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到三座庵村,想在这儿吃饭,可村里许多农家乐都大门紧闭冷火秋烟,现在是旅游淡季,老板娘们不在乎零星的散客,推说没有营业。看以前的帖子,好多车友都说三座庵这儿的农家乐不厚道,所以我们也不打算多耽搁,走人算了。
今天犯了个错误,在三座庵没有吃饭也没有补充干粮,只带着一小包卤牛肉和一点零食就去翻椿树垭坡,结果后面体力透支,体能不济。
离钢厂坪还有19公里,全是上坡,山高啊!
夕阳下,神农架的村子很美。
现在从三座庵到椿树垭的坡顶改了道,以前老路时,椿树垭的坡比十回首还陡还长,现在钻个隧道就过去了。
从武神公路全线贯通后,穿越神农架难度就大大减小,除了隧道,一些老路穿过的风景好的路段,被开发为景区硬性封闭起来卖钱,很让人恼火。我们想完整的穿越神农架,莫非还得掏买路钱?另外老路大部分已年久失修,有的路段废弃不通,只得老老实实沿新公路走。
三座庵上来6公里是野人谷隧道,这是房县与神农架林区交界的地方。隧道两公里多长,无灯。
一个隧道两个名,进口是野人谷,出口是椿树垭。想体验神农架最坚刚的椿树垭大坡,是不可能了。
本以为穿过隧道就是下坡,却是错了,公路沿着一条峡谷继续上行,还有隧道给你钻。

水尽粮绝,只有零食充饥,疲惫中来到离钢厂坪8公里的木材检查站,也没有什么补给。在这个长长的峡谷里,仍是缓缓的耗费体力的爬坡。

神农架林区下午太阳一落,气温就急剧下降,真是又冷又饿,已经接近崩溃。
6:55分,终于看到这块路牌,还有冒着炊烟的房子,大救星钢厂坪到了。
钢厂坪只是神农架林区里的一个三岔路口,分别通往房县、林区首府松柏镇、经红坪镇去往兴山县。
想想今天老俩口也不错了,许多年轻人穿越神农架,第一天也只能骑到钢厂坪。
在这个食宿店烫烫的喝点水吃饱饭,总算缓过来了。40元一间的房间就挤下两张床,不过被子挺多,厚厚的盖上三床被子,才抵得住林区寒冷的夜晚。
钢厂坪就两三家食宿店,我们住的这家居然没有卫生间,要去百米外的简易WC,偏偏老牛老马那个什么多,起夜一次不够非得起两次,半夜三更站在公路边,看半个月亮爬上来,野人你可千万别在这时候出来!

钢厂坪海拔1790米,这在云南不算什么,可在华中地区算是高的了,怪不得夜晚很冷。
早上起来发现下霜了,看看满房顶满草皮的霜花,才知道为什么神农架最适宜旅游的季节是5——10月份。

钢厂坪三岔路口
不要担心旅游旺季时钢厂坪不够住,出来约一公里左右还有几家农家乐可食宿。
今天神农架少有的好天气让我们赶上了。行前看前人的帖子,来神农架10次就有9次是在下雨,另一次没下雨,下雪。
神农架地处中纬度北亚热带季风区,受大气环流控制,气温偏低而且多雨。4——9月雨水最多,9月底到次年4月是冰雪期。

从钢厂坪到木鱼镇,是神农架的核心地带和主要景区,因山体高大,这边的隧道都有一、两公里长。
这是茨芥坪隧道,长1370米。

神农架森林面积1618平方公里,有很多珍稀树木,但这个季节大部分树还没长出新叶,只有这种冬天不落叶的巴山冷杉傲然挺立。
时不时路过一些小村子,村民们比较悠闲。

神农架特有的“悬棺”养蜂奇观。
神农架具有丰富的中蜂(中华蜜蜂)资源,当地有人工饲养蜂群的习惯,房前屋后,岩壁上都放置有固定的蜂箱,每家养个几十群,采集的蜂蜜每斤卖到20元,是一条不错的致富途径。
我以为是在割蜜,想去买点蜂蜜,蜂农告诉我:这是在清理蜂箱,神农架的蜜蜂要在5——9月才产蜜。
快到天燕景区时,路边有座雕像。
故事是这样的:
景区人工造的滑雪场,我认为没什么意思。
天燕景区把老国道封闭在里面,我们向往的209国道公路制高点2328米的标志,就在上面天门垭垭口旁,跟卖票的商量我们不进景点,只在标志那儿拍张照,优惠个半价行不行?说破嘴皮卖票的死活不答应。
“九头鸟”就是“九头鸟”,一点也不能通融,算你狠!
商量不通,只得继续前行,从大门旁的隧道钻过去,隧道长1440米。
嘿嘿,毕竟青山遮不住,没想到钻过隧道,神农架无限的风光展现在我们面前。
沿着一条便道,老俩口看风景去也。

神农架——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森林,中国内陆的一片绿洲,珍稀动植物的家园,华中屋脊、旅游胜地、避暑胜地……

