旅游景区都很漂亮,印象最深刻的是大连人的素质太高了,那么多的广场、草地、大街一天到晚都是干干净净没一点垃圾;坐公交车自觉排队;没有小摊贩沿街摆卖,当然也没见脸红脖子粗的城管,这些都是云南的城市还没能做到的,和人家有很大的差距。
为了赶在6月底旅游旺季到来前能返程,得抓紧时间,所以大连至沈阳段改乘火车。大连至沈阳车票55元/人,自行车托运费18元/辆。
可爱的狗狗也被主人和我们可爱的车车一样办了托运,离开主人那神情多可伶。
沈阳是东北最大的城市,我国最重要的重工业基地之一,也是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名城。一下火车,沈阳晴朗的天气和优良的环境立刻让人耳目一新。
东北小旅店很多,但50元以下的基本住不成,没窗子,没热水,不主动给烧开水,总之像以前的车马店一样。后来的行程中,我们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找一处适合我们的住处,找旅社比骑车还累。不这样不行啊,我们路程长,如果天天住高档酒店,这点退休金可是住不起。
在靠火车北站的阜新一街惠丰旅社住下,这儿离北市场、皇寺广场、故宫都不远。
住下后就四处去逛逛

皇寺广场里有清朝12个皇帝的塑像,从入关前的努尔哈赤到清朝末代皇帝溥仪,一部女真社会和满族共同体的发展史,继而是大清帝国由盛到衰亡的历史。

沈阳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城”之称,1625年,清太祖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迁都沈阳,1636年皇太极在此改国号为清,建立清王朝。1644年清军入关定都北京,沈阳改为陪都。现在在沈阳老城区里,随处可见当年清朝满洲时代的古老建筑。

沈阳故宫是除北京故宫外,中国现存第二大完整的宫殿建筑群,建成于1636年,是清太祖、太宗的皇宫。故宫共有90多所建筑300余间房子,若进去参观得要大半天的时间,我们只是随便参观了一下外围。

一个东北民间小戏几年间风靡全国,是许多包括赵本山、小沈阳等艺术家艺人们的共同努力。

“刘老根大舞台”建在沈阳中街的繁华地段上,是一座有百年历史的老建筑,这里是东北二人转的最高殿堂和旗舰剧场,每晚都有演出。我看见水牌上今晚的演员有丫蛋等等,才是上午10点,买票的人就排起了长队,票价从180——480元不等。
这头毛驴是剧场的标志性景观,每晚演出前都会随着欢乐的节奏转圈拉磨欢迎宾客。可是白天它却只顾着埋头大吃大喝。
过去时候的大舞台
建在和平广场的东北解放纪念碑,设计的很有特点,主碑为变形的三角形子弹,外侧的三条拱带象征东北三省人民。
沈阳北陵公园 是清朝第二代君主皇太极与孝端文皇后的陵墓,也称昭陵。

也有沈阳车友骑过来玩

与光鲜靓丽的海滨城市大连相比,沈阳的市容略显旧了点老了点,也许是历史太长的缘故。
但沈阳的生活比大连便宜多了,2元的米饭是大碗的,够吃了。吊炉饼味道很好。还有一个印象是,沈阳胖子很多,特别是男性,而且是胖到体格魁梧、铁塔型的那种,怪不得人称“东北大汉”。
沈阳的新区可能是在火车北站这边,新盖的高楼很抢眼。

第三天从沈阳北站取到我们的车,离开沈阳去长春。
在路上碰到很多车友来往于沈阳至铁岭之间,一家小两口和我们攀谈起来,那女的太厉害了,一天能骑300公里,铁岭到哈尔滨562公里两天就骑到。
他们告诉我们,如果骑快点到漠河的北极村,可以赶上夏至,感受“极昼”,白天特别长,夜晚只是短短的几个小时,但是不一定能看到北极光。
路旁有个怪坡景区,这种现象其实就是磁场的作用给人以错觉罢了,很多地方的怪坡是人为搞出来的,利用人们的好奇心赚钱,根本没必要进去。
在东北大平原上骑行,没有沟渠河流纵横交错,是那种更广阔、更直率、深远无垠的大平原。
没水的地方种玉米,有水的地方种水稻,我们一路走来除湖南外,好多省份的田地还都荒着呢,冷地方的东北倒先就插秧了。

