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黑 夜

第八节 迷途夜寻路

惊心动魄的一刻稍作平息,大家都从应急的状态下有所恢复,局面可控,伤情不重,惊魂未定的我们继续下撤,天已经完全黑了,为了让江二哥尽快回到营地处理伤口和使用一些消炎药,向导带领江二哥和陪同人员风清扬先行下撤,我押后跟上,队伍很快就拉开了距离,分成了两个梯队,时不时前面的人员用灯光给我们后面的人员导引大致的方向,看我们的头灯光跟上,他们就继续前进。我的头灯光这是开始变得越来越暗,出发前随手抓了一个旧头灯,续航能力差,此时就只能勉强看到自己脚前的地貌,远处无法照亮,好在川哥带了一个强光手电,还可以判断一下远处的地形,就这样后面的人员边摸索边前进。

晚上10点过,走到能听到河水声音的时候,我下到一个石头沟里,大多数人在前面不远处原地休息,向导达拉返回要去协助走在最后的微澜,不一会,他又回到我身边,嘴巴嘟囔着:我说要帮她背包,扶着她走,她非不干。我也没办法了。看着他一脸生气的样子,我憋住了笑,淡淡地说:没事,也不怪你,她要自己走,你就等她自己走嘛,你先带他们下去吧。他郁闷的超过我,直奔下去,带领下面等候的人,很快就消失在夜色中。此时附近就只剩我、川哥和微澜。川哥在前面探探路,我原地不动等待微澜的靠拢,突然一柱灯光射来,微澜出现在我头顶上方,这是一个不牢靠的岩泥混杂的陡坡,直接下来很可能滑倒,担心她稀里糊涂地就往下走,我对她吼到,退回去,往左侧走,找到缓坡下来,微澜大致是听懂了一样,消失在坡上,又等了几分钟,没看见她下来,我感觉不对,就地放下背包,顺原路爬上去找她,刚上坡,就发现她越走越远,方向完全反了,于是大声呼喊,引导她对着我的灯光方向过来,等了约摸十分钟,两人汇合。

重新回到沟底,我发现麻烦来了,我找不到自己的背包了,这也是登山头一回,浅绿色脏兮兮又不带反光条的背包,本身就像一坨石头,在到处都是乱石堆叠的沟里,无法分辨,加上灯光暗弱,上下找了几圈都没找到,考虑到离大本营还有接近1公里的距离,这么耽误下去不是办法,当下心一横,先回大本营再说。此时我们已经行走了差不多19个小时,今天只喝了一点水,一点路餐都没吃,不过状态还好。

河水声是我们的导航标志,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能顺着原路返回,在不是小路的碎石坡上行走,白天都是一步三滑的,何况没有月光的晚上。我们三人已经完全没有前人的灯光指引了,掏出手机,手机上存的是以前登山者的轨迹路线,目前看来和我们所处的轨迹并不吻合,差了一段距离,又调出手表里存的今天上山时保存的进山路线,开启返航模式,路线吻合偏差不大,那大致方向就不会错了。于是川哥在前面按大方向寻路,我在中间做导引,边走边等微澜跟上,三人摸摸索索地逐渐靠近河边,山沟越走越缓,路面越走越阔,慢慢地可以识别出小路的模样了,远处已经能看到一点暗光辉映在夜空,我想那可能是队友在做灯光提示。转过一个隘口,看见昏暗灯光下我们的营地,渡过河爬上草坡,我们回到了营地。此刻时针已指向零时,我们已连续行走了21个小时。

找到江二哥的帐篷,问了问情况,有点发烧,伤口消毒处理了一下,服了药,没有其他严重的症状,就躺下休息了。又去找到达拉的帐篷,告诉他,我的背包在我们见面聊天的那个山沟里找不到了,请他明天早点上去帮我带下来,接着去抓了几个士力架(因为我的高能食品在背包里),一头钻进帐篷倒下就睡。

第九节 艳阳喜归家

半夜一阵痛,把我弄醒,胃部发出严重的抗议,我从来没有在登山中出现胃痛,更不要说半夜饿痛醒的情况,我赶紧爬起来,找到我抓回来的士力架(其实昨天全程都背了路餐,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没吃,也许是没胃口,也许是精神高度集中忘记吃了),胡乱地吃了几个,似乎疼痛很快就消失了,听着半夜的小雨声,算算时间,今天应该是23日了,好像预报的降温降雨应该快到了,想着回去是不是就应该凉快一点,还想着什么……大脑一片空白又睡着了。

不到7点,达拉重重地把我的背包往我帐篷门口一放,把我吵醒了,这点小事对他来说没有问题,我赶紧道谢。顺便也起来了,看见江二哥和风清扬已经起来收拾装备了,问了问情况,烧已经退了,只是下颌还是肿得厉害,叮嘱他提前下去后,去医院检查处置一下伤口,也许需要缝合一下。收拾完毕两人在达拉的带领下,先行下撤了。

余下的众人,在太阳光快照射到帐篷时,才陆续地起来,昨晚的下雨基本没有什么影响,营地仍然是干爽的,加上昨夜没出什么大事,心情总算放松了一点,收拾完营地的垃圾,就着清晨的阳光和露水,迈着轻松的步子,我们向山下走去。

回到无人机坠机的地方,看来看去,还是找不到人过河或者马能过河的地方,和我们语言不是很通的马夫们也摇摇头,挺杨说飞机买了保险,也不知道是安慰我还是真的有保险,但是这个地形和复杂的森林还是让我们无奈地放弃了寻找。

下撤总是愉快和欢乐的,走在暖暖的阳光山径上,我突然想起崔健那首歌《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但我们不像歌词里描述的那样,我们没有病,我们也没有光着膀子,志仍如钢毅仍如铁,有血有肉,会哭会笑,此时此刻就想在草地上撒点野!

旺堆

—2022.11.28写于支援防疫归来隔离酒店

后记:

喝酒吃肉测核酸,撒着欢地回到城市,高温很快就降了下来,我们也没有因为疫情被某地嫌弃或者隔离在路上。江二哥当天出山到了医院,医生说伤口缝合都不需要,已经自己愈合了,慢慢消肿就可以了。这次登山的经验总结涉及气候变化引发的各种变化,最近三年,我们去攀登的山,都遇上了反常的冰雪况和从未在当季出现的天气情况,最常听见的一句话就是:“以前不是这样的啊,我在这多少多少年,这样的天气好像没遇上过”。虽然每次我们都克服困难,全身而退,但我们的登山如何适用这种变化需要认真和严谨的思考,我们需要考虑更充分的应对方案,要具备躲避灾难气候的智慧和勇气,更要常备果断放弃的决心。夜再黑,太阳明天依然升起,探险不是冒险,顺应自然方得始终。

感谢亲人们!感谢关心和支持我们的朋友们!

(回家洗装备洗出了半斤的黑细屑)

(完)

是第一个实现四姑娘大二三峰单日连登的牛人旺堆吧!
旺堆 发表于 2022-12-7 10:36 随着坡度的逐渐变大,我们开始使用固定路绳方式攀登,5根路绳倒腾着布置,达拉领攀,我收绳,川哥时不时地负责运送和整理绳子。固定 ...

黑乎乎一片啊
今年雪化得太厉害了。都日峰雪坡变成这个样子,实在是不适合爬。落石太危险了,感觉跟上战场差不多。
膜拜大佬,这经历跌宕起伏惊险精彩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艰难曲折,安全去回,不容易。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