天燕景区是由燕子垭、天门垭两个对峙的大崖子及一些景点组成,所以我们得分别从这两个垭下面的隧道通过。
不进景区,在公路上也能看到那座连接两个崖子的彩虹桥。
今天是3月27日,前天房县下雨,而神农架是在下雪,两天了积雪还未融化。

高耸的天门垭

神农氏,五帝之一,中国古代农耕社会的开拓者,他“架木为梯”,遍尝百草为民除病,被后世尊称为神农。

红坪镇是神农架林区的旅游重镇,不长的小街上满是规格各异的酒店宾馆、小食宿店、商铺,显得非常繁荣。住宿在淡季只是40、50元/间,旺季时就飙升到200——400元/间不等。而饮食不论淡季旺季都比别处贵。

红坪镇居然有个红河村,让真正的云南红河州人的我们颇感意外。
镇子头有个画廊谷景区,里面是峡谷,据说风景特别优美,但大多数游客只在门口拍张照片就走人,实在是因为红坪公路两边本身就是天然的画廊。
首先是如画的山峰,奇险峻秀千姿百态……

然后是如画的流泉飞瀑,但见野马河里峡吐清波,飞浪争涌。

山水合为一体,就组成神农架如画一样的绝佳风光,叫画廊一点也不为过。

红坪镇野马河一段,我们认为是神农架景区外的精华地段,如果你来到这里,请和我们一样,放慢脚步细细观赏充分享受。
神农架机场还在规划中,“机场路”就先有了。
整个神农架最败笔的地方就是这里,还号称“国际滑雪场”。为了让有钱人过得更奢侈、玩的更开心,还为了当地的经济利益,不惜破坏那仅有的原始生态环境。想像几年后,神农架将变成一座颓废的大型娱乐场,你作何感想?
老公路已残破不堪,却仍有花枝俏。
不知是什么树,现在仍然枝芽光光,再过两个月,神农架的夏天才会绿叶盎然生机勃勃。听说神农架的秋天也很美,满山红叶。不过那时是旺季,人潮蜂拥,估计也玩不好。

红坪出来沿野马河有9公里下坡,然后又缓上到神农顶景区大门。这儿也是老国道被封在景区里,另修条新路去木鱼镇。
门卫见我们拍照,特意过来提醒:“自行车不准入内否则要罚款”。何止自行车,任何车辆都要到前面的游客中心换乘景区大巴。
大门离神农顶很远,据说神农顶海拔3105.4米,是华中第一高峰,周围有大九湖等许多景点。现在自行车不让进,还要买门票,加之天快黑了,我们还是赶去木鱼镇吧。
买票进去可以看人工喂养的金丝猴,我们在外面看见一只“野生的”,也不错,栩栩如生。
景点不少,但门票也不菲,神农顶230元/人,大九湖250元/人。

游客中心座落在酒壶坪,广场上有座雕塑《一杯浊酒喜相逢》。
原来老路从神农顶景区大门到木鱼有28公里,现在老路圈进景区,新路只有16公里就到木鱼镇了。
新路在山崖上生生抠出来,很险,雨天怕是会有泥石流。路边积雪未化,还有出租棉衣的广告。
16公里全下坡,从安康出来就没有爽爽的下过如此大坡,路遇从洛阳反骑上来的5位车友,难为他们爬上来,苦哇!
山谷尽头那片白色就是木鱼镇
夕阳将要落入神农顶大山后面,可以说我们基本翻过神农架了,木鱼出去就是一路下坡到南阳岔口。
一进木鱼镇就是香溪源,清清的一塘碧水。

闻香而驻足,涓瀑潺潺流;飘过神农顶,今在木鱼留。
木鱼是个奇怪的地名,让人想起小和尚敲的木鱼。
木鱼是神农架南大门,从宜昌等地来神农架的必经之路,近年来迅速发展为一个旅游接待中心镇,出山进山的游客大部分选择在这儿休息住宿,推动木鱼蓬勃的旅游经济。
百分之九十的房子是酒店宾馆饭店,统一的青砖白墙简约风格,让人一下对小镇充满好感。1200米的海拔,不冷不热的气候,是个宜居的小乡镇。
我们在木鱼住了一晚,淡季住宿不贵,60元的标间,但吃饭又比红坪贵了一些。

木鱼镇出来有一些景区,还有一个人工打造的神农坛。
今天仍然维持好天气,沿着一条峡谷走,小河在路旁,两边是高山。
一路的小洋楼,有农庄有民居,幢幢美观漂亮让人眼热。我们边骑边讨论,这儿的人靠什么这么富有?老伴说靠种茶,漫山遍野都是茶园,我说:那咱们云南普洱一带种的茶更多,有这边富裕吗?

河上一座小桥,桥栏的装饰让人想起那个年代
某景区的吊桥,就像穿越时光的隧道。
海拔从1200米逐渐往下降,明显感到气候不同了,河边有翠绿的杨柳,山上有葱茏的树木,和昨天光秃灰暗的山林形成鲜明对比。

路过一个“三峡珍稀植物研究所”,进去看了下,认识这两种花都是木兰属。来自神农架、恩施大峡谷、鄂西、湘西、黔东南的各种诱惑(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