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5

华中

北斗游记——从万泉湖到千瀑沟

不多时我们点的饭菜已上了两个,因和店老板聊得很投缘,随邀请一起吃被“已吃过”谢绝了。

特色凉粉和韭菜炒鸡蛋这里就不说了,重点介绍一下开吃半个小时后才姗姗来迟的“卤水豆腐”和“老锅炖鱼”。

北斗游记——从万泉湖到千瀑沟

可不要小看这盘相貌平平的卤水豆腐啊,这可是地道的临淇豆腐,临淇豆腐以其质地坚挺、不易破碎,方正有型、水分含量低,更有口劲儿而著称,吃到嘴里很有嚼劲儿,越嚼越香,很润口,吃完后唇齿留香。

再看这“老锅炖鱼”,本来泉水养出来的鱼就肉质鲜美,再经过“柴火、土灶、老铁锅”的洗礼,那滋味可真是有口皆碑,回味悠长。

我用手机搜索了一下万泉湖“老锅炖鱼”的方法步骤,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

1、首先,说下炖鱼用的鱼和水,万泉湖的水是国家二级水质,水质优良清澈,鱼类资源丰富,鱼肥水美,湿地风光独具特色。
    2、其次,炖鱼用的是铁锅,可以使我们摄取到更多的铁元素以外,铁锅还具有坚实、耐用、受热均匀的优点!
    3、用柴火炖鱼,柴火燃烧的温度比天然气灶、柴油灶的燃点温度低,但柴火燃烧的面积要大,可以使锅底全面受热,温度均匀,这样做出来的鱼在由生变熟的过程中,是同步的,固然味道好些。此外,任何植物(柴火)都有其特殊的味道(人的鼻子不一定闻得到),它们在燃烧过程中,虽然不会直接把香味渗透到锅里的饭菜中,但通过烟熏还是能使饭菜得其天然香味。
    4、当地产的绿色天然的佐料:花椒、麻椒、八角、茴香、陈皮等,再加上葱姜蒜末一起烹调。

慢炖60分钟左右,鱼出锅前10分钟左右加上当地用卤水点的豆腐,那豆腐是炖的越久越筋道,铁锅炖鱼做好后,可谓是一锅三菜:铁锅炖鱼、鱼豆腐、鱼汤,在白白的颗粒饱满的米饭上浇上鱼汤,那可是美食中的美食,那口感无法言语表达,只能您亲自品尝过后才能体会!

只是我们今天喝的是啤酒,要求的是“老锅炖鱼”和临淇豆腐分开做。虽说没有鱼汤,但铁锅熬煮个把小时的美味,依旧应了作者诗酒的那首《铁锅炖鱼》:

披风沐日乐悠悠,鲤草承欢入护兜。

逸趣闲情生眼底,极欣溢喜上眉头。

铁锅柴火羹汤滚,美味珍馐口水流。

满院鱼香和酒醉,芳邻笑赞你真牛。

因为我们午饭开始的时间比较晚,再加上“老锅炖鱼”和意犹未尽的小酒占用了两个小时,午饭结束时已近下午四时,鱼庄已经没有了其他客人,彼此认可的店老板免费给我们开了一个四人间,休息了一会儿后告别店家驱车前往千瀑沟。

第二集完
万泉湖千瀑沟3

离开万泉湖一路北上,途径桂林镇、合涧镇,傍晚时分来到了千瀑沟。查看了几家农家小旅馆后,进入了规模较大设施较为齐全的休闲农庄。

北斗游记——从万泉湖到千瀑沟
    休闲农庄在前往千瀑沟景点的途中路南,成立于2010年11月,老板赵怀吉现在已拥有多家企业。据网上推荐,这里菜品不错,老板人也特别好,是农家乐的首选,自驾来这里吃饭休闲、去千瀑沟各个景点也非常方便。
    农庄里有很宽敞的停车场,停车后去服务台联系住宿事宜,被告知平房已经客满,然后服务人员带我们看了东侧新建的楼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