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关于乌孙古道的一些碎片

这张是全景拍摄,横屏观看比较合适。

要到达营地还得绕湖好长的一段距离,先是经过一段人工凿出的崖壁,著名的老虎口就在这里,曾经在一地理杂志和磨房网封面看过的一帧图片就源于此,也由此对乌孙烙下了很深的印记,所以才有了这次的旅程。

崖壁上各色艳丽的小花,顽强的生长着,美通常都在那不经意的一瞥里,强存于脑海。

在写下这段文字的前几天,就在驴友圈听说有一人从这里摔下湖里,再也没有醒过来,生如蝼蚁,珍惜当下。

绕湖到达营地的最后一段,感觉走的特别辛苦,或许是下坡路太长,超出脚的承受极限吧!

到达时已是18点,天空又下起了雨,气温骤降的厉害,寒冷、疲累、脚疼,交织在一起,也无心去看天堂湖的风姿了,曾经在路上与王刚说的要去天堂湖游泳,不,裸泳,再无人提及了。

我们换岗的马夫到了,哈萨克族人,叫捷克,这名字,牛掰的不行,再往前走是北疆的地段,南疆的马帮不能过去,所以在这里阿尔买提就得返回,甚好,不然后面又得问我们要帐篷住。

停雨后吃过晚餐到10点又下起了雨,拖着疲惫酸痛的身躯,钻进帐篷,不远处,骑马进来天堂湖度假的维吾尔族人,在欢声嬉闹着,和着细雨拍打帐篷的声音,倦然入梦。

D5.徒步第4天(17KM).

早晨在马的嘶鸣与羊群咩咩的叫声中醒来,昨晚睡的较好,或许是太疲惫了,亦或是天堂湖边的安静、没有前两天溪水的噪音吧!

早餐后她们又去放无人机了,昨天没有注意看湖边的情况,今早难得没有下雨,可以好好看下。

湖边三三两两的扎了些五颜六色的帐篷,绿油油的草地,平静的湖面,远处的雪山,羊群、牧羊犬和马匹,一幅唯美的画面,奈何光线不佳,还有令人沮丧的是,湖边遗留了太多露营后的垃圾,拍照的意愿索然全无,那些着红妆婀娜起舞的美片,想必都是在选择性的忽略吧!

这样的睡姿也是一种境界。

待太阳出来晒了下湿漉漉的帐篷,到10:30才出发。

过了天堂湖后的路况已是截然不同了,几朵白云点缀着碧蓝的天空,远处高耸连绵的群山,我们行走在烈日下山谷的草甸与羊群之间,每个人都将自己裹的严严实实的,生怕被阳光毁了容颜,一只许是牧民家的狗,跟了我们很远很远,因早晨喂了它一些我们难以下咽的馕,觉得遇上了对的人了。

草地上的各色野花渐渐多了起来,小小的兴奋,捷克说,这哪叫花,再往前走你们就知道了!

我们走的是下行方向,路遇反向而来的几队重装驴友,甚是替她们疲惫,想之前也常用这样的方式徒步,如今再也不愿这么拼了,人生苦短,随着阅历与时间的变化,思想、喜好也发生了质的改变,以前引以为傲或喜爱的事,现在可能都成了一杯白开水。

植被越来越茂密,层次感也渐强,亭亭玉立的云杉,地表覆盖的草甸,流淌的涓涓溪流,还有倒在路边的老枯木,恍惚间,犹如2013年在喀纳斯那仁牧场与小伙伴们一起的景像再现。

这片长长带落差的草坪,可以作为冬季天然的滑雪场。

我们一路缓慢的走走停停,拍着照,追着肥硕的土拨鼠,手机的耗电量明显的加快,追上马夫捷克时已是近下午两点了,不能是追上,是他在等我们,躺在万花丛中等,这就是他说的能叫花的地方,远远望去,似是电影《十面埋伏》里的画面。

大家各种骚操作,走秀、起跳、躺平、骑马…臭美的王刚此时已经与喊累诀别了!

越往前走,森林越茂密,花草郁郁葱葱,在烈日的炙烤下,大家慢慢没有了兴致,原来爱美之心保鲜期是很短的。

又要开始过河了,胡闹说总共是7道,水流很湍急,我们不打算再淌河了,跟捷克谈好骑马过,每道河20元。

这第一道有根独木横置,捷克说有点滑,让我们自己决定,我说试下,结果就是这样狼狈的样子,成为了她们的笑柄,后面明智的选择了骑马。

一直到第七条河这段路程,山谷间左边是参天密林,右边是草甸花海,交叉跨河行进,大家走的疲惫,加上天气炎热,也没有了拍照的兴趣,待到达阔克苏河溜索处,已是17:20。

这溜索是捷克的岳父家弄的,过河每人200元,不便宜,人站在简易的铁栏框内,先用高度差溜到中间,再由人在两岸拉动绳索缓缓过去,太过于简陋和原始的东西,越不易见,好奇的人类就越是新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