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9

合肥

中庙、长临河镇一日游

巢湖市 中庙镇,位于巢湖岸边从 合肥 汽车东站坐中巴70分钟可到,票价13元。中庙因为地处古代庐州府城( 合肥 市)和巢县县城( 巢湖市 )之间而得名。中庙镇是千年古镇,至少在五代十国时期就已经是一座比较有规模的镇。这里的姥山岛被明清时代的庐州府看作整个庐州府的龙脉所在。是巢 湖北 部的大镇, 安徽 经济强镇,在古代, 合肥 城的人如果外出一般是通过南淝河入长江,过往的船只人员往往在中庙上岸休息。清末民国时代, 合肥 到 南京芜湖 的轮船也往往在这里靠岸。现在中庙镇在环巢湖十几个镇里旅游业发展仅次于 三河 镇。周边地区的很多富豪到这里购买房子, 合肥 周边很多人也往往到这里的酒店住宿。

我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中庙了,这次只拍摄了之前没去过或者有变化的景点。这个镇的景点有中庙寺、姥山岛上的文峰塔、华藏净寺、白衣律院、淮军昭忠祠、花塘河湿地等, 芦溪 湿地也靠近这里。

这个小区是碧桂园集团投资的碧桂园小区。他们还在这里盖了一座级的中庙碧桂园酒店。到了站以后,包了一辆车去 芦溪 湿地,35元一趟,往返70元。无论车上多少人都是这个价。

我听到包车的师傅口音不是 合肥 人,一问之下得知他是 河南 信阳 罗山县 人,几年前来中庙谋生,现在已经在中庙买房安家。我早知道 信阳 是 河南 唯一的南方地市,人们吃米饭,出产 信阳 毛尖,有鸡公山这样的景点。听师傅说 信阳 地处大别山区,很穷, 罗山县 的方言和饮食接近 湖北 省,人们去 大城 市主要去 武汉

中庙镇的水岸名城小区,我听师傅说,这小区靠巢湖边的三层别墅1700万一套。2016年 合肥 房价上涨很凶,现在应该不止这个价。

花塘河湿地

到 芦溪 湿地路上经过中庙的巢湖边,这块湿地叫花塘河湿地, 合肥 市政府正在把这里建成公园。

芦溪湿地

坐车大概20分钟到了 芦溪 湿地。 芦溪 湿地位于巢湖黄麓镇,现在还没有开发,但是在 合肥 摄影圈已经很有名气。景区里没有路,要先从巢湖堤坝上铺着石头的路上下去。这里的沙滩的沙子很容易进鞋子。它实际上是巢湖边的一处柳树林。

芦溪 湿地有一种类似 西北 胡杨林的苍凉感,也可见巢湖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