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22年北京骑行记录 (完)

沿滦赤路向东,一路都是熟悉的风景。

11点38分,来到干沟路口的游客中心,冬季中心已关闭,停车场上只有两三辆汽车。

继续。

大约12点左右,来到这些神奇的石头旁。这层层相叠的岩石原本是水平沉积的,地壳挤压使石头站了起来。

这石头上面的波痕非常清晰,可惜就这么毫无保护地裸露在路边,这可是14亿年之前的遗迹啊。在这些痕迹化石形成12亿年后,地球才出现一种著名的动物:恐龙。

海底波浪的形状生动地起伏,可以想见当时海面浪潮汹涌的样子。

仿佛听到远古的涛声。

这一化石是波光粼粼水波不兴的样子。

浅海里的泥沙形成美丽的图案。

这段滦赤路被称为“百里画廊”,冬季的风景别有韵味。

向东不远就是恐龙足迹化石。

恐龙那时遍布地球,但机缘巧合才会留下珍贵的足迹化石。

各种恐龙经过潮湿的泥地示意图,大约1.5亿年前的各种恐龙走过柔软的泥地,留下圆柱形、三爪形的足迹,这泥地不能太硬,太硬了留不下足迹,不能太软,太软了不能固定足迹形状,只有不硬不软、温度湿度都恰好的条件下,才能形成化石。

这些恐龙足迹在2011年被中国地质大学专家发现,现在中国和希腊专家合作对化石进行“保育”,使其不受雨雪和风化的侵蚀。。

在碴底下村,有“天书崖”。这些砂砾岩形成于1.4亿年前,在风力侵蚀下留下大大小小的圆洞、凹痕,像是远古时大自然留下的二维码。

继续。

12点48分经过千家店的定山塔,原塔建于辽代毁于文革,现为近年重建。

滦赤路和白河一路相伴,今年是暖冬,白河并没有完全封住,一路冰雪交融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