骑过铁岭市没进去

快到开原时,在一家小卖部吃泡面,和老板娘闲谈,说起赵本山,老板娘不无骄傲的说“就是我们开原人,西丰县莲花乡的”。
辽河路旁种了许多花

铁岭、开原一带是东北二人转的发源地,群众基础好,演的和看的都多。赵本山题词的“开原大戏院”灯火通明,不大的剧场里已坐满了观众,今晚的当家演员是大龙和小凤,暂时还没有出名,我们也不认识,本想看一场的,可是今天骑车太累,说不定进去坐不上几分钟就睡着了,只有放弃。
广场上转了一圈,别处的广场是跳健身舞,开原的广场却是大舞台。第一个是自拉自唱 的圈子,那个吹笛的吹得真好,女歌手开口就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党听到没有不知道,我们听到觉得还不错。另一个圈子是“开原市戏迷协会”,表演京剧、评剧、黄梅戏,我们过来时人家收摊了,说下星期再来。
最后找到的圈子就是二人转了,也是我们最想看的。演员和观众都是本地人互相认识,大家都很随意,但演员演得很认真,特别那男的舞步很灵活,扇子甩得溜溜转,歌喉也好,保不定将来会是赵本山第二? 就是我摄影水平不行,给人扇子照糊了。
开原市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地区生产总值列全国百强县第76位,这是名为《犁》的雕塑。
开原市的咸州古城是“三国故都,五朝重镇”,是我国北方最大的一座古城,有一千多年历史,曾经历史上是东北地区重要的zz军事文化中心之一。

十三层的崇寿寺塔,实心八面体,每面塑有各不相同的佛像,正在整修不让进去看。
古城钟鼓楼
东北一面坡的房子看着眼熟,像陕西的。

妇女们穿着长筒水靴在弯腰插秧,一男子却从塑料大口袋里抓出一把秧苗,天女散花般撒到田里,比湖南的抛秧更壮观更快捷了。
路是越来越直,地里的垄沟也直的不可思议。说是等犁地的马转回来给它照张正面像,十五分钟过去不见回来,这一条垄沟得有多长?

只有道路才能把垄沟隔断
在去四平的路上路过昌图县城,走了半个城没找到一个饭店,怪不得有的帖子里说,在东北骑行要自带午饭,当真是这样的啊。
呵呵,在山东半岛要自带早点,在东北要自带午饭,往后不知哪个地方要自带晚饭?
后来找到家面店吃朝鲜冷面
一路无太多的风景,房子是越来越矮,土地是越来越宽,人口是越来越少。

在距四平4公里的地方,进入吉林省地界 。
在四平街上找了旅店找饭店,四平的烧烤夜市生意相当红火,一条小吃街全是卖烧烤,那活生生的鸽子就关在火炉旁,现烤现吃,那么善良可爱的小东西也拿来烤吃,真是太残忍了,心痛。突然明白东北人为什么胖,全是吃高脂肪吃出来的。
第二天早点找到李连贵的熏肉大饼铺来,熏肉大饼是东北的一道特产,而李连贵做得最好成了品牌,据说连国家领导人都慕名前来。

四平市一角,看得出来是个工业城市。
四平烈士陵园里,安葬着一万多名攻克四平战斗时牺牲的烈士。
烈士纪念碑,陶铸曾题诗:成仁有志花应碧,杀敌留红土亦香。
四平四平,四面皆平。

不到东北感受不到东北是中国的大粮仓,过来一路看见这广袤的土地、庄稼、粮仓,才深刻体会东北对我国粮食生产的重要性。资料说:东北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播种面积占土地面积的75%以上,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6%,东北每年向国家提供的商品粮,占到全国商品粮的三分之一强。
如果哪天东北不产粮食了,我们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