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中庙、长临河镇一日游

巢湖水浅,湖岸一带的水只有一米多深,巢湖岸边渔民经常用这种盆子船来捕鱼虾。据说巢湖的湖底都是沙滩地。

淮军昭忠祠

随后包车司机把我带到巢湖岸边的淮军昭忠祠。、

淮军的主要基础发端在 合肥 一带淮军“勘定全吴,肃清二捻,战伐之迹遍于浙闽江皖鄂豫直东各省”,“迄今拱卫畿疆, 东至 营青,南迄闽广,屹为 海防 得力之师”,淮军将士们已经征伐了半个 中国 ,也散落在各地。将士们思乡情结和彰显功绩之念油然而生,于是统领武毅军直隶提督叶志超代表大家提出建议,要在家乡建立一座祠堂来供奉为国家捐躯的先烈们和纪念淮军的赫赫战功。李鸿章是淮军的创始人,当然十分赞同,于是向朝廷上书《巢湖建淮军昭忠祠摺》。光绪十八年二月批准了李鸿章的奏折。这个祠堂就这样在巢湖之畔建造起来。

根据祠堂内的讲解员介绍,当时祠堂的规模比现在实际留存的面积大十几倍,现在仅剩下大门、两边的厢房和一座次房。这座次房现在作为正厅使用,两边的厢房用图片、文字等展示淮军的将领及其战功。中间是一座院子,道路两边高大的松柏领来巢湖习习凉风,使得祠堂内十分安静,也使得到这里来的参观者心境顿时清爽下来。这里不但是修身养性的好去处,也是了解晚晴一段历史的课堂。讲解员说,当地正在大力募捐,准备尽量恢复当年祠堂的规模。这里是个好的旅游景点,值得一游。

在昭忠祠东边,中庙公安局过去的办公楼背后我看到了两进青砖马头墙的四合院,那里原先是纪念李鸿章父亲李 文安 的祠堂,但现在只剩下爬满绿色植物的破败建筑。

树军的统张树生是淮军中的二号人物,曾经担任 江苏 巡抚、漕运总督、两广总督和直隶总督,在中法战争中负责 广西 防务。

我就发照片,不说话。

天津 城与 合肥 人的渊源是很深的, 天津 最早的城墙就是在明朝永乐年间由当时的漕运总督,明清漕运制度的开创者, 合肥 肥西 人陈瑄主持修建的,清朝末年,淮军 肥西 人周盛传部在 天津 修造 新城 ,来自 安徽 江淮地区的淮军将士又引入江淮地区的稻种和种稻方式在 天津 周围培育了小站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