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赶路已不重要
重要的是溶入牧羊人之间ps一下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这样的天然的石洞是用来避风避雨的,也有用砖头砌的,几乎每个转弯之间就有一个。

标示海拔2975米,比昨天低了点,但现在坡还没完,估计到顶也3000了。老伴今天表现良好,一点没有高反。这趟来昭通,我最怕的就是她的高反,刚才想退就是这原因。
昭通风光,千里是山,万里是山,望坝子内外,全都是山。山外有山,坝上有山,欲与单车试比高。      ——大洋芋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昭通风光,遍地是景,移步换景,望山路上下,全都是景。景中有景,路路是景,谁与骑者试比高。       ——骑乐无穷
接受昨天的教训,下坡一会儿就要休息哈。

• lhcyg 上高海拔的地方,御寒的装备一定要备齐。比如全指手套,不行棉的上。 2023-11-28 18:22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勤劳智慧的昭通人民,梯地修得这么漂亮。

对面是我们明天到鲁甸的12公里关口山坡

看见狗狗就想拍照,就想起我家拉布拉多黑黑,老伴这趟体力充沛,都是被黑黑拖着跑步,每天10公里练出来的。
昭通的狗狗比其他地方温柔多了,不追咬骑车人,有的还一见我们就早早躲开。这个话题和昭通车友一交流,他们大大摇头:不是不是,厉害的你们没遇到,看看大洋芋,前久为掩护车友脱险,打狗把肩关节也弄脱臼了。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看看公示栏才知道我们走的是“山岭重丘区四级路”,新手莫试哦。
喜鹊喳喳叫,客人就来到。昭通的生态保护的很好,一直到镇雄都有喜鹊陪伴我们。
漂亮松林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下完大岩洞梁子坡,对面是铅厂坡。铅厂,当地人的口音读为“盐厂”,怪不得我在地图上老是找不到。
昭通虽然没有滇南那种原始雨林,但山上到处绿油油的,不见那些煞风景的补丁样的裸地。
一路喝的是这牌子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遍山种满洋芋,尽管我们已过了“长子弟”的年纪,洋芋还是要多吃点,补钾,特别在体育运动后。

老店附近在修昭通至巧家的二级路,确实应该修新路了,那“山岭重丘区四级路”太难走了,制约山区各方面的发展。
老伴不是在做广播体操,也不是在打旗语,实在是下坡手又麻了。我的手不麻,专门停下看风景。这么好的风景只有我们两个游客,可惜了呀!
昭通的美,“藏在深闺人未识。”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对面那座参差的大山,就是以药山为主峰、延绵于巧家老店、苞谷垴一带的古堂狼山,《水经注》里说:“西北行,上高山,羊肠绳曲八十余里……”
远处打量堂狼山,但见石峰群立,苍凉凝重,严肃冷竣,“孤高三千余丈……”要命的是我们明天去鲁甸非得打那儿过,看看挂在悬崖上的那“羊肠”,腿都会发抖。
明天必定是场硬仗。

山花倒是烂漫

老店镇,秦代设的古堂琅县,就在老店镇境内。
正在修建的(昭巧)二级路,是不是修通后我们就不用爬堂琅山了?但等不及了,才刚整路基呢。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山区的孩子把公路当游乐场,老店的小孩跑出很远来玩。
今天是端午节,老店乡村园饭店的师傅特意送了粽子给我们。老店不产糯米,当地都不过端午节,饭店老板为我们着想,很周到啊。
2010年6月17日   早雨、午多云  老店镇——包谷垴乡——小寨乡——鲁甸县  70公里
一出老店就是12公里的上坡到关口山垭口,接下来23公里下坡到牛栏江天牛桥,然后相似于平路的22公里缓坡一直到小寨,再爬13公里的坡即到鲁甸,相对前三日来讲较为轻松。
连续四日来,昭通天气就没给过我们好脸色,早上雨、下午停已成为习惯。昨夜老店又是整夜大雨。清早冒小雨出发,景色完全变了,山色空濛,烟雨连江。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雾大什么也看不见,凭直觉感到下面是大峡谷,深不见底,后来才知道是牛栏江大峡谷。可惜了,没看到峡谷风光。

肯定是爬坡啦!昨晚大雨使小溪变成瀑布,但愿不要演变成泥石流。遇到泥石流么,我们死的成了。

坡倒没有药山那边陡,但危险更大,看见了吧,不足4公尺宽的路上还在落石,汽车么怕是过不去了。这种路段一定要先停下仔细观察,确定没有落石了才能通过。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这条标语的后半段相信每个骑车人都会鼓掌。
好在只有12公里爬坡,下坡的路就不凶险了。
这三块层叠巨石扑面而来,巧夺天工,太像“苞谷脑”了。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高巅湿寒,低谷亚热,一山四季,十里天异。雨就像个得了病的孩子,不停地哭闹。下坡长了有些感冷,在包谷垴各吃了一碗沙锅米线补充哈热量。
险不险,看看这陡坡大急弯和下面的牛栏江和两边的山崖,到处都有“临江临崖,危险”的告示。
刹把好好的捏着,打起十二万分精神,慢慢下来。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发生在2006年8月的事。事后原因:驾驶员车速过快,制动失灵。客观原因:路窄、弯急、公路级别低。坠江地点离牛栏江大桥也不远,过了桥就安全了,也许那位司机想快点下山。
“欲速则不达”。生命换来的教训千真万确,不管对汽车还是单车。
现在这条路大客车和大货车都不走了,留给短途车和我们自行车走。