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5

华中

北斗游记——从万泉湖到千瀑沟

沿着观景步道下行中禁不住多次回首观望,赞叹美景的同时,庆幸着自己的不虚此行。

前面的凉棚处就是农家饭庄较为集中的一段,也是穿越景区的公路与观景步道的合并之处。

北斗游记——从万泉湖到千瀑沟

从景区的西门到这里还有数百米的路程,从导览图上看,沿途依次分布着较为知名的“响泉”“吃水泉”“浣纱泉”“接鱼泉”“金牛泉”“石门古寺”“寺泉”“二龙戏珠(水)”等大量景点。

据说古时候仅大小泉眼就有百余个,是豫北三大涌泉群,因其分布在石门古寺周围,故名“石门涌泉”。泉水汇流成湖后得名万泉湖。

凉棚下有刚刚出水的鲜活鲤鱼、大草鱼等供食客们挑选,路南则是一家挨着一家的农家饭店,我们经过甄别,选择了门店比较大且生意最好的“第一泉鱼庄”。

这里的招牌菜就是著名的“万泉湖老锅鱼”,进去看了一下,果然是用柴火和几口老锅在炖鱼。

北斗游记——从万泉湖到千瀑沟

这种鱼名曰“万泉鲤”,鱼体瘦长,长相介于鲤鱼与草鱼之间,后来品尝之后顿感与众不同。

随即在靠近后院的僻静处选了一张台子,先点了“万泉鲤”制作老锅鱼,然后又点了几道农家菜。

店里的伙计说制作老锅鱼很慢,需要一个多小时,他竭力地给我们推荐锅里已经炖好的鱼,我们怕不新鲜没有同意。

从池中捞出一条活蹦乱跳三斤多的“万泉鲤”,无畏就拿着香烟跟着伙计进入了厨房,名义上是慰劳师傅,实则监督着现场宰杀,看到进入操作程序后才笑嘻嘻地离开了操作间。

无聊的等待中我到后面靠近山体的小院溜达了一圈,长满水草的水潭旁流水潺潺,看到了提示牌上的字才知道竟是素有“中州第一泉”美誉的“二龙戏水”。

随即喊来昂竹和无畏一同观景,二龙戏水虽有明显的人工打造痕迹,但却与周围景致相辅相承,相得益彰。

依偎于水边的两条巨龙昼夜不息喷吐着两道潺潺清水,仿佛象一双正要鼓掌的大手,虔诚迎送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北斗游记——从万泉湖到千瀑沟

惊喜之中见到了做为“甩手掌柜”的店老板,看上去他的年纪比我们大不了几岁,但见多识广是个文化人。

据他说过去两个泉眼的泉水流量很大,现在变小了很多,不过此泉冬暖夏凉,到了冬季漫山遍野白雪皑皑时,此泉水却热气腾腾。

稍后我们又聊起了附近的泉眼,被告知因地质变化和万泉湖水位上涨,大部分古时候的泉眼或远低于湖面,或已埋入湖底。正是湖底存在的大量涌泉,使淇、淅河水得以补充,最终注入卫河,但古时候石门涌泉的奇观便难得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